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留下的人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現在的孩子我不知道,不過在我小時候最常聽到的期許,就是成為一個有用的人

什麼是有用的人?

登泰山能小天下,那登上什麼才能成為有用的人?
小時候,我在老家的舊房間裡,最常做的事情就是盯著牆上的壁癌,思考自己是誰、這裡是哪裡,我在這裡做什麼。
是什麼東西從眼睛往外看呢?
想著這種問題的我,隨著年紀增長,在徒具形式的期許和作文命題當中,一次次表述「我的志向」。
可能是醫生,可能是律師,可能是太空人……那些意向都是所謂「有用的人」,可是小小年紀的我也在思考——有用有用,為誰所用
大學念了七年的我,學業絕對不能算順遂。中文系畢業的男性,在當時那個時空,可以說跟完全沒有專業,是相同的社會意義。理工出身有份好工作能夠終老,中文系出身不走教職公職便注定一輩子撿角,是那時候許多長輩的共識。
我想要反抗這個命運,卻又不知道自己真的能做什麼,於是變成了被留下的人

社會是個大染缸

社會是個大染缸,誰出淤泥而不染,誰就是怪咖
在社會上逡巡幾載之後,我慢慢摸索出所謂有用的人到底是什麼意思。
那就是「被社會所用的人」,過去的長輩,事實上都省略掉那個主詞。不知道有意還是無心,在那個年代,為國家社會成為中流砥柱,是個理所當然的期許。
小學聯絡簿的背後,還寫著「做個堂堂正正的中國人」這樣的字樣呢,家國與社會,在我們身上置放的何止是框架呢?
而這個社會是個大染缸,誰出淤泥而不染,誰就是怪咖
於是多數跟我同齡的孩子,都只知道在學業當中衝鋒前進。關於自己是誰,關於自己要什麼,並不真的想過太多。
在夢想和嚮往之前,都成了被留下的人。
即便是現在,學校教育也很少教育孩子去成為自己想成為的那種人。多數學校仍告訴我們成為「被期許的人」,關於你想要什麼,不是那麼重要。
於是回想自己的夢境,成了生活在這個世界上的課題。
在夢想和嚮往之前,不要停下腳步。
否則不知不覺間,誰都會變成被留下的人。
28會員
362內容數
存放九方思想貓的網路小說篇章,供希望在文字當中取得一些樂趣的讀者發掘。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九方創作窩 的其他內容
我是一個平凡人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蝦那閱讀|作為人類學家,該如何為被消失的人們留下聲音—《黑甲山的微光》戴倫.拜勒黑甲山是新疆烏魯木齊西北部一處穆斯林社區,中國官媒體曾報導該地「地處郊區,流動人口多,社會治安混亂。」這塊四周圍繞著高樓大廈的不尋常之地,居住著曾對城市榮景有所盼頭的20萬維吾爾移民,往表面看,這地方破壞了經濟起飛的都市文明景觀—「落後」又「貧困」;往深層看,它是恐怖主義與極端分子滋養的溫床。
Thumbnail
avatar
一隻蝦
2024-03-07
撕心裂肺的離別,那個被留下事件「好味小姐開束縛我還你原形」是我每週必聽的Podcast節目,此次的聊天主題是談「撕心裂肺的離別」,儘管主旨如此揪心但在阿斷妙語如珠、生動活潑的敘述下,超好笑,笑著笑著我卻如跑馬燈般的憶起了過往,那段理智上能理解心理上卻苦悶不已的「被留下事件」。
Thumbnail
avatar
伊本|藍色圖書館
2024-01-16
《五月雪》:被消失與被留下的人從古至今,人類的相互殘殺並沒有跟著人類的演進而進化文明,那些被消失與被留下的人,持續在各個國家的角落裡驚懼、哀號,消失得不明不白、留下得悽悽惶惶。 但發生過的歷史不會消失,全都會被記錄留下,等待轉型正義那天的到來,一如竇娥的含冤昭雪。 只願這場《五月雪》下過之後,是永恆的休戰,和諧的共存。
Thumbnail
avatar
柳繪雨
2023-11-19
【職場讀書人選書】美軍撤離 他們卻被留了下來—《誰不是米克斯MIXED 1951-1979:美軍在臺灣留下的孩子》如過客般的異國軍人,在被視為是財神爺的同時,也對於當時的社會造成衝擊;儘管他們終將離開,有些人的血脈卻留在這塊島嶼之上。
Thumbnail
avatar
職場讀書人
2023-09-30
46. 遺傳。各種被留下、被繼續、被強迫開展的東西。說你……蠟腸,肥美;臘腸樹,壯實;臘腸狗狗,健而有力;臘腸的娃……。如果,你也有參與的條件,莫不是,你胖了?…… 胖,還能胖,會繼續胖,胖到你在快門面前舉白旗。多少時間你把自己養肥,多少時間你習慣那樣的自己。…… 習慣?沒那麼直白,是個很會著裝的一種……你說人的思想,還是人的習之不察──太老的人類遺傳。……
Thumbnail
avatar
南方大月
2023-06-22
自殺者遺族——被留下的人,心臟被掏空是為了裝滿下半輩子我想,如今他的死亡方式, 又未嘗不是另一個 帶領我與其他餘下的家人, 又或者是正在讀這本書的人, 前往另一個生命學習路程的老師?
Thumbnail
avatar
瘋狗少女帕_DaffyPaya
2023-01-20
被留下的人—2022年7月號280期《蒲公英希望月刊》鈞輝與大學摯友一直保持聯繫,儘管結婚生子後變得忙碌,一個月還是要講一次電話,聊聊近況。但朋友在三個月前失聯,鈞輝越來越不安,一邊在心裡祈求朋友沒事,一邊透過各種管道尋找他的下落。但終於覓得的結果,讓鈞輝更無法承受:朋友早已自殺身亡,就在他們最後一次通電話的那天。
Thumbnail
avatar
蒲公英希望基金會
2022-07-26
寫作,每一個人背後都有一個故事,想為最愛的人,留下一些我來過的痕跡。寫作對我而言,有3個重要的意義,為了那些重要的人事物,留下一些我來過的痕跡,等我有一天不在他的身邊時,希望他看著我的文字想起美好的點點滴滴,而有勇氣一直好好的活下去。 一、禮物 二、有話想說 三、另外一個我 「大人的11堂寫作課」書摘:弼左羅 結語:
Thumbnail
avatar
江小茹
2022-05-26
隨筆|被留下的文字前陣子在臉書上看到一則貼文,那是一位我喜歡的作家表示要關閉臉書粉絲專頁,理由是近期太過繁忙無暇經營,看著許多粉絲們紛紛留下不捨但祝福的話語,有一則留言說出了我的心聲:「可以至少留下Messenger嗎?讓我們知道要去哪裡找你,好嗎?」 但,真的如此嗎?
Thumbnail
avatar
射手媽咪婷婷
2022-03-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