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隨談◆給每個陷入工作困境中的L,看看印度背景片《白老虎》吧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前陣子跟主管討論到我們一個客戶的外聘人員L,我們的客戶是一個不太善良的人,對可壓榨的會盡情壓榨,從中獲取任何的蠅頭小利。L對他而言就是一個可壓榨,仰他鼻息才有工作的角色,私底下客戶對於L是諸多抱怨,覺得工作能力差之類的,但還是經常看到L身影在多個專案中被交派。
我跟L曾經在某一些專案裡一起共事過,從合作經驗中,雖然L是一個不夠仔細的人,做事也有點混亂,但工作能力也沒差到令人嫌棄,至少跟一些其它在同一專案裡的工作者相比,L工作能力也尚可,但就是得不到客戶的不嫌棄。就此我們開啟了對於「L被壓榨卻還依然處在此環境裡掙脫不了」的討論話題。
📷攝影師:Amélie Rec,連結:Pexels
身為一個旁觀者,我或許多少能理解L的處境。
L被交付的工作很雜亂,有時同時間被交代多個專案兼處理,而當單一較大型的專案到驗收期程時,工作量會相對大增,這通常面臨的是大量常態性的加班處理,時間一久很容易陷入無止盡的絕望的對工作的倦怠及無力,所以上班變成行屍走肉般的應付,而下班只能透過看影片或吃東西,來消極抵抗與度過一天僅剩的小小的自己的時間。而我曾經讓自己處於這樣一個掙脫不了的困境,走不了是有一個包袱,我知道總有一天我會離職,但在那之前我覺得能撐多久是多久,就這樣我曾經背負著包袱度過地獄般的2-3年。
很可怕的是,人會不自覺的在一個工作地獄裡輪迴的過著,你無力打破這樣的困境,因為每日剩餘的時間你拖著疲憊的身心,只想透過耍廢來慰勞自己,否則你都不太確定你明日是否能逼迫自己起床上班(有一陣子我常常希望有暈眩症,可以正當的請假甚至離職)......但當然迫於現實對於金錢需求的壓力,你即使能短暫逃避,最終卻還是不得不逼迫自己走進輪迴。
或許會有人說,要打破這樣輪迴救贖自己,不然也都是自找的。當然,我絕對贊成!但打破的意志力跟勇氣甚至是機會,並不是那麼容易的,所以當看到這樣的事跡是會鼓舞跟激勵人的,因為它不容易,卻讓人嚮往之。
📷攝影師:Alex Green,連結:Pexels
另外,我覺得一個人進入職場頭幾年的工作訓練,對於一個人工作習慣養成,甚至未來職涯有著一定的影響。但這是機運。某些方面我覺得我跟L在初時進入職場的條件或許差不多,但我很慶幸在年輕時的第二份工作,遇到一個工作觀嚴謹且很有能力的主管,在耳濡目染下,我在工作被訓練具有一定的能力,且對於執行上完整及嚴謹度也有一定標準,或許加上自身個性使然,所以對於工作成品有一定的品質要求,而我的年資與工作歷練也被訓練著;但L的年資卻在不同公司的約聘職稱走跳著,以我曾是面試官的觀點而言,這樣的資歷通常不會受到重視。而或許就是這些一點點一點點小小的差異累積,讓我跟L的境遇越走越不同。
最終我選擇離開,在外界眾人評估光鮮而又充滿未來的工作離職(但實際上是金玉其外)。我覺得我比較幸運的是,我有離開的覺醒,因為離開不是真的不管不顧的放下一切用line跟簡訊跟主管說明天不去了!而是在心中反覆思量再三,離開前的上一步要準備什麼,離開的下一步要面對什麼,而這些都要有時間自己反芻思考,自己願意打破那得過且過貌似安逸的面紗,不再困於消極的耍廢為自己傷口舔拭,然後決定是否跨出這一步。
因為離開這一步代表著未知,可能將迎向離開後的不如現況,而這是令人畏懼的。可能你的奮力一搏卻落得比現況更苦情的未來。
我們交流了這些想法後,主管推薦看一部Netfilx印度背景影片 #白老虎 #TheWhiteTiger,印度是一個階層分級嚴格的國家,而階級與生俱來,人被努役被教養成僕人的行為、思考模式而無自知,就像我們陷在工作的階級中而這麼理所當然,而這麼覺得這是別無選擇或許你會在某個機緣下開竅,也或許你會終此度過渾噩的一生無所覺。
我喜歡的語錄
(1) Eat or get eaten up 吃人或被吃
(2) 這個有一萬年歷史的國家,發展出最偉大的雞舍,牠們可以看得到、聞得到血,他們知道下一個就輪到自己,卻沒有反抗,不設法逃離雞舍
(3) 有錢人生來就有大把機會可以揮霍,可能一次機會失去了也不會怎樣。對窮人來說想要翻身的機會可能一生就僅有那麼一次,或甚至是沒有機會
(4) 你多年來一直在找鑰匙,結果門根本沒鎖
以下這位作者分析這部影片寫得非常好, 但有劇透, 慎入!
https://screenpotatoes.com/2021/01/24/the-white-tiger/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5會員
35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Apple Chiu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自我療癒的機制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隨筆日記|工作X恐懼 品保主管既然已經發信通知「非正常流程的客訴單,一律不處理」,那我跨部門確認流程時,跟品保主管二次確認流程是否正確,肯定是沒有問題的對吧? 因為他是出了名的難搞,我整個變得很害怕 我不會因此被厭惡被資遣對吧? 我會不會因此而被品保主管盯上而被逼到我不得不離職? 會不會我把事情搞得太複雜
avatar
靜語
2024-06-12
〔職場〕一個隨時把姓名血型放在腦袋後的工作(科技業、半導體產業)一個很陌生,以前也從來沒想過會接觸的行業 一個在這個行業扮演溝通角色的小螺絲釘 →關於科技業的工作環境&條件
Thumbnail
avatar
◇◆喜歡分享的漢服小兔子 HANFURABBIT_JOY&LIFE◆◇
2024-05-31
新人隨記-工作的點點滴滴新進公司的挫折與成長心路歷程,紀錄了工作初期的蛻變過程,勇敢面對挑戰並成長茁壯。
Thumbnail
avatar
Si薰
2024-02-23
2022 紐約行|工作間的隨意紀錄| Evil Twin Brewing NYC、Time Out Market今天行程安排的比較鬆,索性跟目前住在紐約的朋友 Ofa、也來紐約出差的朋友 Kfei,約在 Dumbo 一起小酌吃飯。我一樣一路從 Upper East 往南方走,在 East Villiage 找了個咖啡廳躲太陽,也順便再工作一陣子,接著一路走到 Bowery 跟中國城...
Thumbnail
avatar
翁子騏 David
2023-09-24
日語中的「斜槓人」:談談日語中關於「工作」的幾個單字前面有一篇文章,有談到「家/生活」的幾個日語單字。現在日本社會當中,斜槓工作者越來越多,舊有的「會社人間」社會以及「年功並續」,都慢慢的被打破。來看看現在日本人怎麼看他們的職業的吧! 在大家的《日本語第一課》,大家所學到的句型是:
Thumbnail
avatar
京築居
2021-06-27
風格與時尚之外,看懂《Emily in Paris 》中 6 個跨文化工作的提示!《艾蜜莉在巴黎 Emily in Paris》是近期Netfilx中討論度最熱烈的喜劇,已有許多文章分析劇中的時尚穿搭、異國風情、文案策略等,成功地創造出話題。主角 Emily 是從美國總公司外派至法國巴黎的行銷主管,因不黯當地語言及文化,甫到任時便碰了許多軟釘子。
Thumbnail
avatar
鄭智維 Wesley
2021-06-26
【現代觀點】請給我安全、友善工作環境-期待職場權力不對等的化解之術本會長年關注性別暴力防治議題,從實務經驗、宣講歷程看見需求發展出各式課程,從中我們看見公司日漸意識到職場性騷擾事件之處理是重要的,且願意挹注資源以建構妥適的防治措施,同時,也在實務現場看見了「它」無形且巨大的影響。 「被害人走了一圈到底得到甚麼?」小杏淡淡地說出這句話,裡頭卻藏著
Thumbnail
avatar
現代婦女基金會
2021-06-21
【現代觀點】老闆,請給我一個友善、安全的工作環境 《女性日常》描繪的其實是你我的日常 《女性日常》一部描述著六則女性在日常生活裡遭遇性騷擾事件的電影,不僅是實務現場可見情境,更是日常生活常見事件,其中,對被害人面對此類事件時所獲得的回應,像是嚴厲地檢視、負面地評價、冷漠地應答..更是讓我們心有戚戚焉。只是會遭受性騷擾事件的不僅是
Thumbnail
avatar
現代婦女基金會
2021-06-21
工作ll曾經也不小心跳入這個陷阱(給網友的回信)誰說 誰得靠著誰生活 釐清自己的心吧 面臨公司凌亂的制度?面臨在這行待太久無法轉型?面臨年紀關係怕無法再次找到工作?
avatar
呼。精靈之星
2021-05-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