曠野活泉|受教的心,謙卑的靈

2024/04/14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主耶和華賜我受教者的舌頭,使我知道怎樣用言語扶助疲乏的人。主每早晨提醒,提醒我的耳朵,使我能聽,像受教者一樣。主耶和華開通我的耳朵,我並沒有違背,也沒有退後。以賽亞書 50:4-5

從《以賽亞書》四十至五十五章,多次提到神的僕人,共有四首「僕人之歌」。第一首在賽四十二:1-4,提及「耶和華的僕人」、第二首在賽四十九:1-6,提及「受苦的僕人復興以色列」、第三首在賽五十4-9,提及「僕人傳道受苦」、 第四首在賽:五十二13-五十三:12提及「受苦的僕人」 。

本文探討的是第三首,也是我們耳熟能詳的一首,因為我們一般基督徒敬拜時都唱過﹝一顆謙卑的心(中文)﹞,都深知耶穌基督是僕人的典範,而你我要學習成為僕人,先决條件是必須擁有「謙卑的心」及「受教的靈」。

這段經文在聖經中具有深刻的屬靈意義。這裡提到的「受教者的舌頭」象徵著神所賜的智慧和能力,使我們可以使用安慰造就的言語,支持那些疲憊和需要幫助的人。每天清晨的提醒,則象徵著上帝的恩典和全新的開始,我們應該像學生一樣謙卑地聆聽和學習。這段經文還啟示了順服的態度,即使在困難和挑戰面前也不退縮。這是對所有信徒的鼓勵,我們要在神的幫助下,堅持真理,並在言行上反映出神的愛和智慧。何以必須如此?

因為那至高至上、永遠長存、名為聖者的如此說:“我住在至高至聖的所在,也與心靈痛悔、謙卑的人同居;要使謙卑人的靈甦醒,也使痛悔人的心甦醒。(以賽亞書 57:15)

神賜恩給謙卑的人。經上説:虛心的人有福了,因為天國是他們的(太五3)。神阻擋驕傲的人,賜恩給謙卑的人(雅四6;彼前五5)。每當自己回想:我具備一顆謙卑的心?受教的靈嗎?都非常之汗顏。從第三首僕人之歌,看到僕人的苦難與羞辱( 賽五十:4~11)這是極不容易承受的。

我想到:大半生從事唐代文學的教學與研究,是個教師型的生命型態,理性上覺得學海無涯,絕不可能自負自滿,應算是一個謙卑的人,因為對不確知的事物絕不能妄言,在行為上也如此踐行。

然而,從靈性生命的角度檢視自己,其實還是相當驕傲的。因為靈性生命的長進,展現在無論處於何種狀態,都可以改變;無論處於多麼委屈的情境,都願意順服。這一方面,的確還沒做到。求神繼續幫助我,將這幾句經文,落實在我真實的生命中,成為改變自己靈性生命的力量。

聖詩《一顆謙卑的心》

一顆謙卑的心(中韓文對照)

一顆謙卑的心(中文)

東海大學路思義教堂

東海大學路思義教堂


raw-image


2.1K會員
511內容數
沙龍主持人多年前曾在UDN設置〔韓孟子的藝文空間〕開始數位平台寫作,至今退而不休,勤於筆耕,作品散見各平台。有基督信仰,思維正向誠摯,擁抱多元價值,對各知識領域都懷有敬意。樂於結交文友,携手同行;共同實現寫作理想。歡迎文友以合宜文字、開放心態暢談世事、分享生活思維與閲讀的蹤跡;更歡迎文友推薦加入,関注贊助,瀏覽追蹤。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