溝通(四)(11.2)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有效的溝通取決於溝通者對意圖的充分掌握
你記什麼?可以再說一遍嗎?我聽不懂....(取自方格子)

前言

衝突來自何處?源於有一方的行為妨礙了對方需求的滿足。「非暴力溝通」的方式已經避開了一些坑洞,讓人較願意去滿足使用此法者的需求,然而,細思之,這方法幾乎是一廂情願的僅以個人的需求做為訴求,對方幾乎沒有說明或解釋的機會,因而,如若對方不願意遵循時,此法要如何發揮效用就值得存疑了。

非暴力溝通行不通的話,怎麼辦?

容我以之前介紹「非暴力溝通」時的例子做說明,「非暴力溝通」有四個步驟,包括:觀察->感受->需要->請求。之前曾以「襪子亂丟」為例,:「當我看到襪子丟在地板上(觀察),我覺得很難過/生氣(感受),我需要地板保持乾淨,看起來舒服(需要),你可不可以把襪子拿進房間或放進洗衣機呢(請求)?謝謝你。」我們也提到過請求不是要求,也就是說對方有選擇的權利,所以我們使用「非暴力溝通」後,對方如果把襪子拿進房間或放進洗衣機,那當然是皆大歡喜,可是如若對方不願意,反而回了一句:「煩咧,你不會自己丟喔?」或者「對方理都不理你」,那「非暴力溝通」就無效了,可是事情並沒有解決,這時要怎麼辦?所以呢?「非暴力溝通」的有效結果,可能只是理想狀況,事實上,實況未必如此理想…

行不通的兩種結果

《教師效能訓練》針對此,有進一步的處理方法。以「襪子亂丟」事件來說,對方不願意遵循你的<請求>後,你可能的做法有二:其一是威脅恐嚇使對方屈服,好處是乾脆而有效;然而對方心不甘情不願;甚至帶來敵意或憤怒;且往往使請求者感到內疚。
另一則是縱容,對方既不想丟,那就算了,乾脆自己放進洗衣機。好處是解決速度快;然而內心有怨也有不甘;且會助長自私、不尊重他人的行為;請求者被視為懦弱無能。

可能的解決

那除了這種「你輸我贏」或者「你贏我輸」的辦法之外,有沒有可能讓雙方都能平心靜氣的共同覓求彼此都能接受的解決方法呢?教師效能訓練》書中認為有可能,也認為覓求解決方法是一個過程,透過雙方的互動交流來進行,在這種互動交流的過程中,必須使用「非暴力溝通」(註:書中是建議使用「我---」的訊息,但此做法與「非暴力溝通」的步驟差別不大,因此就不再介紹。)讓對方了解你的處境和感受,同時又透過「聆聽」的技巧,發現對方的意圖或需求,如此一來,應該不難找到一個雙方都能接受的解決辦法,衝突結束了,雙方都<勝>了,也沒有了誰贏誰輸的問題。
煩咧,你不會自己丟喔?
(我觀察到你)說話很沖,心情不好?
……
理都不理你
(我觀察到你)不想理我,心情不好?
……
終於皆大歡喜的解決了,讚。。(取自方格子)
對方或將憤憤不平的述及心情不好的原由,在他說的過程中,你再使用「聆聽」的技巧,(你還記得之前介紹的「聆聽」技巧嗎?你用沈默、眼神、簡短應答、複述等方法)去了解他的心境,同理他的感受,有人了解,有人認同,煩憂解除,心情好轉,也較能聽得去別人的境遇和請求了。
lifestory(2021) :溝通也有公式可循?非暴力溝通4步驟,讓你好好說話!2021.11.2摘取自https://lifestorying.co/%E9%9D%9E%E6%9A%B4%E5%8A%9B%E6%BA%9D%E9%80%9A/
lifescope(2015):《教師效能訓練》:建立良好師生關係的5項訓練。2021.11.2摘取自https://kminor-mao.blogspot.com/2015/12/TET-1.html
歐申談譯(2013):T.E.T.教師效能訓練。台北:新雨。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我的隨思與雜想空間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讀"抱願,不抱怨"(10.27)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談談"人性與溝通"(2021.10.29)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溝通(一)(10.30)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溝通(二)(10.31)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溝通(三)(11.1)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非暴力溝通與書寫自療四課 I《我與我之外》活動側記5月18日,週末分享會邀請陳亭亘老師帶領大家進行「非暴力溝通與書寫自療」的第一堂課——「我與我之外」,老師透過這個活動讓我們探索:我是一個什麼樣的人,並進而覺察自己所擁有的身分。
    Thumbnail
    《我們與寵物的距離》不只是教規矩,更是建立飼主與寵物間的良好溝通-寵物訓練師-若嵐寵物訓練師若嵐分享了對寵物訓練的看法,提到了孩子的社會化訓練時期以及訓練方式等內容。每個毛孩在訓練上的學習方式都是獨特並且需要訂製化的訓練內容。文章中也提到了一段若嵐在做寵物訓練時的感人小故事。
    Thumbnail
    2024-04-28
    職場溝通(四): 那些我遇過的難搞同事, 後來怎麼變成了好夥伴?不管從事的是哪種工作, 在公司內部一定都有需要好好合作的重要關係人, 但如果這些人正好很難搞怎麼辦呢? 這篇文章我想透過兩個故事來分享自己將難搞同事變成好夥伴的經驗。
    Thumbnail
    [伴侶溝通]心理師分享~~四個超實用!!讓女生(男生)「有安全感」的相處技巧伴侶常說「我沒安全感」到底是什麼?為什麼努力溝通卻總是效果不好呢?   身為心理工作者,最常聽到朋友、夫妻、案主跟我分享談戀愛或相處時很沒安全感 常常聽到女方說:「男(女)友都不懂我的感受」、「不理解我!」 男方會回:「我女朋友(老婆)很沒安全感」「我不知道她要什麼」「到底怎樣才能讓她安心」   明
    Thumbnail
    中二跟小四那個比較好溝通?「你經常跟小學四年級演講嗎?」 「不太常,其實也不太喜歡!」 前幾天到小學演講後,老師送我到停車場路上問我,不知道是不是她看到這群學生非常活潑,從頭到尾都爭相舉手發言,以為我很擅長應付小學四年級的孩子。 我的回答讓老師嚇一跳,不過她也很快接受我的困擾:「我始終搞不清楚小四的學生成熟度如何,半大不小,
    Thumbnail
    2023-07-04
    溝通、M記、溺水|Valr #十點鐘講故事你聽近幾年來,安安很不喜歡與人溝通,或者說,害怕與人溝通,去吃M記,她怕媽媽買薯條卻漏了包番茄汁,買奶茶卻漏了糖漿,因為媽媽總會叫安安再去取餐處向服務員拿。 安安煩躁,不安,她問,人為什麼要說話,為什麼要溝通,難道眼神不能示意,腦電波不能互通嗎? 那晚,她夢見了,在茫茫大海中,她沈溺其中,幾艘大船在
    2021-09-19
    溝通就是這些瑣碎又點滴的小細節一個又一個的抉擇,在不斷決定的過程中,慢慢的就形塑出一個人在社會上的人格特質。這些事情無法一時半會就傳授給新入場者,別忘了文初所提到的,人跟人之間,還是要靠語言慢慢拉近彼此的意念呀......
    Thumbnail
    2021-08-31
    溝通的藝術 — 理解比生氣更重要每天要跟各種陌生人會議跟協作是高流動公司的PM日常,人來人往,溝通是項目管理非常重要的軟實力,在人流動大的公司,我們不知道對方背景還有工作職責,溝通上容易產生誤會。 誤會產生的當下,人大多先入為主,認定對方的來者不善的想法,大多是爆發衝突的導火線,我們可能不知道彼此是否認知是正確的,又或者有人是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