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keResume 職涯探索 #9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一年多過去惹,現在回頭看去年所發的舊文。可惜探路客要收惹,最近會開始把一些舊文整理到方格子,再重新檢討自己,失業第250天記錄。
我去年10月開始工作,第一份工作做的是韌體相關工作,那時候對於職涯規劃十分的陌生,雖然這名詞存在已久,但我對此一直都是逃避心態,從未對自己負責。我不善常選擇,因為我害怕選錯,我想追求正確答案,但是沒有正解。
研究所念的是跟電力系統相關,但我其實一點都不愛電力系統。系所成員畢業主要是兩條路:1.去台電 2.去護國神山。而我只是想著可以找份鐵飯碗就好...反正人生是不快樂的,早點下班,不要想那麼多,對於百萬年薪什麼的我沒什麼興趣。對於找工作我沒什麼熱情,甚至錯過了獎學金申請時間,錯過了申請鐵飯碗時間。最後還是決定把履歷打開,讓別人來找我,一個被動的心態,但我還是找到了工作,電機系真的在台灣就業市場是有優勢的。
也許是人生過於無聊吧,我報名了CakeResume 職涯探索 #9,講者是前Dropbox & Facebook PM,回台創業。其實我對這活動沒有什麼期待,我只想打發點無聊。
一年前CakeResume門口的裝飾
這也是我第一次來共同辦公室,但這辦公室讓我感覺到某種活力,比起當時工作的辦公室,新創可能有某種活力,使得整個空間亮起來了。我本身對人生沒什麼熱情,看什麼東西都是灰暗的。
演講者Wen是台灣大學電機系畢業的,後來在美國深造,創業過一次失敗,之後在Dropbox&Facebook擔任PM,目前是Cooby創辦人
以台灣來說,電機工程系畢,大概九成以上的人都會去護國神山當工程師。但是他選擇當PM讓我很意外,但我在找工作的時候也有收到PM相關的面試邀請,只是我完全不懂什麼是PM,我拒絕了,還是想幹工程師,原因只是某種偏見而已。
Wen前輩分享了他在美國工作的體驗,以及改變他的俱樂部。俱樂部提供了他大量的人脈,和自我發掘的機會。創業失敗後,他選擇在小公司當PM。這些經歷也建立起讓他能在Dropbox&Facebook當PM的必要能力,以及在這些歷練中,獲得跨領域的能力,以及溝通的軟實力。這演講中,我感受到了某種熱情,這感覺讓我感到討厭,這就是認真過活的人嗎?我也能這樣過日子嗎?即使到惹今日,我扔然沒有答案。
沒有冒險勇氣的人,是踏不出舒適圈的。
QA時間有人問他的職涯規劃,他也回答了他並沒有做很長遠的規劃。因為他自己也看不到未來,但是相對的,他有列出他的目標,並且有朝著目標前進。一個又一個目標達成,他對於接下來的未來也會看得更清楚。當然他自己也是會有疑惑,只是他不能表現出來,因為一但他表現出疑惑,他下面的人也會受到影響。
也有人問他為什麼好好的美國不待,要回鬼島?
他說因為他相信他能讓台灣更好,以及希望台灣成為一個新創的夢想島。
找到一個問題,用你的熱情去解決他。
QA結束後,現場還是很熱鬧。
大家互相交流,但是我一個人傻傻站著,我才察覺,我連怎麼跟人交流都不會...
    2會員
    16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Eudyptla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就業中心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龍與雀斑公主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Tesla 新創能基地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亞洲永續供應循環經濟會展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產品策略案例拆解:如何提升 CakeResume 使用人數|EP48近期正試著拓展產品思維,開始透過 FAANG 的 Product strategy Interview 來自我練習,這篇先從「如何提升 Cakeresume 使用人數?」開始,藉由自問自答、題目拆解、產品發想、市場策略等面向來挖深自己的產品想法。 誰適合看這篇文章?✔ 對產品經理、產品企劃、產
    Thumbnail
    avatar
    張家惟 Evan Chang
    2024-05-26
    職涯日誌|用「人生設計卡」找到熱愛的職業方向 職涯探索工作坊心得相信許多人也是如此,不知道該往哪個職涯方向努力,這次參加了一個很特別的工作坊,運用「人生設計卡」帶你找到熱愛的職涯方向,一起來看看吧!
    Thumbnail
    avatar
    我要認真生活ヽ(`Д´)ノ
    2024-03-07
    【職涯探索】或許,追求工作的意義,反而沒有意義?你覺得工作「有意義」很重要嗎? 在為職涯定向的路上,愈考慮性價比,就愈會找不到真正的去向。
    Thumbnail
    avatar
    艾莎解結-跨界生涯顧問
    2024-01-22
    職涯系列#5 CakeResume 2023 Career Fair🎙️ 前言 繼上半年去了Yourator的數位職涯博覽會,9月中這個週末也來參加了一樣免費索票的CakeResume Career Fair,雖然也有付費的講堂票,但現階段沒有太想花錢聽講座,就只有去Career Fair的公司攤位,以下就來分享一下這次的小心得~ 👨🏻‍🎓 事前準備
    Thumbnail
    avatar
    𝔻𝟡𝕟𝕚𝕖𝕝
    2023-09-28
    【職涯探索】軟體工程師需要具備什麼樣的特質?面試前你需要知道的事讀者 C 常常私訊我有關程式學習的問題,在初期我會試著引導他自己找到解決的方案,然而當我透過對話越了解這位讀者時,我才漸漸觀察出,為什麼有些人可以成功轉職,但有些人不行的脈絡⋯⋯
    Thumbnail
    avatar
    Vivian Yeh
    2021-10-29
    【職涯探索】如何知道自己適不適合學程式?三步驟制定職涯測試計畫經過數月的觀察,我發現大部分想要採取行動的轉職者,很常卡在不曉得該要如何執行的階段,除了跟心態有關以外,更重要的是,作為程式開發者,學習方式跟傳統台灣的教育方式大相徑庭。
    Thumbnail
    avatar
    Vivian Yeh
    2021-09-20
    【職涯探索】轉職前的策略思考,三個問題帶你突破職涯瓶頸各種環境因素讓我們開始思考轉職的可能性,然而當開始嘗試踏出舒適圈、到要執行的地步時,卻又會因為各種藉口打退堂鼓而放棄。  
    Thumbnail
    avatar
    Vivian Yeh
    2021-08-14
    關於職涯探索:三個免費的線上測驗 生涯是不斷自我探索,隨著時間和環境不斷變動的過程,是工作、生活和自我的總和。 開頭的這句話,是我對於生涯至今的體會和見解,生涯是一個會持續變動的歷程,所以我們也需要隨著時間去調整自己的方向。 之前做節目時,和來賓討論到幾個生涯探索上很常見的問題: 「我不知道自己對什麼有興趣?」 「我可以怎麼做嘗試
    Thumbnail
    avatar
    不務正業邱總監/邱意婷諮商心理師
    2021-07-25
    【職涯探索】如何靠「個人品牌」打造職涯藍圖?2016年時,我是一個還在讀大二的英文系學生,那時候我與我的人生初戀交往不久,正處於非常愛與身邊同儕比較穿著打扮的時候。 那時的我,除了在課餘時間當家教打工外,我還有一個興趣,就是看美妝Youtuber學習如何保養化妝⋯⋯
    Thumbnail
    avatar
    Vivian Yeh
    2021-05-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