【教】國小英語閱讀會話社:單字立體小方Cube

2023/06/01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距離國小學期結束進入倒數計時,我想要趁自己精神心情尚好的時候給學生們上點新鮮的活動。於是想起了自己收藏的這一篇文章:
想要如法炮製一番,於是自己費了一點時間搜尋製作出屬於自己的單字小方展示品:
我思索著一年級的學生要徒手自己製作這樣的小立方體可能有點困難,於是花了一點時間幫忙畫出小方的平面圖,才畫了三張我就覺得有點累了,於是想著三四年級的同學應該可以自己畫自己剪裁自己製作吧?這樣也可以訓練他們的專注力。
然而,今天有人提點我,要讓學生拿剪刀似乎有點危險。畢竟是社團,而且有一到四年級,算年紀還小,不怕一萬只怕萬一,如果剪刀出了甚麼差錯,就怕那個萬一。我想了想,覺得也是耶,現在的教育現場其實是非常靈活的,會出甚麼事情都很難說,能將意外的可能性降到最低就好了。
所以我就認命的自行繪製了所有的小方平面圖,並且一一剪下,變成學生們只要書寫上英文,將之組裝即可。
我在社課開始時通常都會有Chant的一種儀式感,而為了埋下Cube的伏筆,在這次的社課開始Chant時,我加了幾個變化:Name, Animal, Color, Feelings…四類單字嵌進原本的Chant裡面做變化。
等到發下剪好的小方平面圖之後,我要求每一位學生在六個方格裡面寫下至少四個種類的單詞,如果想不出來的可以查看之前的寫作本,我們都有教過練習過的生字,有些一年級的學生真的翻出寫作本來看,而三四年級的比較可以自己拚出單字來。
好不容易下課前全部都完成了英語單字小方塊,可惜我所留下的時間不多,還要兌章兌獎等等,只能在學生要離開的時候,讓他們在排隊一個一個跟我說掰掰的時候,請他們把單字小方當成骰子骰在地上,看骰到哪一個單字,就要背出那個單字給我聽,然後才能好好的說再見。
這節課算挺成功的,學生們在製作小方的時候,遇到的阻礙不大,我負責給他們剪成一小條一小條的雙面膠,他們只要使用雙面膠把小方貼成立體就可以了,但還是有遇到一年級的學生表示不會,我請她也可以多多看看其他同學怎麼做。利用同儕教育,也可以增進彼此的感情。
我交代學生下次上課也要將作品帶過來,繼續使用立體小方進行一些活動,這考驗著學生們保護紙做的立體小方的能力,也可以讓家長見到學生們進一步的作品,何樂而不為。
這一節社課我發現到自己可以加強的地方是:增進學生們閱讀故事繪本的能力,學生們自己似乎對自己的閱讀能力都沒啥信心,我詢問他們是否可以自行閱讀兩本已經上完的故事繪本,他們敢勇於舉手的竟然沒幾個,於是我要他們用手指頭跟著我的口,我口說出繪本故事,我說到哪裡他們的手指頭就要跟到哪裡,以利我觀察他們的聽力如何,結果其實還不錯啊!大家幾乎都有跟上,而我故意停下來的地方,他們只有少數人比錯,多數人都比對了。
之後可以朝加強他們口說和閱讀方面的信心努力!
-- END --

不論是知識性或娛樂性,但願這篇文章對你有益處!
維拉寫寫字需要你的按讚、愛心、追蹤、贊助!
維拉寫寫字:臉書粉專IG方格子追蹤起來!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66會員
359內容數
維拉寫寫字。不解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