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聲咒罵的男客人

2023/09/01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上班前,我到一間連鎖早餐店點完餐,在門口等著,今天看起來客人相當多。我一邊注意自己的早餐是否完成,也留意到煎台上擺滿好多正在烹煮的食物,櫃台員工忙著包裝食物,招呼客人。同時,我心裡面有點擔心突然這麼多客人,店家會不會忙不過來。看起來我多慮了,店家很熟練的完成許多訂單。

就在客人陸續出入的時候,我注意到有位男客人等了許久,比他先點的客人都已離開,他卻還沒拿到餐點。這時,我聽見店員叫到我的餐點(豬排蛋吐司),我走向櫃台時,發現店員一邊說,一邊把漢堡放進我的袋子裡。

我:「我的是豬排蛋吐司,不是漢堡。」店員們聽到有些疑惑,把裝進袋子裡的漢堡拿出來,他們看起來正在釐清,一邊把袋子裡的漢堡拿出來,另一位店員試圖向那位等了許久的男客人確認。

店員:「你點的是漢堡嗎?」這位男客人表情嚴肅的搖了搖頭,此時站在煎台的店員再次詢問:「你點什麼?」這位男客人沒有回答,表情更嚴肅了,他的反應讓店員們面面相覷,我拿到自己的早餐,離開早餐店。發動機車,準備離開前我下意識回頭看看店裡,我看到這位男客人正指著店員大聲咒罵。我猜他生氣的點應該是:「你們應該怎麼樣,或你們怎麼沒那樣」之類的。

raw-image

人們都相信自己想要相信的事情,這能讓自己的生活感到平順,幫助自己迅速的判斷,做出行動,省時省力,還有另一個好處是,讓自己感到安全。一般來說,發現自己點的早餐似乎被延遲了,可以到櫃檯確認、提醒,對這位男客人來說,他的選擇是在原地繼續等待。此時,他的現實世界正慢慢覆蓋他主觀世界,即使這個劇情跟事實不同。我猜,那個主觀世界可能會是:「別人的早餐都弄好了,為什麼我的還沒好?沒關係,我就等著」。選擇等待而不確認,裡頭運作的主觀世界,值得玩味。

雖然沒有主動確認,這位男客人還是處在一個短暫的人際關係裡。接著,店員們發現問題了,他們主動尋求這位男客人的確認。一般來說,對方的確認只要正面回應就能解決,不過這位男客人所選擇的卻是用嚴肅的表情拒絕回應。憤怒從他逐漸僵硬的臉部表情與肢體動作浮現:「你們怎麼可以連我點的東西都搞不清楚,讓我等那麼久,還要問我?」他的主觀世界,再次讓他失去擺在眼前真實的機會。不出所料,這位男客人直接摧毀了原本只要簡單確認就能解決的困擾,轉為原本無須發生的衝突。

重點不是主觀世界,或是個人信念,而是自己看待人際關係,以及世界的方式,是否存在彈性。一個人堅持著自己的主觀世界而無法帶著彈性,那個背後很可能帶著對自己的看法,或過往經驗的影響,講的更直白一點,他想要保護過去曾經受傷的自己,所用的是自己唯一能想到,最能保護自己且不再受傷的方式。只不過這樣的方法,很多時候只是把自己推到更困難的處境,比如孤獨。

怎麼跳脫這樣的循環?這需要花費一段不少的時間,首先,你必須先主動,積極的回顧自己的生活與人際關係樣貌,並在自己接下來的關係中用另外一個眼睛保持觀察,試著整理既定的生活模式(尋求親友的意見或相關「正確」資訊也是很不錯的方法)。當整理出自己既定的人際模式,試著在自己接下來的生活中,確認這樣的模式是否持續運作,並產出同樣的結果,試著自問,是否要繼續這樣生活下去?當你看見自己一直以來的樣子,改變就已經發生。在這部分,你如果想要進一步專業的協助,請考慮尋求心理諮商,讓心理師一起陪伴你有效的看懂自己,活出真實的自我,提升生活品質。

    18會員
    47內容數
    歡迎大家留下意見或問題,一起討論喔~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