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安的時候,坐下來寫吧

2022/10/31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很多年前看過一本書,當時只大略地看了一遍,多年後的最近,又被我拿出來重新閱讀,書名:不安的時候,坐下來寫。
我是個挺愛寫東西的人,而這樣的喜愛,源自於自己寫日記的習慣。
小時候的日記,寫得比較像流水帳,成長到現在,日記中增加了感悟,啟發,感恩和聯想等,慢慢的也變成了總結每一日的過程。我非常喜歡在多年後,去翻看自己往年的日記,當再回看這些曾經發生在過去某年月日中的事情,回憶起當時的印象,人物,事件甚至還有情緒等,我覺得是特別浪漫的一件事情。
同時我發現,在每天日記的書寫過程中,會讓自己慢慢產生一種釋放的感覺,不管釋放是負向的情緒或是壓力等。
最近和幾個朋友,在上一個關於冥想和書寫練習的豐盛訓練營,這個訓練營的重點,是通過冥想靜心加上書寫的刻意練習,讓我們在書寫中,去領受生命豐盛和美好,同時調整自身頻率,去接受宇宙的祝福和禮物。
不過我自己感覺做這項練習,其實很能解釋;為什麼可以通過書寫釋放我們的負向情緒和壓力。因為我們大多數時候都是用左腦思考,左腦主要管分析,管思考,而右腦管情緒,管感覺,但我們從小到大接受的主流教育,多在訓練左腦和開發左腦,導致於我們發生什麼事情都先用思考來解決。但恰恰可能不太好的情緒或感覺發生了,都有個成因,而且很難用“思考”來解決。如果能思考“解決”,那叫做“壓抑”,不叫解決。
大多數負向或不太好的情緒發生時,往往都是發生一個事件(哪個人說了什麼話或發生什麼事),產生不爽情緒是結果。而為什麼產生這個情緒,是過去曾經發生什麼經驗又帶給我們的信念有關。(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參考ABC理論,這裡不贅述)
而書寫的練習,就是讓自己通過書寫的過程,將自己內心所思所想所感受的,全部落在紙面上,通過全部通通寫下來的練習,讓自己腦子裡的所有想到的字彙,情緒,什麼亂七八糟的東西,通通都浮現出來。當我自己在做這個練習後,經常會感受到無與倫比的輕鬆和放鬆感。因為在寫下來的時候,通常就已經有覺察和發現,原來在腦子裡的東西有那麼多那麼沈重。
而寫下來,就像在倒垃圾一樣,不需要多漂亮的詞彙,多精準的用語,寫就對了。我很鼓勵大家用這個方式去做練習,如果覺得焦慮感來襲,或是不好的負向情緒上來時,都可以通過這個方式來進行放鬆。不過除了焦慮或是負面情緒的書寫練習有用外,以正向覺知的角度來書寫,寫下感恩的事情也是一個提升情緒和能量的方式。
所以,不管是焦慮不安或是覺得負向能量來襲時。好好的寫下來。
和大家分享我親測有效的方法和步驟:
1. 在書寫前,可以先給自己放一段冥想音樂,最短10分鐘,確保自己在一個安靜安定下來的心理狀態。
2. 準備一本筆記本,或是白紙都可以。建議可以是一本全新的筆記本或是一大疊白紙,避免自己的書寫中斷。還有,一隻不會斷水的筆同樣重要。
3. 準備一個鬧鐘,設定一個10分鐘左右的時間,最好設定鈴聲是溫柔提醒聲的,千萬不要選那種大聲到嚇死人的那一種..(就像早晨叫你起床的那種鬧鈴聲)。
4. 給自己設定書寫的題目(起碼3條):
比方說:
a.最近我覺得財務狀況不太好,列出自己的負債金額/ 原因..等
b.我最近的收到的豐盛情況(顯性的金錢和隱性的支持)隱性支持比方說好c.朋友的幫助,貴人解圍等..一件件的小事都可以寫,越小的越值得寫。
c.寫完之後你的感覺怎麼樣?收穫了什麼?是否有些新發現?
不管什麼時候,只要有一張紙一支筆,我們就可以通過這個練習來幫助自己釋放壓力,重新用不同的角度審視自己的豐盛和擁有,
而且不花一毛錢,還不快試試?
如果你喜歡我的文章,請你留言給我或是給我一個小愛心,
同時也歡迎你臉書追蹤我
期待能與你有更多的互動和分享哦
    Hi,我是瑞塔小姐, 謝謝你閱讀我的文章。 分享職場/生活/人際/心靈成長等我們關心的話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