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最不喜歡做家事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我最不喜歡做家事,但是媽媽常常要我做家事!
最近老師又出了許多做家事的作業,於是我只好做更多家事了!
湯米的「我愛做家事」作文,一開頭就非常老實的嚇到媽,大辣辣地表露出被媽壓迫的苦悶。後面就吵著說他寫不下去了⋯⋯
我拿起作文問:「 喂~ 你一開始就要這樣寫呀?」
湯米嘟著嘴、挑著眉回答:「我說的是事實阿! 我又不能騙老師! 」
........................深呼吸 ! 看來練習的機會來了!.....................
近來在FB上看到孩子做家事、幫忙下廚的貼文似乎變多了。能讓孩子親身體驗家事不易,學習幫忙打理家務,且明白眼前享受的一切並不是理所當然,真的是不錯的想法! 特別是在這段時間,每天和孩子關在家裡,家事和下廚的工作倍增,讓孩子來幫忙的確可以讓父母省不少心力。我說,這一切真要歸功於學校老師們的「貼心」呀! 這作業出得啵棒呀! 哈哈!
回到湯米的作文。
這孩子的個性很直接,說好聽叫率真,說難聽叫自X、叫X目、叫X蟲、叫阿X、叫X浮……。(哇~媽媽真的是有怒氣! 難聽的字眼,感覺好順口耶! )
對於孩子要交出去的作業,我最要求禮貌負責的態度。光光看到湯米寫的第一段,我就看不到基本的禮貌了!
當下我的確有些生氣,但是我選擇先停下來聽湯米說,也讓自己的情緒停一會兒。
用『溫柔的好奇』來跟他對話,是應對我家『悍兒』最有用的招~
『停一會兒』,再加上『溫柔的好奇』,目的讓自己對周遭的人事物更有覺知。
且會比較願意認真傾聽孩子真正想說的是甚麼,不是只是一直想著你希望對方說的話,或是你接下來要說甚麼。
「你最不愛做家事。可是作文題目是: 我愛做家事! ……你怎麼辦阿?」
「就亂寫阿! 我就是不喜歡呀!要我怎麼好好寫呢?」
「亂寫?」
「唉呦! 我不知道怎麼寫啦! 我就不喜歡阿! 逼我寫我愛做幹嘛啦?」
「你覺得你是被逼著寫?」
「嗯! 因為我最討厭寫作文阿! 現在又要寫我不喜歡的做家事!是怎樣?」
「不喜歡寫作文,再加上要把你不喜歡的事情寫成喜歡,所以你不開心嗎?」「對! 我不會寫!寫作文已經很難了!」
「你寫媽媽常常叫你做家事?」「這樣說好了,你覺得媽媽常常逼你幫忙媽媽做家事呀?」
「是沒有常常逼!但是你一定希望我常常幫你做啊!」
「寶貝兒~事實上你沒常幫我,對吧? 講得好委屈痾~哈哈! 這樣講對媽媽不公平喔~」「但你知道媽媽為什麼沒常叫你幫忙嗎?」
「因為回到家很晚了,你說把自己的事情做好,就是最好的幫忙。」
「是的~ 我的好兒~你照顧好自己,就是最好的幫忙。」
「你說你不愛做,你做過最不愛的家事是?」
「…ㄟ……」
「哈哈!做太少了啦! 難怪你想不出來。那~說說你最近做的家事呢?」
「我最近做早餐和洗碗!」
「這些家事讓你覺得辛苦嗎?還是什麼部分讓你覺得不喜歡呢?」
「上次你叫我煎德國香腸,我覺得油會劈劈啪啪響,會彈人,非常可怕。」
「很可怕喔。你那時候有被油彈到嗎?」
「沒有! 但是很緊張! 我馬上拿鍋蓋當盾牌,擋著。那個香腸後來煎一煎還自己炸開,竟然還一直噴汁耶! 哈哈哈! 超級驚險的! 可是很香很好吃。」
「你很厲害喔!第一次煎就煎得很好吃!弟弟不是也說哥哥煎得很好吃嗎?」「 那媽媽問你,煎香腸的時候,除了小心油濺,還有甚麼要注意的嗎?」
「要注意火的大小呀! 火一開始就不能開得太大! 不然一下就燒焦,裡面可能還會沒熟! 鍋子也要注意不要有水,不然熱油的時候會一直亂彈人。對了!香腸煎一煎通常會自己變得彎彎的,這時候最緊張了,因為彎彎的地方常常都是沒煎到的,要拿鏟子壓著煎,我超怕被油......」
⋯⋯⋯(說得太開心,我略)⋯⋯⋯
「你真的這麼討厭做家事阿?我看你說得挺開心的呀。」
「其實煎香腸很有趣….嘿嘿…」
「煎香腸很有趣, 還有其他感覺嗎?」
「很有成就感!可以做早餐給家人吃,大家都說好吃的時候特別開心。」
「有趣、成就感、大家說好吃會很開心。寶貝兒兒~ 你知道嗎?你剛剛已經完成你的作文咧!」
「完成我的作文?」
「對呀! 把你剛剛描述煎香腸的過程,鉅細靡遺地寫下來,不就是一篇完美的作文了嗎?」
人似乎習慣把生活中芝麻綠豆大的困難放大好幾倍來看,卻鮮少花時間細想他們曾經得快樂時光。
12會員
115內容數
當一個大人(教師)懂得使用正確的對話方式,孩子(學生)會喜歡跟你在一起,你也會更喜歡孩子。正確的對話讓人生命經驗一致性的連結,教育只要往這個方向走,問題將不會是問題了。茶米老師的校園日誌,分享校園對話的實際案例,也紀錄茶米老師的成長。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茶米老師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我們眼中的世界充滿「色」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和孩子談性]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小米雙俠]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男人的夢想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如果不成為接案的斜槓中年,我最想做的事是什麼?關於未來,我的夢想是什麼呢?我想我還是要繼續努力賺錢,買一間自己可以住到老的房子,繼續寫著可能無法擁有全職收入的文字、畫一點點圖、做一點設計、做自己的書、過自己想要的生活,然後努力地依循這樣的方式活下去,我想這樣就需要非常有毅力的堅持了吧!
Thumbnail
avatar
換日線
2021-09-12
創業聊聊03|你為了喜歡的事,能做多少不喜歡的事?「偉宏,你覺得怎麼樣的人適合創業呀?」 「嗯......能夠為了自己認為有價值的事,做許多超級超級討厭的事吧!」 「蛤?」
Thumbnail
avatar
偉宏 Dooney
2021-09-02
比起寫作啊!我還是最喜歡做設計呢!比起去思考「要怎麼樣才能成為別人願意看一眼的人」,我想應該要先思考「我喜歡什麼」「我是什麼樣的人」「我擁有什麼」「我缺少什麼」,去面對那些你不想面對的自己,然後喜歡自己,你才能把你所喜歡的、你所擅長的發揮出來,你也才能知道自己缺少什麼而去補強!
Thumbnail
avatar
換日線
2021-04-22
我特別喜歡做的事我特別最愛做的事是: 養寵物 看電影 閱讀  聽音樂 種花 畫畫 運動 旅遊 這八項會在之後分次聊。 1. 養寵物——我應該是天生就很喜歡動物再加上小時候家裡有養過兔子、烏龜、狗,所以對動物總是情有獨鍾。兔子應該是我4、5歲時養的,後來好像就過世了;而烏龜則是養
Thumbnail
avatar
佳愛
2021-04-17
畢業後五年做了什麼事? 食品科學系88級的林昶宇~"我喜歡看海的日子" 作者:林昶宇 畢業五年 1999那一年,我們畢業囉!感覺不知道自己要做什麼,就繼續念研究所吧~ 但又不想離開熟悉的環境,因為我喜歡看海的日子。 很幸運的當兵在花蓮,好山好水好睡好無聊,匆匆一晃眼退伍、結婚、生小孩都在這五年完成。 基隆海洋大學
Thumbnail
avatar
Tracy Su
2019-03-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