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傷復發到底要不要看醫生|如果這個傷在心裡呢?

2021/11/03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舊傷復發的第一時間,都是放著不太管
許多人打完疫苗後會有點不舒服,像是疲憊、噁心、頭痛、肌肉痠痛等等,但我好像只在第一晚感到非常地累,然後睡得跟豬一樣,隔天又吃得跟豬一樣多。( 豬好可憐被我拿來比喻 ) 也不知道是不是「姨媽」來湊熱鬧,讓疲態加成,不過總體來說我算適應良好的。
正當我這麼慶幸的時候,兩天後的早晨,我一下床就感覺不太對勁。
我的腳踝外側,痛痛的。
我小心翼翼地移動腳步,很怕又像上次那樣:一起身雙腿就瞬間失去支撐力,差點連人帶跪趴在冰冷的地磚上。當下真是有嚇到,我的身體竟不是我的!我輕輕靠坐在床沿,一邊用著各種奇怪的姿勢轉動我的腳底板,一邊對痛覺程度進行測試。
「唉唷唷」一陣酸痛的感覺,痛帶虐的好像有點令人上頭 (?... 但我很不解,最近也沒去撞到或踢到幹嘛,怎麼突然這樣?偷偷告訴你,我是個會在洗澡時自言自語,認真研究自己「烏青」怎麼來的人。於是想了一下:『 啊,那應該就是我的舊傷復發。』
//
為什麼我這樣推測?每當我把自己逼得太緊時,身體就會想各種辦法提醒我,它其實沒有這麼「勇健」;我也慢慢能理解人類圖的解釋中,為何說投射者體質很脆弱?但我想澄清一下:我們的心也是易碎品啊。
我的心很容易碎的

〖 傷, 是怎麼來的? 〗

某天下班途中,為了穿梭在高高低低的騎樓地面(題外話:這些人建築美學都怎麼修的?或者從沒有修過?反正我不明白啦,為何施作時不能用得一樣高,偏要我像超級瑪莉走兩步跳一下。)此時眼前有個高低落差約有40-50公分檯面,我實在很懶得從繞旁邊過去,旁邊是一整排停放的機車......於是,我有個大膽的想法。
跳吧
落地的那一刻明顯感受「蹬」地一下,隨後一陣麻感從腳底板傳上來,接著衝入腦門。『 可能我沒吃無敵星星。』雖然當下我沒有摔倒,沒事一樣直直站在那,靜待一下就走完接下來的路程,但也因此種下這個傷痛的因子。屋漏偏逢連夜雨,傷痕不分舊或新,反正它出現的時候,你自然就明白了。

〖 一種保護機制 〗

人好像在哪個地方摔過一次,就會埋下一個隱憂;若是沒有善待它好好處理,日後一定會生根,甚至在別的地方浮現,企圖干擾你的生活,直到你受不了,才會開始真正去正視它、面對它。
在玩遊戲的時候,關卡途中通常會有設計好的「進度存取點」,讓你不小心GG的時候,下次可以直接從存點讀取,不用重頭來一遍,是一種降低挫折感的方式。
我覺得傷痕也有類似的作用。我攤開自己的「傷痕紀錄點」,有一個印記是:太過認真對別人的事情投入,而且越付出越多,漸漸看不見自己的需求。只要類似的情況又再發生,我會感到十分沮喪、無力感,沒有目標感跟方向,生活失去重心好一陣子。
//

〖 事態嚴重的真相是...〗

靜觀自己大多時候,是「被傷(n.) 給傷害(v.)了」。但我們常常誤以為自己是「被事件所傷」。
事件的發生本身無關乎好壞,我們的認知與評價,才會決定他的好壞。
一顆隕石掉在幾萬公里外的土地,(沒看到報導) 我可能無感;可是隕石砸斷了我的網路線,害我上不了網,我就覺得世界末日了。(現在有誰能不接網路活超過5天的,告訴我!有誰?)
人家說:「一朝被蛇咬,十年怕草繩。」小時候活在酗酒後的家暴恐懼,長大聞到酒味也忍不住反胃想吐,凡事只要有一點重疊的影子,我們便忍不住抱頭顫抖,急著指認罪魁禍首,好像只要壞人被抓起來了,就沒事了。
但真的沒事了嗎?
舊傷隨時會復發,反正出現的時候,你自然就會明白了。
釋放內在恐懼,不是僅僅是警察抓小偷。
過往經驗時常左右著我們的認知判斷。
我們首要就是學會:「接受」事情發生,本來就會發生,並且不讓恐懼阻礙我們行動。這真的不太容易,我在練習中,有時還是會無法跳脫到第三者的旁觀角度,把自己放入太多,把別人放入比自己還多。但我會告訴自己即使再浮躁不安,都要先讓心平靜下來,才不會做出更後悔的決定。

〖 覺知,便開始不同 〗

起初我會責怪起都是對方要求太多,但發現其實自己並沒有好好拒絕過。於是默默承擔了各種不該屬於我的壓力與責任。我們常常被媒體吹捧要追逐財富自由,但對於我這種高敏人來說,可以不帶愧疚地說出「管他去死」才是我想擁有最大的自由。如果你的人生同時能擁有幾種選擇,就更容易支配這樣的自由。
想要生活空間乾淨整齊,我們知道要「斷捨離」;而維持心靈空間的清爽,就靠管他去死是人生最大的自由書中提到「幹捨離」的概念:
所謂的幹捨離,就是把自己先照顧好,這樣才有餘力幫助他人。幹捨離代表允許你自己順著自己心意,對各種的情況說「不」,勇敢提出拒絕;更重要的是有意識訓練自己,不因為說「不」之後,受困在恐懼、焦慮、擔心、愧疚的負面情緒中,我們的注意力有限、時間很寶貴,請留給真正重要並值得你付出的人。
現在起停止那些無意義的人、事、物消耗你的精力。

〖 與其療傷,不如養傷 〗

外在環境會顯化內在的世界,把你的內在世界顧好很重要。好處是,現在你或許知道了,不用再癡癡等待那個“解鈴人”出現了!舊傷復發就是一個很好的“提醒鬧鐘”,我們可以定期抓出「遊戲存取點」,看看自己在哪個環節最容易game over,只要我們敢於面對自己的傷痕,開始注視那不論是新傷還是舊疤,即使無法立即復原,但當你啟動「覺察」便開始不一樣。我們每個人內在都有股龐大的力量,擁有能夠清理自己的能力。
願迷路來到這裡的你,看完我的文字,都能勇敢啟程。
//
About Me ::
迷鷺子,用迷路的經驗和你分享故事
喜歡我的文章可以幫我點「愛心」
迷路時再拿出來看請點「收藏」
跟隨體驗,一起愉快地迷走吧~
4會員
12內容數
理想都可以成為混蛋了,那迷人呢?這是關於一個濫好人逆境重生的自癒計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