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7教學記錄:知道的越多,你的選擇能力就越高!

2023/05/04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我的粉絲專頁https://reurl.cc/kqgLdb 歡迎按讚加入追蹤
017教學記錄:知道的越多,你的選擇能力就越高!
最近在調查「技優申請」和「實用技能班」的報名,因為我任教的學校,絕大多數的學生會選擇技職體系路線,所以相較於一般高中,我對於五專或技職類學校的報名,會比較注意一點。
這兩者是有參加「技藝課程」和「技藝專班」的學生,可以善用的升學管道。實用技能班就類似技藝專班,在高職學校是獨立一班,學科節數和術科節數和一般班級不同,術科節數會比較多,這種入學方式是每一個學生都可以申請。
但是「技優」就不同了,技優申請的學生,不看會考成績,只評比技藝班成績和參與比賽的分數,如果有得獎,分數就會加更多。但前提是在技藝課程的成績要達PR值70以上才有資格申請,一旦通過申請,就是和會考分發的學生在同一班上課。
其實這個申請管道,我在國二他們要選技藝課程的時候,已經講了很多次,在國三上學期的時候,也多次提醒,要好好上課,要爭取選手去參加比賽。但是前幾天發下申請報名的統計表單,還是有很多學生搞不清楚狀況。
雖然現在入學管道五花八門,複雜到學生家長都搞不清楚,而且隨時都會修正,但是我覺得更麻煩的是,有些學生連自己要填什麼都不太知道。就像一個學生,早上我問他:「你有食品職群的技優資格,你確定不參加嗎?如果你確定沒有要念這一方面的,那我就這樣送出囉!」
結果,他一臉茫然地說:「因為我不知道這個在幹麻,要不然改成參加好了!」而下午上課時我趁空檔再問一次:「可是老師看你兩次志願選填都填一些機械類的,你確定有要申請食品方面的科系?這個差很大耶!」
他恍神了一會兒才回答我:「嗯,我也不知道該怎麼說!」其實他講這句話,就是他心裡也不知道要填什麼,看到別人填,就跟著填,看到別人報名,就跟著報名。自己對未來想就讀的科系類別,也沒有什麼特別想法,反正填上什麼,就去念,或是家人想要他念什麼,他就去念,也沒有特別意見。
其實,一個國中生,在離開國中階段之前,如果可以找到他的興趣,有一個想要實現的未來藍圖,然後順利地往下一階段邁進,我想這樣這就是一件很成功的事!
我聽過一句話:「你不可能成為你不認識的人。」你會想要成為什麼樣的人,就是因為你見識過,你知道這樣的人。而高中職科系選擇也是一樣,你選擇的科系類別,一定也是自己有去體驗過,甚至深入瞭解過。當我們的瞭解越多,知道的越多,我們的選擇就會越多。
在國一國二的階段,其實學校不但有多場的講座,還有高職端的科系參訪,甚至還有一些工廠的參觀,甚至還有多次的高中職和五專的科系博覽會。這一些其實就是讓學生多多去瞭解,原來在未來的升學和職涯,我有很多的選擇,如果我要從中挑選,我一定要多加去認識,藉由參觀學校、參與體驗,或是經由相關書籍的閱讀,都是提升瞭解的方式,而這也是國中這三年的功課。
但是,很多學生欠缺「自我覺察」能力,一道「我的興趣」題目給他,也許很多學生也無法說清楚,可能只會跟你說,我不喜歡唸書。但是,學習不是只有唸書這個選項,既然不喜歡這些學科,那就要仔細去思考,自己對那個領域感興趣。而這個部分當然也是經由上面所說的,去體驗、多閱讀、多瞭解,才能夠知道自己喜歡什麼,甚至不喜歡什麼。
雖然班上有這樣對未來懵懵懂懂的學生,但慶幸的是,還是有一些對自己的未來很明確的學生。也許他對唸書不在行,但是在選擇技職科系的時候,非常的專一,即使給他相關的科系選擇,他也能跟你說,他有研究過,和他想要的不太一樣,所以就不考慮。
也許,升學的志願選擇也只是人生之中的一小部分,念的科系不見得就會是自己未來的工作。但是,人生就是一連串選擇的過程,我們會面臨無數道選擇的關卡,而我們做選擇前,勢必一定要先瞭解自己,明白自己的優勢,也要瞭解那些選擇的項目,這樣才能夠自己做選擇,並對自己負責啊!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徐曉梅
徐曉梅
現職國中國文老師。期許自己用寫作記錄生活,用寫作反省生活,用寫作創造生活。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