見笑轉生氣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週五早上到嘉義上課,通常都會提早一個小時到在高鐵的摩斯漢堡吃早餐。
出站時看到約有七八個人已經在排隊點餐,自己也加入了行列,一開始只有一個櫃檯點餐,隨著後面排隊的人越來越多,有另一個櫃檯開啟。
首先先詢問是否有網路點餐的,可以先取餐,接著才喊到請排隊點餐的可以分流過去點餐。
我就從排在第四位中直接過去,另一位櫃檯人員制止了我,跟我說:先生,我們是依序開放給第二位,請你回去排隊。
當下自己覺得很糗,覺得很尷尬,於是又回到原來的位置排隊。內心雖然對櫃檯人員的提醒覺得有些微詞(她可能認為是制止了一位愛插隊的中年大叔吧),而自己也可能是因為沒聽清楚就冒然的過去,但也知道她的規範是對的,可是就是覺得有點不舒服。
伴隨著隊伍中很多人看著我的眼神(也可能有我自己的想像)就在這囧境中內心還夾雜著尷尬,暗暗的惱羞成怒跟指責對方。
當自己意識到這些情緒在內心翻滾時,我覺得自己要特別的留意了,尤其知道自己在這段時間比較忙,容易煩躁、也比較沒有耐心、有時一些防衛跟即時回應的慣性會趁機出來打招呼。
在排隊時持續的觀察自己當時的情緒,覺得有比較平穩後,再把注意力回到當下,果然在接下來前面的點餐完畢時,人家是有提醒,請二位排隊者至隔壁櫃臺點餐,應該是我自己沒有聽到。
接下輪到我時,是剛剛那位制止我的人員幫我點餐,當她問我:請問早上要吃什麼時?我正回應的當下,她轉過頭去處理準備好的餐點要遞給隔壁等待取餐的人,然後再問我一次:請問先生早上要吃點什麼呢?
當下我內心有一股逮到機會要修理她的不爽情緒跟想法湧現,腦海中迅速閃過一個大聲指責她不尊重客人點餐的行為,在短短的時間,看到自己的「見笑轉生氣」,覺察到自己的意圖,也欣賞著自己想要趁機板回一城的內心戲,我知道跟店員無關,但我當下可以有一個選擇。
我也明白自己正在經驗著「自己的情緒暗流」,我想要成為自己的主人,我可以選擇讓這齣排練好的戲要不要上演,於是我最後決定自己看著它上演、看著它落幕就夠了。
接著我說:給我一個咖哩豬排堡套餐,我的飲料想要換成蔬菜湯...
櫃檯:蔬菜湯今天沒有提供,改成玉米濃當好嗎?還有套餐的薯餅也賣完了,改其它配餐好嗎?
我:好的~謝謝!
結完帳~取了餐,坐下來時回想整個過程,在準備的課程是跟正念覺察有關,給一個提問:自己有沒有過這一關呢?
嗯~給自己一個欣賞,有在練習還是有派上用場,待會也許還可以變成課堂上的案例分享「見笑轉生氣·也可轉看內心戲」,我們永遠有選擇。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5會員
    340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生命剪輯師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喜歡這樣的自己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最在乎的還是自己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通過情緒的暗流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學習成長改變是生命的本質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創造美好的回憶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在學校的清潔時間,老師可以試試在學生的當天請假無法清潔時,由星星兒來〝支援〞協助星星兒做強化適應轉變其實,這要在學校實踐,幾乎不可能。 因為,有的惡師帶頭霸凌,造成星星兒身心創傷。 甚至,不斷刁難星星兒的惡人,大有人在。 而且,是針對星星兒的惡人。 當然,也有其他學生認為,為什麼星星兒能有特權? 其實,要在學校落實,就要注意: 老師務必帶領所有地球人學生,理解為什麼星星兒連小小的轉變在
    avatar
    宋雲燕
    2024-01-29
    《深夜加油站遇見蘇格拉底》--- 自我歸零找回內在清明,重新出發展現生命真正的潛力!改編自前世界級彈簧床錦標選手丹 · 米爾曼( Dan Millman)半自傳小說,於2006年首映,影響全世界許多人的電影《深夜加油站遇見蘇格拉底》( Peaceful Warrior),去年6月再次於台灣上映,如果你從沒看過這部電影,不妨去購買DVD,親自去觀看感受,必然能得到更多的啟發。
    Thumbnail
    avatar
    輕煙飄過
    2024-01-16
    【甘特圖產生器】六大甘特圖軟體推薦,線上專案管理! — ProjectManager隨著科技的發展,現在有許多優秀的甘特圖軟體和甘特圖產生器選擇,可以讓你輕鬆地進行線上專案管理。接下來,我們將你推薦六大功能強大的甘特圖軟體,並幫助你學會使用甘特圖產生器,讓你的專案管理更加高效!
    avatar
    ProjectManager
    2023-11-15
    專攻車用零組件及雷達感測器!為升(2231)新產品即將量產,營運出現曙光?投資理財內容聲明 文內如有投資理財相關經驗、知識、資訊等內容,皆為作者個人分享行為。 有價證券、指數與衍生性商品之數據資料,僅供輔助說明之用,不代表創作者投資決策之推介及建議。 閱讀同時,請審慎思考自身條件及自我決策,並應有為決策負責之事前認知。 希望您能從這些分享內容汲取投資養份,養成獨立
    Thumbnail
    avatar
    存股計算機教練
    2023-11-09
    【閱讀分享】感恩日記:每天寫下1件感謝的事,讓生活產生正向的轉變 這本書是卡普蘭更早之前的作品,她透過一系列的實驗與訪談,來驗證她所要探討的內容——感恩。她每個月都設定一個「感恩」的主題,像是自己的丈夫、孩子、天氣、工作、金錢等,透過對不同人事物進行感謝,來探究自己的生活會產生怎麼樣的變化。
    Thumbnail
    avatar
    小丘
    2023-10-29
    用攝影見證生命循環,讀星野道夫《與時間的河約定》一個十九歲的日本少年,某天走進一家專門販售西洋原文書的古書店,他找到了一本關於阿拉斯加的攝影集,書中刊載的村落空拍照深深地吸引著他,他好想知道:在世界的盡頭、在攝影集之外,真實的阿拉斯加是什麼模樣?那裡住著什麼樣的人們?他們又過著怎樣的生活?...
    Thumbnail
    avatar
    誰說編輯不讀書
    2021-11-05
    丟臉轉生氣!丟臉轉生氣!
    Thumbnail
    avatar
    狗屁一族
    2021-11-01
    【看笑人生】人生處處有意外 人生選擇有好壞 耍心機口乖心歪 若成功人人稱快
    Thumbnail
    avatar
    包芷
    2021-08-22
    車隊故事#4|與盲友共騎翻轉生命教育生命教育必須得到翻轉,讓學習的場域不再侷限於校園,學習的方式不再侷限單方面的教學,學習的對象也不僅限於老師,而是透過社區裡的人脈網絡,藉由不同但真實的生命交會,才能觸動彼此的愛,激勵彼此的心靈,開創翻轉生命的無限可能。 「我覺得這兩天生命教育體驗營,富有教育意義,妳一定要多加宣傳,讓更多人知道,
    Thumbnail
    avatar
    胡瑋婷
    2021-06-19
    生活笑起來|嘿,當你的旅伴,叫路癡想起過往那些旅行路癡鬧事,就想說來記錄和分享一下。 你是路痴嗎? 你會迷路嗎? 你喜歡,路痴旅伴嗎?
    Thumbnail
    avatar
    樹懶的生活
    2021-06-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