辨別煤氣燈Gaslighting

2023/12/11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煤氣燈(Gaslighting)和Pua(Pick-Up Artist)是兩個完全不同的概念,分別用於描述不同的情境和行為。


  1. 煤氣燈(Gaslighting): 是一種心理操控和精神虐待的行為,通常包括使受害者產生困惑、懷疑自己的記憶、感覺和判斷,進而削弱其自尊和自信。煤氣燈的目的是創造一個不穩定的心理環境,使受害者更容易受控。
  2. Pua(Pick-Up Artist): 是指那些通過特定技巧和策略,試圖在社交場合中增加異性吸引力並建立連接的人。Pua 的方法可能包括使用開場白、身體語言技巧、心理戲術等,目的是在互動中引起對方的興趣。


簡而言之,煤氣燈是一種虐待行為,而Pua是一種社交技能的培訓方法。


🍏🍏🍏🍏🍏🍏🍏🍏🍏🍏🍏


煤氣燈施虐者是指在關係中使用煤氣燈手法的人,通常是為了操縱、控制或傷害另一方。以下是一些可能特徵:


  1. 否認現實: 施虐者可能會否認事實、改變事實,或者淡化自己的責任,以混淆、迷惑受害者。
  2. 製造混亂: 他們可能會散播謠言、制造混亂,使受害者感到困惑並難以分辨真相。
  3. 心理操控: 透過心理戲術,施虐者可能試圖使受害者懷疑自己的記憶、感受或判斷,以達到控制的目的。
  4. 隱藏真相: 施虐者可能隱藏信息、扭曲事實,或者以其他方式避免受害者瞭解真相。
  5. 剝奪自主權: 他們可能會剝奪受害者的自主權,讓受害者感到無助和依賴。
  6. 情緒操控: 施虐者可能會操控受害者的情緒,使其感到自己無法獨立思考或做出明智的決定。


😥這種行為對受害者的心理和情感健康造成嚴重傷害,可能需要專業心理健康支持以處理這種虐待。所以,拜託!如果你有焦慮症、憂鬱症等身心症,遇到最好像殺蟑螂一樣- 一腳踩死他,然後把他當垃圾收拾到垃圾桶,如果怕他復活也可以沖馬桶裡至少復活前先去吃屎XD


🍏🍏🍏🍏🍏🍏🍏🍏🍏🍏🍏🍏


😤反制煤氣燈是一個具有挑戰性的過程,因為煤氣燈往往以操縱和混淆對方的方式行事。以下是一些建議,幫助你應對可能的煤氣燈行為:


  1. 保持清晰頭腦: 認識到煤氣燈的行為,並試圖保持冷靜和清晰的頭腦,以減少其對你的影響。
  2. 確認現實: 盡量確認事實,並保持對現實的清醒看法。避免被煤氣燈的否認或混淆所迷惑。
  3. 建立支持系統: 尋求朋友、家人或專業心理健康專業人員的支持。分享你的經歷,並尋求理解和支持。
  4. 保持獨立: 不要讓煤氣燈剝奪你的自主權。保持獨立思考,堅持你的價值觀和權利。
  5. 記錄證據: 如果可能,記錄下煤氣燈的行為,包括文字訊息、電子郵件或其他溝通。這可以成為未來可能的證據。
  6. 設立界限: 明確告訴煤氣燈你不接受其行為,並設立明確的界限。拒絕參與虐待性對話。
  7. 尋求專業幫助: 如果煤氣燈的行為對你造成嚴重影響,考慮尋求專業心理健康協助。專業心理師或諮詢師可以提供指導和支持。

最重要的是,保護自己的身心健康,不要猶豫尋求幫助。


🍏🍏🍏🍏🍏🍏🍏🍏🍏🍏🍏


首先感謝「退群」的契機,再來感謝我清楚的頭腦🧠怎樣都扳不倒我,最後非常感謝背後良善社交圈的支持讓我看得更清楚這人的畸形加沒品(靠!煤氣燈說我這是找同溫層的取暖行為~我於是我好奇心結束-封鎖!)


還好只是網友;真不知道對方已累計多少次訊息說「你的問題」/「你有問題」,我人太好,太少反嗆「有問題的是你」;強烈建議受害者,在第一時間反抗回去,不然長久下來潛移默化會被催眠,忘了有問題的才是這該死的煤氣燈施虐者!


補充一點:

可嘗試與對方聊聊身心症,查看其對身心症的看法&態度,如果是無同理心、鄙視、嘲笑,您可得當心了!或者,對方提及其友人罹患過身心症卻還一直找他,嫌很煩很不想理,這就不是良善之輩了(如果其友人是異性友人極高機率是某任女友~可憐的亡魂🥺)


不行!我太氣這種人了!詛咒這種人被百名綠茶婊先虐一虐然後再下地獄給閻羅王烤一烤BBQ來吃!閻羅王記得告訴我邪惡的味道終究是多美味呀~ 😂







8會員
36內容數
對於那些「外表看似搗蛋小惡魔,實際上創意靈感異於常人的」的ENTP女~提供解析攻略&案例大全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