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場自己也收穫滿載的採訪:叛逆設計魂,周裕穎 Justin 採訪後記

2020/09/23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這回和Justin近兩小時對談,自己也相當樂在其中。

初次和Justin、小白見面是在東奧中華隊進場服發表會,儘管只有短暫交談,但當下就對Justin設計深感興趣,包括他揉雜文化工藝與時尚、永續實踐……。還記得那天他身著一件父親舊背心和襯衫拼接成的上衣、裡頭繡上東奧圖騰,別出心裁又另具價值。

8月時,有幸造訪Justin的工作室,又進一步認識他極富個性的一面,從他最招牌的街頭龐克、文化工藝,到他對NIKE球鞋的熱愛、今年秋冬紐約時裝周和莊普合作,總覺足以在此逛上一整天。
Justin外表看來頗有個性、酷酷的有些距離;說話語調則溫溫的、對談起來令人自在。他的設計和外表同樣有個性,正如工作室擺放的「Fashion Sucks」,Justin不愛主流時尚、不愛逛米蘭的Gucci/Prada;反倒偏愛比利時、日本,更加趣味、解構的風格。
大學畢業後,Justin曾至米蘭讀設計。不過,他未受米蘭流行耳濡目染,反而習得當地的思維,悟出一套屬於自己的設計邏輯。對Justin來說,衣服有趣味,遠比中高產階級的光鮮美學更令人著迷。

他說,「比如把一件衣服丟在香爐、放一串鞭炮炸爛,這樣就蠻酷的。我喜歡服裝本身有點藝術性、概念、故事在其中。」也難怪,Justin能在一片競逐主流的市場中,自闢一片藍海。

有趣但沒寫到的是,Justin揉雜東西方元素的靈感,其實源自一杯日本餐廳調酒。一般來說,調酒會以伏特加、威士忌、琴酒為基底調合其他飲品,但那間日本餐廳卻選用在地的清酒調和。

Justin形容,「過了15年,我都忘不了當下那一剎那的感覺。你去各個地方都有自由古巴、長島冰茶,喝多了會有比較基準、評斷好喝與否。但當你用清酒的時後,你會發現它無從比較!」而台灣的在地文化、工藝,正是周裕穎心中最獨特也最珍貴的調合基底。

在訪問Justin前幾天,我趁空檔一一複習Justin過去登上紐約時裝周影片。當時看著《超脫系列》融合故宮文物/台灣工藝/西方時尚、聽熊仔和楊秀卿聯袂演唱《神作》、無數台灣文化躍然國際,一度也被打動到有些泛淚。我想,這或許就近似Justin第一次喝到清酒調酒的心情吧?

其實,這次和Justin的訪問還有許多細節、感動、故事,惟紙本雜誌篇幅實在有限、無法一一盡述。

看到Justin臉書寫,「我想我們一直以來在服裝界叛逆的行徑,讓我們離夢想越來越近。一定要把紙本埋入我的40世代的時空膠囊,10年之後再來看看現在的任性,會不會繼續下去。」頗感動也很期待,希望未來有緣再訪Justin不凡的叛逆路!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59會員
91內容數
嗨,我是羊羽,一名財經文字工作者,主要關注投資、產業研究、自我成長。過去在財經雜誌任傳產記者三年,有許多拜訪產業的經驗與故事,後來轉入金融業工作,考取高業證照。擅長將複雜議題化繁為簡,期許成為投資與大眾間,說故事的人。工作之餘,寫下觀察研究備忘錄。連絡信箱:[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