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留下的人—2022年7月號280期《蒲公英希望月刊》

2022/07/26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鈞輝與大學摯友一直保持聯繫,儘管結婚生子後變得忙碌,一個月還是要講一次電話,聊聊近況。但朋友在三個月前失聯,鈞輝越來越不安,一邊在心裡祈求朋友沒事,一邊透過各種管道尋找他的下落。但終於覓得的結果,讓鈞輝更無法承受:朋友早已自殺身亡,就在他們最後一次通電話的那天。
回想當天朋友的語氣,與彼此談話的內容,鈞輝完全聽不出朋友遇到什麼困難。是自己太遲鈍嗎?還是朋友不信任自己?鈞輝雖然充滿困惑和悔恨,依然希望最後能為朋友做一些事。
無可傾訴的苦衷
朋友孑然一身,生前住在大學母校附近的小套房,鈞輝抱著碰運氣的心態,來到朋友的租屋處,想問房東有沒有留著遺物。不料房東一聽鈞輝的來歷,就像找到失散許久的親人,抓著鈞輝一股勁地說日子有多苦。房東自述,多年前他為了照顧中風的媽媽,不得已辭職,幸好有兩間房,一間自住,另一間租人,勉強維持生活,「但你那個朋友……唉!現在成了沒人要的凶宅,我該怎麼辦!」
房東講到兩行眼淚掉下來,鈞輝不知說什麼好,想起了大學時,他和朋友若有傷心事,都會相約去一家牛排館。於是,鈞輝也請房東去那裡吃飯。
一起流淚的時光
鈞輝很久沒造訪這家牛排館,沒想到記憶中的美食饗宴,現在只是過時的小店。鈞輝看著眼前全熟的牛排,配著鐵板麵與半熟荷包蛋,和房東之間只剩滋滋作響的鐵板聲。
上飯後甜點時,房東終於開口:「他也請我來這吃飯。他說,大學時會和朋友在這度過傷心時刻,沉默也沒關係,大吃一頓,回宿舍睡個覺,隔天就沒事了。他過世那一天,明明就請我來吃飯,真是奇怪了,他為什麼不能等到隔天呢?不是說吃飽睡飽,一切都會變好嗎?這幾年也只有他會和我說說話,總是在聽我說『沒希望了』,為什麼他一句也不說,這麼好的人就……」
鈞輝吃不出甜點的味道,嘴邊全沾滿又鹹又苦的淚水。
如果還有明天
先前房東有所忌諱,不敢踏入套房,但鈞輝來了,兩人便一起整理房內的遺物。一進去,鈞輝還以為回到大學宿舍,擺設的方式幾乎沒有差異,但多了幾袋安眠與抗憂鬱的藥物。雖然還有手機、筆電,透過裡頭的資料,或許找得到朋友走上絕路的原因,然而鈞輝更想專心在朋友的後事,以及幫助眼前的房東。
「我也一起找找,或許還是有人想租。」「不用麻煩啦,其實有個牧師想買這間房……」
幾小時後,房間變回乾淨整齊的模樣,鈞輝和房東也決定,以後彼此要定期聯繫,電話聊聊,或一起吃牛排。朋友的時間就此停留在回憶,而鈞輝和房東的日子依然往前走——他們都希望,因為一起走,不論遇到什麼難處,都可以走得更遠更久。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蒲公英希望基金會
蒲公英希望基金會
從1995年開始說故事,喜歡傾聽每個人的心聲,見過好多次小小的希望,居然飄散到意想不到的角落與國度,成為最美好的祝福。如果你的生活也有些沮喪、迷茫,在此時看見了我的文章,希望你能給我五分鐘,讓我有機會點亮你心中的溫暖。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