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心得 | 給不小心又對孩子大吼大叫的你|透過信任打造與孩子間的良好關係

2022/07/10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概述

本書是一本關於親子教養的書,作者將書本內容分為教養孩子九個主題:控制、不成熟、鬧脾氣、兄弟姊妹、遊戲、學習、自尊、社會,最後以獨立作為結尾。內容涵括了教養孩子會遇到的大部分問題以及該如何做出合適的應對。

本書寫作方式

本書的寫作方式主要是以一個個案例(故事)來呈現,說明親子間發生了什麼樣的問題,以及此時該如何應對才好。且在每一個故事的最後,作者都有附上給家長的一句話作為總結。而每個主題皆由大量的相關案例組合而成,最後構成了這本書。簡而言之,本書就是由大量案例加上處置方式所組成。這種大量故事組成的書對讀者來說算是輕鬆易讀,且題材切換得夠快,讓讀者想讀就讀,非常適合零碎時間;缺點就是沒有一個統整的重點,對我來說,若是沒有經過特別整理記憶,這類書籍會是內容比較容易被遺忘的類型。

對待孩子最重要的兩點

雖然本書分為九個主題,看起來還蠻分散的,但是個人讀完後認為在教養的過程中,最重要的重點有兩點,只要把握好這兩點以及相關技巧,很多在教養上的問題都可以迎刃而解。教導孩子其實與領導力的一些概念及技巧有共通之處,不要因為孩子還小就隨意對待他,我認為可以將他們當作大人,去試著想當你受到如此對待時,你會做何反應?以此簡單的同理方式去發展出教養孩子的方法。你不能接受的方式,就不要用此方式去對待孩子。此外對待孩子與大人還有一個極大的不同點,就是必須明確告知孩子哪些事情該做哪些事情不該做,這部分並不需要全然將孩子視為大人對待,而是必須強烈灌輸孩子在外面活動的底線。

取得孩子的信任是一切教養的基礎

如同我下的標題,在教養孩子前一定要先取得孩子的信任,否則孩子為何要聽你的呢?那麼要如何取得孩子的信任呢?言出必行。只要是對孩子做出的承諾一定要遵守,不論孩子是否記得,久而久之,孩子就會認為你是可以信任的,只有搭起信任的橋樑,才有可能繼續後面的教養行動。所以在與孩子做出約定前,請審慎評估你是否真的能夠遵循約定,不能遵循的就去修改項目,保證自己能夠確實遵守。
舉個例來說,也是我家常常遇到的,當孩子有事不敢說時,一定要給予孩子保證,當他說出來之後,你會採取的行動。例如「媽咪絕對不會生氣」、「媽咪幫你看看,試著幫你處理」。當孩子說出的事情令你不爽時,也切記要遵守你先前所說的行動。只有這樣逐漸與孩子累積起信任的關係,遇到任何問題時,孩子才願意找你,並與你分享經驗。
建立了信任關係之後,就可以開始後續的教養,有了信任關係之後,孩子才會認為你說的話有參考價值而不是聽聽就算。在教養孩子的過程中,也需要訂立明確的界線,例如哪些事情是不能做的,像是玩具玩好後不收,以前我會幫助孩子一起收,現在孩子仍需要提醒,但是我一開口要收玩具,他馬上就會自己跑去收。我個人認為千萬不要做的事情,也是家裡常發生的事情:一邊對小孩子嘮叨你都不收玩具,一邊又去幫小孩子收,每當我看到類似的情景,我在內心都會想『你都會幫孩子收了,孩子為什麼要自己收?』。我可以理解長輩怕麻煩或是疼惜孩子的心情,但是真的不需要幫孩子做太多事情,現在的孩子很聰明,很會看人臉色。如果只有我跟我的孩子在一起,叫他去收玩具他很快就會收;但若是他與會幫他收玩具的人在一起,他的動作就會很慢,甚至是不收,過多的疼愛對於孩子的成長影響其實是負面的。
此外,還有一點相當重要的點,尊重孩子的天生的性格,不要祈禱孩子會長成你想要的樣子 。例如是期待一個天生內向的孩子長成一個外向的孩子,不要說是孩子,連我大人都很難去辦到了。可以對孩子有所期待及要求,但不要強求一定要孩子成為你想像中的樣子,給予孩子成長時間,可以提點孩子的成長方向,例如不要打人,不要做危險的事情,明確你的規則,我認為可以讓孩子朝向一般大眾認知的社會觀前行,但是如何以及何時到達終點,請讓孩子自行決定。很重要的一點,孩子的問題大部分都可以經由時間去解決,請給孩子孩子所需要的時間。(請不要誤會,此處家長還是需要教導孩子,只是看到成果的時間可能沒那麼快。就像是在外頭每次出門去哭鬧的孩子,慢慢會長成十次哭鬧五次、三次、一次,最後變得不哭鬧,在此期間仍需要教導,讓孩子慢慢改變。)

幫助孩子在現實中累積成就,增長自信

孩子有時候會有些好高騖遠的想法,或是因為害怕失敗而不敢嘗試,此時我們需要幫助孩子訂立適當的計畫,慢慢累積自信,有了處理事情的經驗以及自信,孩子就會慢慢敢於嘗試一些新東西。其實這一個重點,也可以套用在大人身上。
在孩子身上我認為有一點需要特別注意的是,你必須要教導孩子「失敗沒有關係,修正就好」的觀念。我的孩子是非常膽小,是個非常不敢嘗試而踟躕不前的一個孩子,此時我會與孩子好好說明,即便失敗也沒有關係,媽咪來幫你一起看、一起修正。承接前一個主題,真的失敗了,要幫助孩子一起找原因以及修正的方法,當孩子真的做到了以後,會非常開心也會大大增強他的自信心。此部分也與前面說的相同,給予孩子時間以及教導,孩子會慢慢成長,只要比一個月前的自己強就夠了。雖然我的孩子現在還有許多不敢嘗試的事物,但是比起以前十件事情十件不敢嘗試,現在已經慢慢有敢於嘗試的項目了,因此在教養部分真的不能太急躁,時間搭配教養(其中也必須包含足夠的練習)真的可以解決大部分問題。

心得

其實這本書的架構算是我非常不喜歡的一種寫法,一個故事搭配一個概念這種寫法很容易讓我抓不住本書所要描述的重點,但是目前透過劃重點、筆記以及多次閱讀,總算是比較容易將我心中的重點整理出來,對我個人來說算是一種成長。
本書中的觀點我大部分都是認同且在閱讀本書前就已經執行的,除了上述所提的部分,還有一項令我記憶較為深刻的概念就是「不要害怕對孩子說不」這個概念。對於界定明確的事項,不要給孩子模糊的空間,不讓孩子做的事情就要明確告知孩子,不管小孩哭泣、鬧脾氣都一樣。以往我也是有過類似的概念,不要隨便對孩子說不,因為「不」這個字似乎對孩子發展會有不良影響。讀了這本書後,我突然領悟到,「不」是可以使用的,真的不能給孩子的還是要明確拒絕;但要注意的一點「不」不要濫用,不然可能會對孩子真的有不良影響。身為家長,需要明確把握好說「不」的情況,才能更有益於教養孩子。

佳句及重要觀念

我在本書中列舉的佳句及學到的重要觀念如下:
  • 在某些情況,必須明確告知孩子每個人都必須遵守的規則,他們才會有安全感
  • 正確教養的第一個步驟就是不讓孩子在情境中感受到不必要的情緒
  • 擺脫害怕制止孩子的心態,越晚說「不」,情況越糟
  • 尊重孩子的特性,才能找到正確的育兒方向
  • 透過「預告」增加孩子的安全感以及減少排斥感
  • 幫助孩子調整不切實際的目標,並為他們帶來持續成功的經驗
  • 對於適應新環境不良的孩子給予支持
  • 將老師視為共同教養孩子的夥伴,老師提供的訊息也只是分享資訊
  • 教育是陪孩子一起打造走向孩子目標的道路
  • 不要為了不得已的事情向孩子道歉(例如環境不好被公司裁員或是發生意外),孩子需要體認的是「我們可以變得更好」

本書資訊

給不小心又對孩子大吼大叫的你
書名:給不小心又對孩子大吼大叫的你
原文作者: 최민준
譯者: 賴毓棻
出版社:采實文化
出版日期:2022/05/25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佩姬觀點
佩姬觀點
主要針對讀過的書籍提供個人成長收穫以及對於書中內容的想法與分析。(書籍來源主要是博客來書店假日特價的66元電子書),偶爾會分享一些個人經驗,歡迎各位讀者一同交流討論!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