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制你的不是別人,是你的限制性信念

2023/06/30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人一生的成就,無法超越自己的信念
一個人活得是否快樂、舒坦,取決於你的思想,而長期的思想就會累積成信念,成為你的行動準則,不知道你有沒有聽過限制性信念?
限制性信念,就是那些會阻礙我們發展、行動的信念,進而限制我們去做某些選擇。
例如:你相信自己不會成功、現在時代變化的太快,自己跟不上等等的,一但有這些信念,你就會放任自己,不去關注這些議題,漸漸地就跟世界的距離越拉越遠。

限制性信念+受害者情節=成長絆腳石

除了限制性信念會阻礙我們的發展,受害者情節也是一個阻礙自己成長的原因。
受害者情節指的是,把自己放在被害者的角色,覺得都是環境或是其他人辜負了自己,如果轉化成內在語言,大概就是:「啊~好慘啊,我跟不上時代注定要被淘汰了…」
同時會下意識的認定,自己沒有辦法解決目前的現況,於是就會陷入自怨自艾的迴圈,久久無法自拔。
而有些人會演變成強烈的自我批判,這三件事加在一起,完全就是打壓自己最好的絕技,你會因為相信自己一無是處,好悲慘再也爬不起來,而深陷泥沼。
這樣的惡性循環往往自己不容易發現,所以自我覺察和自我對話的機制就很重要。

時刻覺察自己的狀態

當你在低落的時候,可以先問問自己怎麼了?
有的時候當下可能沒有答案,但是不用著急,當你提問的時候,就代表你發現自己的狀況不太對勁,是一個「提醒」的作用,就不容易掉入自怨自艾的迴圈。

如何突破限制性信念

1.這個信念哪來的?

可能是來自原生家庭、朋友不經意的一句話。
就像我有一個信念是「我必須表現的很剛強,才不會被看不起」,所以很多時候,我不喜歡求助,總是想要自己硬幹,或是別人伸出援手,我還會拒絕,只因為我不想自己看起來很軟弱,但接受幫助就等於是軟弱嗎?
我想成熟一點的心態應該是,找到對的人幫忙,才能大幅提升做事情的效率。
所以我硬著頭皮硬幹,對於做事效率並沒有幫助。

2.我要繼續相信嗎?繼續相信有什麼好處?

很顯然的,這樣的想法並沒有為我帶來好處。只會搞到自己,所以我可以選擇,不要繼續相信,並且重新改寫這個信念。
把「我必須表現的很剛強,才不會被看不起」變成是「我能夠善用資源,找到對的人來做對的事情,加快做事效率」。
下一次,當我又礙於面子不想求助的時候,就把這個重新書寫過的信念拿出來看一看,一次次的練習,並且持續覺察,讓自己能慢慢改寫這個信念。
讓信念不再限制我,不再囚禁我。
如果你也有一些限制性信念,可以先覺察看看他們是從哪邊來的,然後重新改寫它,把限制轉為助力,脫離思想的牢籠。

也歡迎你來收聽Pocast,我們下篇文章見!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6會員
104內容數
你有多了解自己呢?自我對話是了解自己的途徑之一,在這個專欄會跟你分享,我的所思所想,希望能一起成為成熟大人~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