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八人特輯|不要被煤氣操縱者騙了!

2021/11/07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隨著長大遇到的人越來越多,有遇到很善良的人,也有遇到很恐怖的人。慢慢的也會開始花時間研究人性,尤其是人際關係中特別(惡質)的人格特質。
其實近幾年對於情緒勒索或是關於情感操縱的文章有很多,也發現到許多人不論在職場、家庭和感情關係中都遇到這樣的問題。前幾年工作的時候,我自己也遇到很嚴重的相關問題,後來其實也是只能選擇離開當下的職場,在心情上才漸漸恢復。今天想要來介紹一個人際關係中常見的欺負人手法-煤氣燈操縱(Gaslighting),希望大家在自己遇到困境時,能夠相信自己,不要被有害的心理操作手法給傷害!
#煤氣燈的由來
煤氣燈操縱的英文是Gaslighting,這個名字是來自於一部電影《Gas Light》,故事中的丈夫透過惡意操作一些生活中的小細節,並告訴妻子錯誤的資訊,等妻子對自我開始產生懷疑後,便以妻子發瘋為由將她送進精神病院。後來心理學界,就將試圖操縱他人對於現實感知,破壞他人對於自我和現實看法的手段稱為「煤氣燈操縱」(Gaslighting)。(歡迎Google查更多的資料)
#煤氣燈操縱者的手段
最常見的就是透過告訴被操縱者錯誤的資訊,以欺騙、誤導、否定的方式影響對方,讓對方認為自己對現實的記憶有誤,達到破壞對方的情緒穩定,漸漸的目標對象就會開始產生強烈的自我懷疑。後續,很有可能操縱者跟被操縱者之間就有權力的關係,或是用來打擊他人的心理。
# 我曾經遇過的不好故事
今天就小小分享我遇到不好的故事之一。之前有遇到過正在撰寫自己的課題,不斷被打壓成能力不足,不足以完成自己學業的狀況。但當時身邊一起學習的同學,都很真誠地告訴我,我的能力是OK的,後來也找到願意幫忙的師長,師長也很驚訝我的能力受到質疑。後來在很辛苦的情況下,平安地完成課業。其實,當脫離當下環境後,就深深覺得,其實我接受教育就是要學習,並運用自己能力一邊成長一邊完成課題,而不是什麼早該能力爆表地去完成作業,然而當下真的很難脫離自己能力很差的情緒。
之後希望有機會再分享其他自己跟朋友遇到的故事,有感情的、家庭的、學業或職場上都有,其實這種人真的都是把能夠好好經營情感或是專業能力的時間,拿來精進自己操縱別人的技巧。因為真的到處都有這樣的人,所以很難避開,有些我很喜歡的youtube或是學者有再分享如何保護自己的技巧,請靜待我下次的分享喔!
最後,想跟大家說,當你遇到一些不善良的人,想要打壓你的時候(基本上我沒聽過善良的人會去打壓別人的...),一定要先找自己信任的朋友和家人聊天,那些每天都待在你身旁的人,才是熟悉你價值的人!然後,我個人覺得能力差的人,才會打壓別人。能力好的人,想要做的事情跟需要做的事情都已經滿山滿谷了,根本沒時間在那邊搞小動作。所以當你遇到的時候,除了保護好自己外,還可以用憐憫或是鄙視的眼神看著他們,並在內心想著「請認真做事好嗎?」,大家一起加油吧!
喜歡我們的文章歡迎追蹤,還有要追蹤我的IG,也歡迎留言唷!(如果有故事想要分享不方便公開,可以私訊我的IG,大家一起聊聊天:))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543會員
125內容數
由於本身經營品牌及接案,原訂希望每個月能發文的期望,改成在討論區玩耍。 隨時拋出一些idea跟近期好玩的事情分享,大家輕鬆互動吧!! 近期活動: 3/16 政大金旋獎 (華山) 3/23-24 台中誠品480開幕活動邀請似顏繪 4/3-4/7插畫博覽會(花博爭豔館) 4/18-4/21 國際禮品展(世貿)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