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怪咖系列】在他的獎牌中迷惘 - 技職國手的心路歷程

2021/11/30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這是一部有進入門檻的紀錄片,因為大部份的人可能不太熟悉技職體系的生態,也因為各個項目之間彼此也都不一定認識彼此,所有職類都在自己的領域裡努力,所以即便都是技職體系,能夠深度了解別人在做什麼,也不容易。更別說一般不在技職體系的人,更不可能知道「國際技能競賽」,也無法體會這樣的資格對於技職國手、技職選手意味著什麼。
因為自己是技職體系出生,每次看到跟技職體系相關的資訊都會很開心,因為真的太少太少了。
每年都可以看到學測、指考甚至會考的考試新聞,但統測的新聞確幾乎沒怎麼見過,也很難引發討論,整個社會的氛圍,對於技職體系的學生,我自己是覺得是瞧不起的,包含當時自己決定念高職時,也是有問問自己,會不會低高中生一等,但後來我也慢慢了解到,這些都是社會枷鎖跟不了解技職體系的人所創造出來的價值觀。
工藝與技藝,都很讓我著迷。
這部片的導演之一晏瑋,是我在研究所的直屬,2018年一起修課的時候,聽到他在拍這樣的主題時,就已經非常興奮,覺得竟然有人願意做這些事情,而我自己身為高職生,除了共鳴之外,也就是默默的關注,偷偷跟身邊的人推廣。
很高興能夠在院線上映期間和晏瑋學長聊聊自己的感受,以及他這一路經歷了什麼,這對我而言,是一起經歷了一次他們所經過的歷程,也可以分享我自己身為一個技職體系的人眼中,看見的是什麼,還有更多的是感謝,感謝他們讓更多人有機會看見 迷茫是很可貴的,身為為人,我們都會有這樣的迷茫時刻,也很感謝 油漆裝潢國手 劉峙亨 願意與我們分享他的不安與惶恐、選擇與經歷,還願意繼續去陪伴現在的國手,我覺得是非常了不起,也非常動人的選擇,願你安好順利、平安健康。
好期待怪咖系列全部結束後,能夠有更多元的視野進入各校園,這真的可以延伸出很多不錯的教材,
願人們知道自己可以是各種樣子的,任何樣子都該是自在的。
收聽與導演晏瑋的聊聊天這邊走:
完整正片這邊走: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87會員
69內容數
每年的10月是臺灣版的同志驕傲月,往年此時全臺各地都已遍滿彩虹,但今年因為疫情影響,許多地區遊行都無法舉辦實體活動,因此Podcaster們希望透過線上支持所有為性別平權努力的團體們,讓聽眾們在沒有實體活動的情況下,也能享受用耳朵同志遊行的氣氛,一起來線上挺同遊感受Party感啦!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