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作課學生作品 作者:珍妮] 你想吃素嗎?吃素3年微心得分享

2021/11/11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學生方格子 https://vocus.cc/user/@JennyDiary0520
很多人曾經有想過要吃素,但都不知道要從何開始,因為吃素的選擇過多,或是身邊沒有人在吃素,如果我自己想吃素反而有一種孤單的感覺。我建議,可以先從一週吃1次素食或是1天1餐素食開始嘗試,原本吃素應該是一個開心的事情,而不是成為一個壓力,加上台灣素食人口很多,所以吃素的方便性也更高了。
現在便利商店已經開始生產很多蔬食產品,但多數還是以蛋奶素或五辛素作為產品的類別,對於全素的人士選擇還是偏少的。我建議,如果想吃素的人,可以先從蛋奶素開始,比如平常去美而美買漢堡產品的時候,可以跟老闆說,可以不要放肉片,畢竟剛開始吃素,多數的人對於肉類還沒有非常反感,因此生菜和麵包沾到肉類食品的味道也能接受, 對於葷剛轉素的人來說,這是一個很輕易可以買到素食產品的方法,也不會增加自己尋找餐廳的心理壓力。
不過,吃素確實有不方便的地方,像是與朋友外出聚餐時,可能自己就成為唯一吃素的人,就必須抉擇你要繼續吃素或是吃葷食,外出用餐時,如果是前往葷素餐廳與朋友用餐,譬如像是吃熱炒餐廳,可能沒有素食可以選擇,我認為可以主動跟店家討論,是否可以客製化一份素炒飯或素炒麵,這就可以解決自己的窘境 ; 如果真的無法達成素食餐點客製化的製作,就喝飲料當作晚餐,自己利用外送美食平台叫一份餐點到這家餐廳,也是解決方法之一。
如果身邊都沒有人願意陪自己吃素食餐廳的話,網路上現在有很多臉書網路素食社團,或是 Line 群組,都可以上網搜尋之後再加入,可以藉此擴大自己素食餐廳的名單或素食朋友圈,不用擔心外出要吃什麼,反而是要篩選想吃什麼,也可以認識更多吃素的朋友,讓自己不孤單。
另外,面對家人的質疑或是不理解的情況,也是需要長時間的溝通 ;有些媽媽聽到自己的孩子要改吃素食,會感到焦慮或慌張,因為在肉食主義的社會中,認為沒有吃肉就沒有營養,因此媽媽跟孩子會有產生激烈爭吵或溝通 ; 但也有部分家屬坦然面對孩子的轉變,甚至主動幫忙找很多資料或素食餐廳,最重要的是,學習怎麼吃素比較健康,維持飲食均衡,讓家人看到自己身體健康,漸漸地就會被說服了。
我建議要吃素的人,你的心態上要有所轉變,首先你要先視自己為一個素食者或蔬食者,因為自己有這個認知之後,面對外界給你的指教或批評,你可以有更強韌的內心去面對,而不是質疑自己的選擇。
台灣目前約有 13%的素食人口,四大超商和許多熱門餐廳都有提供素食餐點,如果真的想吃素的話,可以先查好資料再前往餐廳用餐,或致電餐廳確認是否有提供素食餐點,避免沒素食餐點可用的情況發生。我認為不管是吃全素、蛋奶素、奶素、瑜伽素或是 Vegan 的人士,在台灣都可以找到符合自己的餐點需求,所以真正想吃素的人不應該擔心沒有食物吃,應該擔心的是,自己想吃素的心意有多堅決,才能持續快樂地吃素食。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如果想來寫作課創作、思考,或學習寫作技巧、概念和邏輯,歡迎來上我的寫作課喔!:)
https://tw.amazingtalker.com/teachers-and-tutors/52c1c7d5-5be6-470a-87b9-b163cd40a1f8
35會員
144內容數
MOUMU 矛木 是一個寫字和畫畫的人。 在不同的地方有不同的專欄,可是沒有屬於我的專欄。 矛木散步是一個矛木能寫所想寫的專欄。 我會散步到 ACG 裡、電影裡、書本裡, 自己的繪畫過程裡、自律神經恢復的過程、吃到好吃的快樂心情與認可食物的插畫。 我想記錄新開始的一切。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