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用技术扩散的历史机遇

2021/11/16閱讀時間約 10 分鐘

一,新技术对中国统治阶层旧贵族的冲击

智能手机、电子支付、无人机、智能家居物联网等技术影响了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旧贵族统治阶层面对这些新兴领域,只有两种方法:一方面是控制住新兴领域的高级玩家的人身,另一方面是派遣自己的子孙进入并控制这些领域。很显然,目前主要依靠行政强力(干涉上市,管理部门直接进驻,行政命令整肃行业等等方式)控制头部公司,这种方法导致了巨大的资源浪费和社会矛盾。本文关注于第二种方式,旧贵族派遣自己的子孙直接控制这些领域中遇到的困境,指出解决方案并左右这一过程从而获利。

旧贵族的困境

靠武力打下江山的旧贵族眼里,技术可以分为两类,一类是和武力有关的,另一类是无关的,自己只需要控制住和武力有关的(比如制造原子弹、导弹这种)就可以了。
改革开放前,阶层可以认为是固化的,既然金钱和美女都被掌握枪杆子的旧贵族掌握,那么从事其他行业的人自然是没有任何上升动力的。最后的结果是经济崩溃,国企改革,和改革开放。改革开放的结果就是从旧贵族手里抢夺了一部分美女和阶级地位给外企和新兴领域的精英。这个时候,旧贵族的措施是:保证国企占主导地位,控制电力、交通等基础行业。
但是最近数年局势的变化是:新兴领域的影响力越来越大,甚至有威胁旧贵族统治地位的趋势。主要原因是:一,美金通过股市等输入,出口企业人员挣的钱比国企人员挣的钱多。二,官员通过腐败来平衡这一收入差距的方法被反腐败堵死。三,现代工业依赖的芯片,核心元器件,开发软件全部依赖于进口。国企只是名义上的首脑,但是执行层面全部要靠欧美产业链的下游公司。四,新兴领域犯罪猖獗,导致旧贵族花费巨大精力维稳,而又不挣钱。也就是说,旧贵族一边要维护秩序,一边看着新兴公司挣钱,而自己无法收取足额的费用维护自身运转。
这种矛盾的爆发就表现在于近年来对于民企的整治和扩军(提高军队体制发钱数量)等方面。
滴滴柳青为上市对抗中央,也说明这种力量的对比已经让一大部分外围旧贵族投奔欧美体制并威胁传统统治。
本人参与的项目涉及国企保密通讯、传统央企改造,也呈现出为了钱财敢于违背传统价值观(收回扣)情况。出于保密,这里不一一叙述。

丢失身份的技术民工

旧贵族派遣自己的子孙进入新兴技术领域,最大的问题是阶级下降问题。新兴技术领域依然属于被统治阶层,从统治阶层进入被统治阶层是一种阶级退步。
而整个国内技术群体的状态,多数是处于一种为了挣钱工作,已经习惯了自己被统治阶层地位的群体。行贿表示自己阶级地位地下,获得政府订单是一种常见的民企生存方式(特别是不依赖国外订单的民企)。这种行为更加确定了自己的阶级地位信号,从而导致统治阶级更不可能派遣自己的子孙进入这些领域。
安防监控(比如海康威视)等领域在最初的几年是红三代进入的重点,但是随着美国的制裁,这条路也被彻底封死。
传统的处于统治阶层的旧贵族,在面对科技力量的背景下,如何让自己的子孙掌握最新技术,保持领先地位,同时不会影响自己现有的地位(革命纯洁性),这是一个重大的问题。

二,从顶端变革:两用技术

简单的总结一下问题的结症,我们就会发现:旧贵族统治依靠武器,而经济挣钱丢失武器,这似乎是一对矛盾!而近年来的技术进展,未来的科技发展趋势,武器也会人工智能化,我们会意识到:民用技术与武器技术界限越来越模糊,甚至无法区分。
我们需要的是这样一种东西:既能作为武器使用,又能用于经济活动,既能军用,又能民用,即不丢失面子,又能挣钱。

可编程模块化设计

可编程模块化的设计,是一种现场组装成应用系统/产品,再加以编程实现本地系统的设计。这个设计的最初思路来自于俄罗斯的Tibbo公司,其模块化控制器在以色列占有大部分门禁/安防市场。(图)
我们从军用系统上来解读这个设计思路。
下图一是洛克希德马丁的战地传感器系统,图二是露营远距离通信系统,他们可以使用相同的芯片实现:
图一
图二
众多的产品呈现这一特点,我们进行抽象就是:相同的芯片,加上不同的PCB设计和程序,再加上外壳形成军用/民用不同的产品。如下图:
也就是说,政府只能管制产品的销售方面,而不能管制设计方面,因为这个是点石成金的商业机密。
模块化的设计是把PCB设计通过接插口的方式在应用端实现,并通过本地编程的方式来扩散两用潜能。如图:
实物示意图:
目前我曾经操作过类似的俄罗斯设计的Tibbo产品,针对工业自动化,使用同样思路。
目前希望自研此套系统,问题卡在编程IDE软件开发上。下图是Tibbo的IDE软件。
希望和有开发能力的朋友达成合作。

三,盈利方式与最初的目标群体画像

目标群体画像:各地净资产千万以上的人的子孙,各地党政军人员的子孙。公开宣传扩散是教育产品,自动化控制,智能家居产品。
第一批扶持的人群的画像:在深圳的北方人,依靠技术盈利(不依赖金字塔结构剥削),相信暴力,不相信政府宣传。
盈利方式:
初期靠培训费和少许的硬件盈利。
后期依靠二级项目实现云平台盈利。

问答部分

一,你的不可替代的优势是什么?
答:这是一个常见的问题。每个群体的价值观类似一个金字塔,你的行为决定了你在这个金字塔里边的级别。我的经历正好使我在技术领域有足够的能力,同时,在统治阶层的文化体系能得到认可。也就是说,干这个事需要一个技术行,人品和背景还要好的人(你总不能指望一个博士雇佣一个本科毕业的教育他的儿女)。这种人本来就很缺乏,我认为我的经历能证明我的分数还是很高的(比如说挫败国务院批文的百亿存在回扣的央企项目这种事,相信没几个人有这种经历)。
另外不是每个技术高手都愿意拿脑袋去赌这种赔进一家老小的高风险项目的,除非像我这种原来是统治阶层后来没落了玩命也要阶级上位的人。干这个事,成了就是合法军火商,不成估计成恐怖分子了。
二,只有在社会大乱之际,才有各方势力购买武器?
答:以公开的电子功能模块的模式卖的,深圳有seeed,上海有rfrobot。深圳市政府还注资了seeed。他们做的都不统一,因为没有开发平台,另外只能用硬件盈利。
肯定是以教育道具的名义卖啊。就是找别的名目,总不能说自己业务是军火贩子吧。
三,购买者都知道这些道具将来可以改造成有效的武器么?
答:不全知道,这么说吧,市面上的硬件模块,我们以10%的利润倾销抢占市场,做入口。不挣钱,看出来的他就慢慢看出来了,里边留题目。
相当于我们放水养鱼。
就是看出来的就看出来了,比如说手机可以打电话,至于说是不是电信诈骗那就是看使用者了。
四,Df机器人网站也看不出什么端倪啊,很正常的一家硬件公司
答:目前因为绝大部分公司没有自己的IDE,所以制作武器级系统对于大部分人而言门槛较高,俄罗斯的Tibbo公司用于以色列安防是最接近的武器级别的。DF等是真做玩具的。我是用做玩具的掩盖做武器的。他们那些玩意不能打仗,拼不出真玩意来。你看看tibbo的,也是很正常的,tibbo.com。你能猜到他客户是新加坡防御的么,以色列门禁这种。人家肯定不说客户应用啊,保密的谁说?挣钱的都是保密的。黑白两道。
我写的这个给内部看的,内部人总得懂这个局。内部人不懂就完了。
五,假设你用这个技术造出了产品,也卖给了旧贵族,你充其量不过变成旧贵族之一。算是完成了阶级的跃升么?
答:不会,旧贵族是个代名词,我必须扩大市场,我是新兴贵族的老师。教育就是传教。
武器是引子,想学就得来跟我接受教育,教育啥呢,律法。。。这不就传教了么。他想得到暗黑能量就得想法用各种名目提供经费。
官没盈利途径,不让他搞点产品挣钱,那肯定会贪污腐败。你想,谁当官还没钱,这不要死人么,那干脆谁也不得罪。未来这个矛盾越来越突出。
六,你的产品设计完成了么?
答:这个是在找软件平台合作者,我只会硬件。所以才会求援找人。就是不能公开扩散,能够公开好半多了。这种事得密谋,选人扩散。大野心家,还要有技术,就少。绝大部的人的问题,缺乏野心。必须是超出寻常的野心。

后记

本文起因:2021年辛丑年上半年,我在试图基于siliconlab的无线MCU芯片与其IDE制作教程,意图直接通过教育方式扩散现场编程技术。这个计划遇到了多方面的挫败,除了芯片短缺持续的时间比我预料的要长之外,庞大的SDK,随时升级的IDE,需要账号升级的方式,昂贵的开发工具,都是与计划目标相悖的。此外,siliconlab的行事方式呈现巴别塔特性,即,过度宣传科技带来的美好生活(地上天国),掩盖技术不足与混乱的细节,以快速的升级来改变,使开发者无法得到一个稳定的开发基底,从而被绑定。
在我熟悉的电子设计领域进展受挫后(芯片短缺的情况下,这个领域也不能做什么),我只得向朋友求援,并通过残缺不全的易学预测术预测到年底的子丑月才会有变化。因为电子产品设计周期长,受到上下游影响大,不缺定因素多,所以我认为彻底掌握易学相关预测术用来预测产品的设计与研发是非常重要的,于是,在辛丑年的下半年,我在学习并试图掌握各种易学的预测术。
亥月,我去见一位潮汕的朋友,他表示没有听懂我的计划,并索要一份文件说明。我顿悟到南北的思维差距,随后就着手写了这份文章。
我们推测一个人的行为模式,是由其价值观驱动的,南方很多商人不懂北方的统治者阶层关注什么,他们的行为模式驱动力在哪里。
旧贵族认为武器是重要的-》要搞到武器就得自己研发-》研发就得以商业公司的名义进行-》商业公司被唯利是图的价值观占据-》唯利是图的价值观搞不出武器(因为党国不会给你武器订单,这种军事竟备的东西只有搞出来,才能当成底牌盈利,你想让别人给你钱造武器那是不可能的)。所以目前为止民用智能化武器领域是一片空白。不乏钻空子的公司,比如说造无人机的。
附作者简历:
戊辰 乙卯 辛未 丁酉
1988年出生于山东省聊城市东阿县,2005年考入山东大学,2006年破格获得国家级创新训练计划。2008年进入山东大学校企,山东省科技厅办公楼智能化改造,寿光圆球音乐厅等楼宇自动化弱电项目。2010年,使用LPC1111(当时第一款M0 ARM)和DM9000自主设计了低成本的串口服务器板。交由某校友销售,后成长为某公司。2011年,到深圳某上市公司(白电代工企业)任职战略研发人员。2017年,看到了Tibbo的模块化设计,跟进Tibbo的系统。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司成
    司成
    犯罪潜能技术扩散与妥拉思想传播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