苦煉中有恩惠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以色列人在曠野四十年後,終於要進應許之地時,原先的以色列人上一代除了摩西、(兩個報喜信的探子)嫩和約書亞和他們的婦人孩子以外,全都死在曠野(就連摩西也因為一次事件而進不了應許之地)。他們的下一代不清楚過去父執輩與上帝之間的誓約,不曉得和這位上帝相處時該注意些什麼,因此摩西寫下《申命記》,好叫他們知道過去發生了什麼事,未來又該如何與上帝往來。
本週我參加的查經班進度是申命記第八章,夥伴的心得令我十分激賞,所以本文就以他們的見解為主幹,穿插我的一些想法為枝葉。
1~6節:「我今日所吩咐的一切誡命,你們要謹守遵行,好叫你們存活,人數增多,且進去得耶和華向你們列祖起誓應許的那地。你也要記念耶和華─你的神在曠野引導你這四十年,是要苦煉你,試驗你,要知道你心內如何,肯守他的誡命不肯。這四十年,你的衣服沒有穿破,你的腳也沒有腫。你當心裡思想,耶和華─你神管教你,好像人管教兒子一樣。你要謹守耶和華─你神的誡命,遵行他的道,敬畏他。
在曠野中,上帝恩待以色列人,讓他們衣服沒有穿破,腳也沒有腫,這實在是一大神蹟。同時這裡也在提醒我們,切莫忘記上帝帶我們走過來一路上的恩惠。此外,這裡提到的「苦煉」,亦即曠野的苦難經驗,是上帝把苦難當成一種「操練」與「測驗」,看看以色列人是否真的願意遵守上帝的話。我們在人生中遭遇各種苦難時,應當思想,自己是否也能通過上帝的「測驗」?
上帝所愛的,祂必管教。如果世間為人父母的,為了兒女好,尚且要管教他們;我們既是慈愛天父的兒女,怎能期待自己人生路上沒有任何挑戰呢?當我們順服上帝的命令,我們就是討祂喜悅的天父的兒女。
16~18節:「又在曠野將你列祖所不認識的嗎哪賜給你吃,是要苦煉你,試驗你,叫你終久享福;恐怕你心裡說:『這貨財是我力量、我能力得來的。』你要記念耶和華─你的神,因為得貨財的力量是他給你的……」
所謂「終久」,意思是「最後」。苦煉和試驗的當下絕對不好受,但上帝對人的心意是要使人活得長久,至終享福(註)。至於我們得到財富以後,不管有多少,要知道獲得財富的力量是上帝賞賜的,而非我們自己擁有的。祂如果沒有透過我們的父母創造我們,我們要從何享受這世上的悲喜?
當我用「我的才華」在翻譯、寫文章時,我常常忘記這是上帝的恩賜;拿到稿費,更覺得自己實在太厲害了,多少得意忘形。這幾節經文也在提醒我不要自高自大。是神賜我生命氣息,並讓我有清楚的頭腦可以工作。哎呀,我怎能輕忽忘記祂的恩惠呢?
註:又參申 5:33:「耶和華─你們神所吩咐你們行的,你們都要去行,使你們可以存活得福,並使你們的日子在所要承受的地上得以長久。
37會員
413內容數
在天路上體會神的恩典,在苦難中尋找意義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羅珊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拾人牙慧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神的創造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收藏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渥茲華斯的詩 ── 感恩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感恩的理由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傍晚的恩典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DeNi 2022:苦戀她用閃電作畫。當我第一次看到那張風景時,說是觸電太煽情,然而身體確實感到震動。她的星宿圖如塵露,又如光劍。其中有貓腳印穿梭,星空藍的掌印綿延溢出畫的邊框。這是一張半人高的大型畫作,立在白色牆前,令我窒息。
Thumbnail
avatar
羔子
2024-04-13
(大安飲料)紅烏茶水舖~紅烏龍茶溫潤不苦澀、嚴選吉蒸鮮乳、加珍珠更好喝~紅烏茶水舖菜單​ 紅烏茶水舖位於仁愛圓環附近的巷弄,主打各種特色茶飲,鮮乳也是選用吉蒸品牌,品項單純不複雜~ 茶飲喝起來很順不會苦澀,香氣十足韻味十足,我連冰起來放到隔天也很挺順口,推薦大家喝看看! ​ 紅烏茶水舖招牌就是茶壺跟茶葉,藍色系相當愜意的FU,給我一種心曠神怡的感覺! ​ 紅烏茶水舖菜單
Thumbnail
avatar
周傑特
2024-03-03
苦戀強求的愛不美麗,嚐起來的苦澀難以欺騙 The love that is forced is not beautiful, and the bitter taste is hard to deceive 押し付けられた愛は美しくない 苦い味は騙しにくい
Thumbnail
avatar
墨雪鳶紅
2023-11-18
滿臉紅通通,如何擺脫臉長上小紅疹的乾癢苦惱?從青春期開始,我的皮膚經常出現一種小紅疹,但並不像典型的青春痘,而是類似小紅疹,上面有時還伴隨小白點的膿泡。這種情況時好時壞,早上皮膚還相對穩定,但下午常常因為乾燥而長滿整張臉,可以說是一夕之間出現。曾經數次就醫,最記得有一次向皮膚科醫生描述這個狀況時,醫生似乎難以理解,不斷重複是「一夕之間」長出來
Thumbnail
avatar
費娜愛美日記
2023-09-18
(府中飲料)晴喜摘府中店~真實在手搖飲專賣店!原茶微苦澀建議微糖比較順口~晴喜摘菜單#晴喜摘 #板橋飲料 晴喜摘不知道是不是取台語真實在的諧音,第一家店就府中商圈附近,因為有GOMAJI優惠就來試試看~之後陸續越開越多,而且地點也挺不賴,台北市、新埔站都喝得到,超可愛的明亮LOGO,運用可愛的鳥類當吉祥物,相當吸引人 💭店家資訊 晴喜摘府中店 🏠地址: 新北市板橋區中
Thumbnail
avatar
周傑特
2023-08-15
苦楝2005年春天,我第一次認識苦楝。 春回大地之際,苦楝也開花了。上班途中便有幾株,粉紫的小花綻放於高高的樹冠,遙遙望去迷迷濛濛,如煙似霧,好看極了。清芬自遠處傳送到了鼻尖,深深吸了一口氣,上班心情大好。 好友曾帶我去吃冰淇淋,據說是天母的名店,可惜我向來對食物不大講究,冰淇淋吃了也就是,並未懷抱特別
Thumbnail
avatar
YI Ping Chen
2023-01-12
苦楝(2)時光輕俏步伐踩上 妳搖曳風姿影下 莫扎特伴奏著 我們跳起了圓舞曲 豐滿香乳清膩 聞者都已醉迷 累了! 讓我們坐妳懷裡 馥郁吮吸~為妳 寫首詩記憶!
avatar
林漢清
2022-03-31
苦楝(1)我左眼看不盡的苦楝紫花, 斷開了紅塵與綠幽草原。 柔軟吹漾如水波搖拂, 如妳美人的睡臉。 嬝娜身影牽惹 我心歌般底少年。 密汁甜膩如妳雲髮 撲散我底鼻尖 我恍然走過秦淮河邊 低吟淺唱盈月底諾言!
avatar
林漢清
2022-03-31
avatar
Chin Eiki
2022-03-28
第024章 苦練中~送上門的師傅(下)蘇震落地後,就地盤腿而坐,雙眼微閉思考,剛剛騰龍雲步在施展時,有那個步伐踏的方式不對,整個騰龍雲步九九八十一種步伐在蘇震腦海之中一一演示,反覆思考後蘇震發現其中有17步並不用全足踏空借力,只需足尖清點即可,思考後蘇震再次運氣提勁,此時身形彷彿雲龍戲海,忽隱忽現,看似在左實則在下
avatar
夏雪軒
2021-12-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