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學校 - 成長

2023/03/18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吃點心很開心

穿著圍兜兜,在幼稚園與其他小朋友,一同唱歌、跳舞、玩樂,還有點心吃。對我而言不可思議呀! 原來上學這麼好,尤其可以吃點心,真是太棒了。但,快樂的日子維持不到十天,就結束了。為什麼中斷,沒人來告訴我。學校初體驗美好且享樂。

西瓜頭不美嗎?

從小一起,看懂了些貧賤富貴,所以我上學總是帶著一絲絲的自卑。而且我眼大、皮膚黝黑,又頂著一顆西瓜頭。同學嫌我不美,開玩笑說我像個「番仔」。我聽得出來這是在笑我,長相不佳。比較客氣的人會問說: 「你是哪一族的?」。後來我才知道「番仔」,是在說原住民。這是一種種族歧視。為什要這樣分別,那時的我明白不了。是原住民又如何!
長大與原住民有較多的接觸與了解。其實,原住民為人真實不做作,不耍心計,相處起來很輕鬆。他們講話有個特別的腔調,聽起來很「親人」。
「你不了解我的明白」,這句話,是原住民在溝通不良的時候,會這麼說。聽起來幽默且俏皮。現在,我常運用這句話,聽到我這麼說的人會回我以笑容。

我以為我美麗不了了

國中,是個愛美的年紀。但是有一段時間,我以為我美麗不了了。
有一天,我不小心跌倒,臉部朝下「仆街」。臉部有幾處擦傷。當時我以為完了,被毀容要醜一輩子。尤其傷口結痂時,一塊一塊在臉上好醜,照鏡子看自己,挺嚇人的。以至於在學校,我一直不敢走出教室。還好,在兩個星期以後,我得救了,結痂漸漸掉落,恢復我原本得容顏。
課業不佳,考試考差了,挨籐條鞭打,在國中時期,經常有的事。有一回段考,我數學考差了。數學老師叫我名字時,以生氣的口吻,起身當下就知道完蛋了,要挨揍了。盛怒之下的老師,將我的考卷丟在地上,要我自己撿起來。起身之後,我還得伸出雙手,接受籐條伺候,那一次真慘烈。
情愫初開也在國中階段。我暗自喜歡隔壁班的男同學,常想像男同學其實也在暗戀我。瓊瑤式愛情幻想,陶醉在自創的浪漫裡。那時候內心戲特別柔美。

不好懂的年紀

叛逆、戀愛、逃家,都在高職時期發生,家人認為我變壞了。其實,那個時候的我,有較清楚的自我意識。心裡頭的感受、想法,沒被家人了解。心中的不滿,無處可訴。
高職三年所學,算有所成。關於該學的技能,該過關的都過關。在高三要畢業的時候,班上超過三分之二的同學必須補考,尤其專業技能。而我是屬於免補考的幸運兒。

離開學校,學習不能停止

高職畢業,我就投入社會工作,沒錢也沒機緣上大學。
讀書的歲月,說實話,我沒有特別感恩的老師。老師在我的生命裡,感覺特別遙遠,老師與我的世界不相同。我不懂老師,老師也不懂我。
不過,這幾年,我心裡有了兩位特別感謝的老師。他兩人是朋友關係,也是工作坊的好夥伴。這兩位老師帶領我,好好的認識自己,關愛自己。讓我懂得如何與孩子相處,與自己相處。與這兩位老師接觸,我才知道「真誠」,可以這麼貼近我心。被老師了解、被老師接納,可以這麼美好。
在學校的學習,是一段路程。接下來的學習,是一輩子的事。
最近寫作,常想起孔子。而我最近,也正體驗著孔子所說的 : 「學而時習之,不亦說乎?」重複學習過去讀過的書本,真的挺有意思的。
邀請格友試試 「學而時習之」。真的很有趣~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60會員
208內容數
女子,拆為女與子,合為好字。想和大家一起透過每期不同主題、不同角度探索,儘管不依附任何關係也能看見自己的好。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