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就像爬山,大腦肌肉也需要訓練。

2023/04/25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我平常很少運動,一來老是覺得沒時間,二來是沒有運動咖,就少了一些動力。
那天朋友從新竹回來,我們一起晚餐,她說隔天要去走大坑步道。我馬上躍躍欲試說,我要去。
朋友平常有在爬山,她原本要走難度較高的4號步道,為了配合我這肉腳程度,特地選了10號步道,陪我練腳力。
10號步道一開始就有許多階梯,左彎右拐,上上下下,剛開始,我都還能跟上節奏。邊走邊跟朋友聊天,看看風景,涼風吹來,流點汗,挺舒服的。
走到中間,有段坡度近60度的階梯,我看了倒吸一口氣,朋友說,沒關係,慢慢走,不行就停下來休息。
腳力需要訓練,大腦肌肉也需要訓練
我盯著前面一位大哥的腳步,他的腳剛好就在我視線前方,他腳步踩穩會停一下,再走下一步。我就跟著他的腳步節奏,這樣一步一步往上爬,走到最後,感到腳軟,就告訴自己:應該快到了、應該快到了,不要停,再忍耐一下下。
最後,終於爬完這段階梯,呼~滿身大汗,雙腳微微顫抖。回頭一看,長長的階梯,真有點暈,可是有很大的成就感。
朋友說,恭喜闖關成功啊!她笑說,這樣走過,腳的肌肉就有記憶,下次再來,就會輕鬆一些些,多走幾次就習慣了。
後面還有許多上坡下坡的階梯,我們走走停停,邊走邊聊,回到山下還順便買菜回家,一舉兩得,真是滿足又開心的爬山經驗。
結果,我的小腳後來整整痠痛三天,走路動作就像機器人般緩慢僵硬。但三天後,我就發現自己爬公司大樓的樓梯,可以走三四層樓都沒問題,感到輕鬆,游刃有餘,以前可是兩層樓就開始喘了。
其實,我們學習也是這樣,看書接觸新的東西跟觀念,總是不容易記憶,常常看過就很快就忘記。這時候如果有伴可以一起學習,彼此分享心得,整理歸納討論,就可以訓練大腦肌肉,有新的思考迴路,就會印象深刻,慢慢就會內化成為自己的養分。
跟登山一樣,有同好互相支持,實際走過,慢慢的,能力就會提升。一個人走得快,但一群人可以走得遠。
讀書會就是一個讓自己輸入知識,經由分享共學之後,提升經驗值最好的過程。尤其每周持續的學習,做中學,學中練,有問題與夥伴討論,在生活中更落實應用。
七月我跟秀玲、尼娜將帶領「冰山對話」這本書的讀書會,為期四周,邀請大家一起來共學共讀好書。
【《冰山對話》讀書會 】(線上)--
2023/7/4, 7/11, 7/18, 7/25 (二) 7:30pm ~ 9:30pm
講師:尼娜、林秀玲、陳韋蓁
與親子相關議題,包括親子溝通、親子互動,育兒經驗。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