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寓林所的職場故事

2024/01/16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故事一、電機啟蒙的師傅

在國中畢業後,那一年我16歲,因為書讀得不好,而進入夜間部就讀,選擇的科系是電工系。

因為讀夜間部,所以白天沒有工作也怪怪的,故在父親的朋友介紹之下,進入電機公司工作。

這電機公司是製作射出成形機的配電,比較專業的名詞是【工業配線】、【PLC可程式控制器】、【單晶片】。

有一天我獨立配電盤,每每送電測試電路都短路,於是引導我的師傅看不過去。

師傅問我想不想學?

我回說:想

於是師傅利用了一整個下午的時間,細心的畫電路圖,並指導我配線順序,一而再、再而三的實地操作,我終於懂電路的看法,也累積了電路查修的能力,這平凡無奇的師傅,是我電機專長的啟蒙老師。

故事二、水電維修的啟蒙

在當兵退伍後,投入壽險業務工作,但做了幾年賺不到錢,便離職重新找工作。因為那年才28歲又是讀電機系,故在科學園區找了一個廠務的工作。

這廠務工作會面試上,面試官有問我會甚麼?我那時也很妙,我回答基本電機的技能我會,但實際廠務工作經驗我沒做過,所以我都不會。

就這樣的【不會】,我面試上了這個廠務工作。

而帶我的廠務前輩很厲害,但個性頑皮愛跟主管唱反調,而我也成了夾在中間的傳聲筒。

當時的主管在我工作滿三個月,對於廠務系統基本操作有點熟,於是把握了時機點開除了這個廠務前輩。

後來補上這個缺的是公司老闆的姪子,他大概大我10幾歲,為人沒有架子也是有豐富的廠務經驗,就這樣帶著我一個工程一個工程的接,修繕DIY也一件一件的一起做,在這過程我才漸漸懂得一個專案如何估價?計算成本及人力。

DIY修繕,無論是土木相關、弱電施工、電力配置,也難不倒他。

跟著麥先生工作很愉快,廠務經驗收穫滿滿。

raw-image



故事三、廁所裡有【鬼】

在2013年我到博物館工作,招募了一批在地又有趣的清潔員工。這批清潔員工都是五六十歲居多,工作之餘更喜歡八卦及以訛傳訛。

有一天我在分配掃廁所的時候,某個疑似靈異體質的員工,跟我說她不要掃廁所。

我問了一下她,為甚麼不掃廁所?

她說:晚上的保全告訴她,晚上廁所沒有人,但廁所都會有沖水聲。保全嚇得不敢去尿尿!

她還說:有次她一個人在洗廁所,馬桶突然自己沖水,嚇得她奪門而出。

我沉默了一下

我心裡想我也怕鬼

但為了以正視聽,我帶著她們來到廁所。

打開廁所的馬桶說明,這馬桶是博物館比照日本的博物館規格,所購置的馬桶與小便斗,在一定時間內,如果沒有人上廁所,【會自動沖水】,為的是不讓汙垢殘留在馬桶,這是很好的設計。

沒有鬼啦。
raw-image


以上分享,寫作思緒。Justin 2024.01.16

❤️如果喜歡我的創作

❤️也歡迎點擊⬇️愛心或贊助

❤️感謝您對於持續創作的支持。

❤️我也常在這出沒FBIGGoogle MapYouTube


歡迎來到,吳寓林所🤝平安咖啡廳,希望能藉由互動分享,來更進一步重整、提升自己寫作方向。凡走過,可以留下足跡,也歡迎您的來到。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