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童閱讀的主控權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今天的題目是:接觸到「人類知識」的體驗。
也就是,讓森博嗣能夠體驗到「人類知識」的書:
「我最能感覺到書的厲害之處,是在小學的時候。
那時候的我很瞧不起書。除了課本,學校指定的閱讀書籍等書也全都很無聊。」(頁八)小時候的森博嗣不喜歡讀虛構故事(到底讀了些什麼?),偶爾讀紀實性的故事也會懷疑「那是真的嗎?」覺得書裡的對話、圖像,不過都是想像出來的。
那時唯一讓他覺得有閱讀價值的,是作者本人的自傳。
讀到這裡,假如不是因為知道森博嗣是推理小說家,我大概會覺得「這位小朋友你太看不起想像力這件事情了噢」。透過這位聰明的森博嗣小朋友的自白,我們大概不難推想到,是小時候他遇到的書實在都寫得太爛了。所以,在此我想奉勸各位大人:不要小看小孩子的腦袋,好好讓他們自己選書閱讀吧。
讓森小朋友大開眼界、感動折服的書,是他小四的時候從圖書館借到的《電磁學》。他照著書中的電路圖做了收音機,不過,他沒法理解「電波」,所以就去問了大人們,但所有人都說:「不是很清楚」,他又去問了電器行店員,還是得不到答案,學校圖書館也沒有這類書,剛好附近社區有間新的圖書館,他抱著期待去,「總會有一本說明電波的書吧」,結果讓他大吃一驚,架上有滿滿的二十本左右關於電波的書。小四生就這樣重複讀了很多本、很多遍:
「我領悟到,只要讀書,就能得到這樣的『人類知識』。這些知識連學校也沒教,大人、老師也不知道。即便如此,世上仍有某人知道,還寫成了書。人類打造出了這樣的機制,這多棒啊。我很感動,人類真是太厲害了。」(頁十一)
然而,這個例子放在現今有疑問(即便是小學生)就輸入檢索的時代,還會是一樣的結論嗎?
我是何時、在什麼樣的情況下,接觸、體驗、獲得了「人類知識」?
很巧,我也差不多是在小四。不過場景不是圖書館,是書店。當時我就讀的小學後門出來,右轉的大馬路上,就有一間又大又明亮又不趕小朋友歪七扭八癱坐在地上看書的書店。因為是綜合性的書店(小時候當然不懂什麼叫綜合性書店,但意思就是什麼類別的書都有),當時我在架上發現了一本談性知識的書,全彩,附圖。
讓我驚異的是人的身體內部構造,那我自己看不見的肉體裡層:女人的子宮結構到性器官,男人的輸精管到性器官的整個構造;兩性的性徵差異與表現等等,各種性知識,但可能因為自己是女生的關係,我對於女人身體構造的圖解印象特別深刻,在小學還沒有任何「健康教育」的那個年代,到國中對於性教育還遮遮掩掩的年代,我已經透過書,知道了關於自己與另一性身體的「祕密」。
那個我「提前」認識的人類知識,沒有任何需要遮掩之處。因此,當學童訕笑小學五年級女生逐漸膨脹的乳房、當國中性教育課程裡老師試圖跳過章節「叫同學自行閱讀」時,課堂裡瞬即發生了微妙騷動、學生發出此起彼落曖昧的輕笑之時,我感到莫名奇妙。
那些圖解明明展示了人的內部構造之複雜與美麗,性的知識讓我明白,隨著年紀,人的身體會產生什麼樣的變化,「成長」,原來不只是年歲的累積,還包括了人的身體在看得見與看不見之處,將會有所改變。這有什麼好羞於認識的呢?
奇妙的是,那時候的我,已經知道為何大人羞於啟齒;我也明白,即便我有了足夠的知識,我並不能恣意地對世界宣稱:這沒什麼,那就是你的身體,那就是你的性——因為,我還太小,還沒有巨大到足以抵擋惡意與無知。但也因為我有了足夠的知識,使得我能夠辨識性騷擾,並且知道如何避開、脫逃,知道要離哪一些人遠一點,知道可怕的不是那些無知的同班同學,而是知道但以為你不知道的大人。
現在的小朋友大概沒什麼機會自己遇到談性知識的書——由於街角書店的大量消失,孩童閱讀的主控權,可以說是全盤由家長以及學校所控管。所以,在什麼樣的情況下,現在的孩子能夠有「接觸到『人類知識』的體驗」,我覺得的確是可以好好研究一下的題目。
至於正確的性知識,我知道有不少童書繪本已經會談這個題目,但談的多廣多深,我不是很確定。我唯一可以確定的是:我覺得,大人應該要知道的事,沒有什麼是不能讓孩子知道的。
這大概,是閱讀所教給我的,最重要的事。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97會員
218內容數
每月,小小會精選一定量的選書,直送到選書成員的信箱裡。有不好朋友好奇,除此之外,要如何可以讀得到這些選書呢?除了選書之外,有時沙貓貓也會想要跟大家聊聊關於選書、閱讀的種種。在網路時代,是否你感覺到自己的閱讀其實變得越來越侷限呢?由書店老闆親選每月各類不同新書,一舉突破閱讀同溫層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2024年6月行事曆|刻絲花卉.海棠以海棠、秋海棠為主題,蝴蝶翩飛,奇石點綴其間。刻絲工藝精湛,線條流暢生動栩栩如生。原始圖片:國立故宮博物院,臺北,CC-姓名標示-4.0 宣告www.npm.gov.tw
Thumbnail
avatar
我的隨身博物館
2024-05-25
孩童成長的情緒助力:巴赫花精在兒童發展中的作用在繁忙喧嘩的現代生活中,孩童的心靈如同初綻的花朵,需要細心呵護和精心灌溉。面對學習壓力、社交挑戰與自我認知的探索,孩子們的情緒世界豐富而複雜。如何幫助他們健康成長,維持心靈的平衡與和諧,是每位家長和教育者共同關注的課題。
Thumbnail
avatar
xandar hsu
2024-05-09
2024年4月行事曆|耄耋同春.海棠貍奴這款月曆以貍奴貓和山水奇石為主題,生動精緻的工筆皴法筆觸使得這幅畫充滿古典韻味。原畫作者是清朝宮廷畫家沈振麟。您可以在Redbubble和Kusdom找到販售這款海棠貍奴月曆的商品。
Thumbnail
avatar
我的隨身博物館
2024-03-25
阿卡西紀錄閱讀9-了解癥結點:孩童情緒發展與父母溝通從這篇文章中我們瞭解到孩童情緒發展在華人文化中的重要性,討論了父母對於孩子情緒的影響以及溝通問題對於孩子健康的影響。文章指出情緒教育在華人文化中的關注度逐漸增加,並提供了一個10個月的線上練習課程。
Thumbnail
avatar
陪妳前進心方向Jing's space
2024-02-13
「2023 聖誕傳愛」統一超商好鄰居文教基金會關心弱勢孩童 加碼贈送聖誕倒數月曆把愛找回來愛心公益平台發動『2023 聖誕傳愛』,同時更串聯 6 大機構,只要 399 元就可認捐愛心聖誕禮物,禮物將分送給合作機構內陪讀班、育幼院、經濟困難家庭的孩子。
Thumbnail
avatar
@WorldPeace
2023-10-31
【閱讀】政權的三個維度、政治生存的法則——梅斯吉塔、史密斯 《獨裁者手冊》「一個人做一件事情總有兩個理由:一個好的理由,和一個真正的理由」。這部由紐約大學的兩位政治學教授所寫的專著,以《獨裁者手冊》為名,並不教讀者如何成為一個獨裁者,而是主要是以政治生存理論,探討政治領導人所做政策背後的動機和理由。
Thumbnail
avatar
吾輩是老了的小狼
2021-09-04
主題書寫:在紛亂的世界裡閱讀它們以孤獨的金屬塊,在毫無遮擋的太空黑暗中又忽然相遇,又再交錯而過,並永遠分別而去。既沒有交換話語,也沒有做任何承諾。──村上春樹《人造衛星情人》 繭居時代,我的房間就是紛亂的世界。當然這個紛亂是裡應外合的,各式各樣各種層面的內憂外患:
Thumbnail
avatar
向安世 日常微物
2021-07-20
名人們都在閱讀的原因及閱讀法《菁英都是閱讀控》這本《菁英都是讀書控》開宗明義就說了,「巴菲特、比爾蓋茲、佐伯格都讀個沒完,為什麼?」 為什麼許多事業成功的名人都熱愛閱讀?閱讀對他們到底有何益處,會讓他們願意這樣花費大把時間在書籍之上?
Thumbnail
avatar
悅陽
2020-05-21
山田順《中國失控中》的閱讀心得總的來說,作者不看好中國的前景。不過作者對於中國當局發展航太科技、登陸月球,以及太空開發計劃的進取精神,既肯定,也相當警惕……
Thumbnail
avatar
爬格子的雀榕
2020-02-09
【投資與閱讀】散戶投資的主場《生活投資學》閱讀心得分享|Mr. 西城還記得剛接觸股票的第一年,為了更有效地學習股票相關知識,我除了買書之外,我還買了一堂課。課程的名字我已經忘了,我只知道我現在已經忘了我第一年買賣了些什麼股票,幸好最後沒有虧錢(報酬率5%)但回想起來還是令人心驚膽跳。
Thumbnail
avatar
西城
2019-1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