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問Ernest:職涯疑難雜症百百問 #004】我從海外回台,想轉換跑道進科技業,該如何著手第一步?

2024/01/07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提問者的職涯問題:

我曾在法國從事時尚業相關工作,但基於家庭因素,我選擇回到台灣,以更近距離陪伴及照顧家人。


但在台灣,時尚業的工作機會相對較少,而科技業則蓬勃發展。考量未來的前景,我希望轉換到科技業。


目前,我是鎖定科技業的客戶服務或業務職缺。但我過去完全沒有科技業相關的工作經驗,如果單靠外語能力及海外工作的經驗,是有可能進得了科技業嗎?該怎麼在履歷上強調自己的優勢呢?


-----------------------------------------------------------------------------------

Ernest的想法:

由於我對時尚業並不那麼熟悉。所以,以下的回覆,我先假設你未來要往科技業找工作這樣的前提簡單提出一些我的想法:

 

首先,先針對你的第一個問題回答:但我過去完全沒有科技業相關的工作經驗,如果單靠外語能力及海外工作的經驗,是有可能進得了科技業嗎?

-->我個人認為是有機會的,特別是你提到的PM/Sales應該都是有機會拚拚看。但必須得先研究一下你希望進入哪種類型的科技業?品牌廠?系統廠?想做半導體還是消費型電子產品?不同類型的公司需要的人選條件可能會不太一樣,在履歷的準備方向上也會跟著所有不同。

 

有關第二個問題:該怎麼在履歷上強調自己的優勢呢?

-->這個問題,我會認為接續第一個問題,確認好求職的公司類型以及想投遞的職缺之後,務必徹底研究JD,分析這份工作需要什麼樣的特質與能力,再將這些特質與能力轉換為關鍵字埋在履歷及自傳中,並且結合你過往的經驗作個補充,這樣應當會提高不少勝算。另外,也可盡量試著透過人脈打聽看看職位需要的條件,多半都有機會得到一些重要的情報。

 

 

延伸閱讀:

  1. <在撰寫履歷及準備面試之前,你該做的第一件事-徹底研究JD (with ChatGPT)>https://vocus.cc/article/650703c9fd8978000193b210
  2. <沒有經驗的新鮮人也能在科技業擔任PM嗎?> https://vocus.cc/article/64b3ea74fd897800014db95a

 

 

如果你有任何進一步討論的想法,歡迎與我聯繫;如果你認為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請分享給更多的夥伴Contact me - LinkedIn: www.linkedin.com/in/ernesthaodeng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