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你所不知道的情感操縱者

2021/12/20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新聞裡,許多讓人瞠目結舌的情感操縱關係,文章中總會出現幾個關鍵字有gaslighting、自戀性人格、性上癮..等等與心理有關的名詞,一時間這三個關鍵字的相關文章也相應而生。
gaslighting,中文為「煤氣燈效應」。和PUA相似,算是一種情感暴力。
主要現象是打擊、羞辱親密關係對象的自信心,來進行情感操控,讓對方不知不覺中懷疑自己、降低自尊,達到其控制感情的目的。對外,則呈現自己的無辜和受害狀,讓外人誤以為他的伴侶(或是重要關係人)是神經錯亂和製造問題。
被gaslighting情感操縱的關係受害者所受的是情感虐待
gaslighting心理效應常見發生於家族親情、感情關係中。是許多伴侶導致精神上疾病(例如憂鬱症、焦慮症)的根源(病態人格者的操縱)。
gaslighting情感操控者專業者都不一定能輕易辨識出,就不用說一般的民眾,在生活中、關係中很難就表面的情況,就能察覺及辨識出gaslighting。
gaslighting被形容為一種心理虐待或是精神虐待,原因來自情感操縱者會對情感關係的對象進行有意無意的貶抑和羞辱,藏在話語裡,讓你一時間無法察覺,而且擅用似是而非的含糊不清的話術,讓你懷疑自己判斷力,例如,常常對著你說:「都是你小題大作,疑心病多,自己愛胡思亂想」,不僅沒有針對話題來回覆重要的詢問,還會返回一種人身攻擊。
延伸閱讀一個情感控的自白:誰最容易成為受害者?
在《我以為都是我的錯》這本書中,提供一些偵察的現象:
你很難做出簡單的決定,並且經常自我懷疑?
你對自己的看法往往來自另一半的認可或反對?
你常常會擔心自己買錯東西、記錯日期而惹火另一半?
你不斷被數落你的穿著、工作、朋友,你卻說服自己他的意見都是對的?
「情感操縱者」往往是我們最信任、尊重或者深愛的人,他們深知我們想要被人理解、獲得賞識、感覺被愛,於是透過各種有意無意的行為,操弄著我們內心最深沉的恐懼、最焦慮的想法,以及最隱密的渴望。
說到這兒,就需要說到自戀性人格,因為能那麼自然而然的操縱別人,讓人陷入進陷阱也無法立即覺察,就要說到此人(操縱者)會有他一定程度的魅力,不論是口若懸河,很會說些哄人的甜言蜜語,不然就是有令人崇拜和嚮往的權力、地位和名聲。如果只是一般社會人士,沒有特別的地位名聲,那麼此人也要有迷惑人心,把別人的理智哄騙到幾乎失去功能的能力,才會這麼容易進行操縱。

一般來說,並非只有感情關係的對象會出現這些情感操縱的精神虐待,政治圈或是宗教界都可能有這樣的現象存在。
情感操縱無疑是一種運用關係的手段來進行個人私慾和私利的滿足,同時弱化關係對象的自信和自尊,以達讓對方自我主體感的薄弱,時常處於自我懷疑和自我否定中,藉此讓操縱者在關係中握有絕對的控制權支配對方順其心意、滿足他所有的擺佈和支配。

基本上,若是長期活在權威階層的統治和必須滿足與順服地位高者的命令,那面對gaslighting情感操縱者的誘惑或洗腦,就很難辨識和察覺出來,因為一切都顯得那麼正常而自然。

有人將gaslighting情感操縱者形容成惡魔,以俊美的外表做為包裝,滿口謊言的扯盡所有關於愛和性的謊言。嚴重者甚至會做出謀害對方性命和金錢的計謀,並把所有的嫌疑撇清。

在我看來,華人社會的gaslighting效應並不罕見。只是大家平日皆已合理化某些操縱與要求,也不斷要自己壓抑和忍耐那些充滿貶抑和羞辱的精神虐待。

如果社會事件中風波可以讓人留意,並且願意認識一些關於關係中的情感操縱行為和現象,並和年輕的青少年、孩子做一些感情建立的討論,讓年輕孩子可以思考進而辨識不健康的情感關係,有許多共同的欺騙和操縱手法(類似洗腦和監控)在當中,盡早要開始學習辨識,建立健康的情感關係,或許也是事件一次一次帶給我們社會感情男女最好的情感教育。




圖片來源:PEXELS
4.2K會員
184內容數
這塊文字園地中的文章,將是我從心理諮商專業出發,讓已經接觸心理相關的知識,以及在自我探索方面有相當經驗的讀者,能夠獲得更深入探討內在心理的文章,陪伴或協助自己更進一步自學,提升更多思考與情感、理性與感性之間的平衡和自我整合。希望透多定期的文字餵養,我們能以文字養心,把內在養茁壯。</p>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