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108兒童美語教學日誌:傑克與豌豆

2021/11/08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今天仍舊是凌晨極其早醒,有點兒擔心精神不濟,但幸好今天小學生們大多數都很乖巧,可惜的是,即使我提早到學校去改高年級的習作,還是只批改完一個班級的習作,而且因為那個班級的習作還有未完成的部分,還不能打等第,所以也才改得快了一點點。每次只要想到要用不支薪的時間再去學校批改作業或做事,漸漸地還是覺得有點遺憾的沮喪。終有一天會想到處理辦法的。
今天是低年級學生的課程,有遇到導師跟我笑著說美語不好上啊辛苦了之類的云云,但我倒是感謝一年級的導師們都願意也協助我使用電腦和電子觸控大螢幕,讓我不用另外每天提著學校重垮垮的筆電跑來跑去。…... 這種事只能默默的在心裡面想而已吧。感恩導師,讚嘆導師。
因為印了學習單給學生複習前兩單元的字母描寫,並且當場批改 (當場批改的感覺真好),課程進度比預備的少了兩頁,但也無妨,那些很快就可以上完的。而且低年級比較沒有考試壓力,只是A校的低年級一週只有一堂美語課,要書寫練習較為不易,要真正認識每個學生也比較困難,所以我還是會出考卷來當評分依據。
最後一節是二年級的課程,奇怪的是我已經有他們班的學習單成績,表示他們已經寫過學習單,可是我卻沒有印象!只好再扎扎實實地教,根據光碟電子書上了課。
電子書中有一個傑克與豌豆的童話故事動畫,被改編成兒童美語版本,時間大概有五分鐘,時間上可以說令我相當滿意。可是傑克與豌豆的故事讓現在的我看起來,卻有道德疑慮。傑克先用牛換了魔法豆,然後魔法豆被傑克的媽媽生氣地扔到屋外土地上,最後一天之內長出巨大的豌豆藤,直上天聽的巨人的宮殿中,傑克順著豌豆藤爬上了天,遇到了仙子,也遇到了巨人的金銀財寶,還有巨人下金雞蛋的母雞和會自己彈奏美妙音樂的黃金女神豎琴,傑克第一天偷偷拿走了母雞,第二天偷偷拿走了豎琴。結果豎琴發出聲音被巨人發現,巨人生氣地尾隨傑克往下爬,傑克動作快手快腳地到了地面,砍倒了豌豆藤,巨人也因此摔死了。
我已經忘記原版的故事是不是原本就是這個樣子,但是現在的我邊看邊想著的卻是:「這不是偷竊嗎?」對於品格教育不會有礙嗎?當然,動畫把巨人畫得又大又醜又沒禮貌,一副反派角色的樣子,而傑克是為了生病的媽媽而去偷會下金雞蛋的母雞,楚楚可憐,小孩子倒是不至於想地像我這麼多,但,傑克這麼做,真的對嗎?限於時間,我不敢問孩子這個問題,也不願意讓孩子們想到那麼多。
也許一切也沒那麼嚴重,只是我的母親建議我,倘若備課發現有不適合學生的材料,自己可以決定要不要用,也可以用別的材料方式取代。我知道自己用光碟電子書應該絕對是安全的,而且是課內的,然而還是道德潔癖了一下,只希望孩子們品格不會受到動畫而有負面的影響就好了。
要善用傑克與豌豆的題材上品格教育也是沒問題的,可以反過來思考一下,傑克可以怎麼做,在不偷竊的情況下,和巨人達成交易救母親。只是這可能比較適合高年級的課程,不適合在低年級探討。
…...話說我是美語鐘點教師啊!怎麼煩惱的事有點兒類似導師了呢?是我太重視品格教育嗎?還是被學術界訓練出來的批判精神在發作?可以寫一篇傑克與豌豆的兒童文學研究之類云云。
都讀到這裡了,行行好給個愛心安慰我不支薪的額外工作和時間吧!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66會員
359內容數
維拉寫寫字。不解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