鄉關何處---《美國女孩》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美國女孩》由阮鳳儀編導,林嘉欣、方郁婷、莊凱勛主演,講述SARS疫情之下,由美國返台的家庭故事。
電影焦點,著重於第三文化青少年的自我認同:美國長大的女兒被迫返家之後,不僅面對母親罹癌的事實,也無法適應陌生的台灣生活。她心心念念的,都是美國的朋友,美國的愛駒,甚至是美國的氣味。

林嘉欣飾演的母親,在文化夾縫間浮沉。她年少時渴望的美國夢,無法完全複製到女兒身上。當她跟女兒爭吵時,說:「我要你們去美國,是希望你們比較好!」「比較好就是不一樣!」女兒在台灣學校格格不入,這美國歸來的「不一樣」,並沒有成為她的優越感,反而讓她邊緣化。她落後的成績,不僅被同學嘲笑,也被其他家長看不起。
母女激烈的僵局,被妹妹的隔離事件打破了。那是第一次,整個家有崩解的可能,因為無所不在的疾病背後,總有恍恍的威脅。母親帶著姊妹到西餐廳吃冰淇淋,是母女倆美國時光的復刻,復刻無憂無慮的時光,復刻美國夢還沒有破碎的昔日。
然而,骨感的現實,還是把母女帶回台灣。「你還是覺得,這裡不是你家嗎?」母親問。
女兒沒有回答,只是靜靜地讓母親掏耳朵。只要我們活著,哪裡都好。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66會員
381內容數
將日子寫成詩,感慨寫成故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新北市。蘆洲區。三民高中站/蘆洲站。上》不知何處吹蘆管,一夜征人盡望鄉~好的感情是只對一個人的偏愛而不是廉價濫情的博愛若一人一生只買一棟房,你應該尋找真愛而非博愛~房地產書籍只能建立概念,偏偏魔鬼都在細節裡 這是「房地產投資教學」專題,而不是「房地產購買指南」,你要學會到合適的地段,以合理的價格,購買優質的物件,享受其上漲的潛力,但幾十年來,台灣地產界只引進商業行銷術語,沒有整套完整房地產觀念,就是「順口溜」一堆
Thumbnail
avatar
井底之蛙
2024-05-26
社會團體依法令規定須報請主管機關核處之會務事項主管機關核處會務事項 核准:延期改選理監事、延期改選理事長常務理事常務監事 核備:入會費常年會費事業費會員捐款之繳納數額及方式、預決算報告、章程選任職員簡歷冊之異動、理監事通訊選舉辦法 備查:法人登記證書影本、會員名冊、會議種類時間地點連同議程、大會理監事會紀錄之報備、會址變更
avatar
黑手卡蘿
2024-02-07
關於星星兒和異性的相處,如何相處才是合法的相處?我先澄清重點,這次談的主題,是在於因為有接觸〝跟騷法〞之後,加上之前的我單方面舉動,我的出發點,是以照顧者的參考為主。 並不是說,我一定是專家。 在學校,特別是在青春期之後,星星兒想談戀愛,照顧者要特別注意 以我的情況,就是在戀愛潛意識有充滿我腦子,我就找我母親提出來。 而我母親就直接反對,
avatar
宋雲燕
2023-11-06
什麼是觀想冥想? 好處有哪些?適合那些人做呢? 觀想冥想是一種強調專注和深思熟慮的冥想練習,它源於佛教,但現在已經成為一種廣泛接受的冥想方式,受到許多人的喜愛。 觀想冥想的核心思想是將注意力集中在特定的對象、形象或場景上,以深入探索自己的思緒、情感和感知。 在觀想冥想中,您可以選擇不同的對象或主題,這些對象可以是具體的,如一朵花、一顆
Thumbnail
avatar
自然冥想世界 Natural Meditation World
2023-10-12
如何不傷和氣的面對父母的關(干)愛(涉)?三個與長輩相處的生存法則在我們華人的社會,好像比較沒有在鼓勵小孩,成年了就要搬出去住、獨立生活。 所以不管父母還是小孩,都比較難意識到自己已經長大了,除了外在的身高、容貌,心靈上也應該長大,當沒有意識小孩已經長大,就容易有干涉的行為。 那麼身為成年人的我們,該如何不傷和氣的應對父母的關愛? 這篇文章提供三個心法讓你參考!
Thumbnail
avatar
最好的知己
2023-07-07
關於普通人要多主動和自閉症者交流相處的原因。這是我在知名影片網站看到的小小短片,主要是提到,普通人有的功能,自閉症者是先天不具有的。 這功能,是自我過濾機制,是自閉症者不具有的。 所以,自閉症者在社交能力差的原因,是主要的原因,也就容易看不到,正確的社交距離。 所以,這部分,就需要由普通人示範,並協助自閉症者,多長才是正確的社交距離。 這部分
avatar
宋雲燕
2023-01-22
論壇側記:鄉關何處——快門下的眷村人生命歷程本文節錄自《高雄眷村三部曲:侯淑姿眷村女性影像書寫論述集》,原文刊載於《藝術認證》第 76 期(謝宛真摘錄整理),2017 年 10 月。《鄉關何處–高雄眷村三部曲:侯淑姿個展》創作論壇。
Thumbnail
avatar
Artco Books 典藏藝術出版
2022-10-03
【親子關係】爸爸給孩子的陪伴究竟有多重要?教你「和孩子相處的5個技巧」📷 還記得孩子剛出生的時候,護理人員會把握黃金時間,將寶寶拿給媽媽進行肌膚接觸,我們會看到孩子趴在媽媽身上,孩子使用本能感受媽媽的體溫,聞一聞媽媽身上的氣味,熟悉媽媽身上的特徵,並且認定這個就是「我的媽媽」,我相信這是孩子出生後體驗到的「第一次陪伴」。 關於爸爸的陪伴,我曾經聽過一位大學教授說過:
Thumbnail
avatar
感性人夫 ✖ 理性人妻
2021-0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