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動畫】古見同學是溝通魯蛇 E4 - 我們憑什麼決定誰適合跟誰成為朋友呢?

2021/11/17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圖片來源:動畫官方推特
古見同學是溝通魯蛇的第四話給我的印象很深,雖然早已從漫畫上知道很多角色的故事,動畫詮釋起來又讓我看到一些與人際關係更密切的問題,這篇就讓我來分享自己看完第四話的感想吧。
開頭依然像往常一樣以交流障礙症引出作品的主題,照目前一話會介紹一個新同學的節奏,這一話主要想帶出的是很重要的角色,山井戀,她在前面回數都有出場,只是這一話才正式開始講她的故事。
山井戀看起來是個普通的高中女生,就是常常與同學和樂相處的那種,但其實她也和其他同學一樣,對古見同學抱持著崇拜與愛慕的心,只是她更傾向愛慕那邊,古見同學對她來說不只是神一般的存在,更是她生活的重心。如果你繼續看下去,會發現山井對古見同學抱著的感情是一種病態的執著,她非常渴望得到古見同學,想成為她的朋友,卻因為古見的神聖氣質使她只可遠觀而不可褻玩,總會做出類似跟蹤狂的行為。
前面提到山井將古見視為生活的重心,我認為這在人際關係上是有點脆弱的特質,以下分享我的想法,這並非我的專業領域,還請各讀者參考就好。生活重心對我來說某方面也是為對方而活,彷彿自己存在的意義都是因為對方。現在聽起來或許覺得這個很匪夷所思,但我自己就曾陷入這樣的想法,一心認為對方是一切,我必須因此而努力,如果對方討厭我了,那真的會懷疑自己存在的價值。動畫後面山井表現出來的樣子就和這點非常像,是一種不太對等的人際關係。
聊完山井的個性,還是要帶到她所做的事情上,必須強調一點就是,她做出的行為或許會有犯罪疑慮:在上學途中將只野綁起來關在自己房間裡,我查了一下在臺灣這樣的行為應該算是非法拘禁(限制他人自由),至於日本的情況如何我並不清楚,不過相信觀眾還是能認知到這樣做的行為既不尊重對方,也非常可怕。我想漫畫跟動畫是選擇用這樣誇飾的行為來呈現出符合作品調性的幽默感。
接著是古見同學這邊,她和馴染來到山井的房間後,意外找到被關在衣櫥的只野。正當山井說出自己對古見的愛慕,以及希望古見慎選身邊的朋友時,古見勇敢表達自己的想法。
我的朋友我自己決定
這邊真的很讓人對古見的成長感到欣慰,她不知不覺受到只野的影響,發現能認識新朋友的機會也願意踏出那一步,也在緊張時刻能表達出自己的想法。
山井的事件雖然安全落幕,卻也讓古見思考自己是不是不該與只野當朋友。這邊就是電視劇很常見的安排,為了保護對方不受傷害,自己應該要與對方保持距離。只野在古見心中的份量已經不是三言兩語能形容的,即便是為了保護只野,失去他對古見來說也非常痛苦。
我很喜歡只野面對這個問題的回應,他借用了古見的那句話,向她說明自己還是願意成為古見的朋友,這是他決定的,不受其他人影響。在團體中有時會遇到希望誰不要跟誰要好的情況,山井的部分雖然偏向她個人的行為,卻還是有可能在人際關係中發生。在最後山井也向古見和只野道歉,她瞭解到自己究竟憑什麼能擅自決定誰更適合成為誰的朋友,我覺得這樣的節奏讓山井的開場故事有一個很深刻的印象,是滿不錯的一個安排。
片尾很有巧思,在山井道歉後古見接受她成為自己的朋友,溫馨的情緒漸漸插入片尾曲,而畫面則依然是故事的延續,觀眾就不太會有思緒被切斷的感覺,而最後的畫面可以看到古見同學身邊的人增加了山井,相信後面會有更多同學也加進來的!
以上就是我對第四話的想法,前面四集給我的感受到非常不一樣,就算已經看過漫畫,我還是被動畫的節奏跟品質所吸引,非常期待下一集的到來。我是巴斯光綸,我們下一篇見!

如果你喜歡我的文章的話,可以追蹤這個專題巴斯光綸2000的電影異想世界 也歡迎到我的臉書巴斯光綸2000的電影異想世界找尋更多電影或動漫相關主題!
部落格文章:【動畫】古見同學是溝通魯蛇 E4 - 我們憑什麼決定誰適合跟誰成為朋友呢?
42會員
194內容數
我是巴斯光綸,一位喜愛電影的數學教師。 喜歡讓人願意一看再看的好電影,也喜歡用數學看待世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