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涯的轉彎處:身邊不知道的職訓資源

2022/10/26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職涯的轉彎處,職業訓練整合網

身邊有很多資源,但很多時候,我們並不知道怎麼利用。為了增進自己的職業技能以及精進自己,我偶然進入「台灣就業通─職業訓練整合網」,裡頭有豐富的課程資訊(圖1),依其性質有分成:職前訓練、青年專班、在職訓練等等。同時,亦可以依據自己所在地來選擇上課地點。
台中就業通 職業訓練選擇網 課程查詢系統 (圖1)
職訓的開課課程多是工業機械相關課程,但由於我對機械毫無概念,加上本身比較想要學習的是美感設計,所以報名的是:「移地訓練─視傳設計實務」。考試的地點位於: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中彰投分署(臺中職訓局)。考試分成筆試與面試。
筆試題目全是選擇題,我完全沒有準備,只能憑著直覺跟經驗填答。其實也不用準備,因為根本無法準備,題目含括了國語、數學、物理、化學、空間等等,難度是國高中程度,但早已離開學生時代多年的我,根本想不起原子量、電阻、牛頓等等概念,看到題目的瞬間都傻了。
當天考完筆試便會直接在白板公布筆試成績。同時,依照個人的報名順序進行面試。我遇到的面試官有三位,他們問的問題有:「你為什麼要來參與這個訓練?」、「你想要從這個訓練學習到什麼?」、「你的上一份工作是在什麼時候?為什麼離職?」等等,是一些不會很難的問題,我只有依照自己的經驗回答。
整個考試程序,僅用了半天而已,並在三至五天後公告錄取結果。
就我的經驗來講,因為報名人數不多,加上這項資源是為了幫助人們進入職場,所以題目都不會刁難,會盡可能地讓每個報名者都能順利入選,然後學習。

移地至嶺東大學厚德樓

「移地訓練─視傳設計實務」教室 (圖2)
「移地訓練─視傳設計實務」的訓練場所在台中南區的嶺東科技大學。厚德樓教室。是很多公共運輸可以抵達的地方。受訓時數長達476小時,為期三個月(圖3),且學習項目有給予我們課表與授課師資(圖4-1、4-2)。
目前上課將近一個月,我認為職訓局的授課其實並不像多數人想像的盡是理論、毫無實務的傳言,儘管我無法適應少數老師的上課方式,但多數老師是很認真的對待我們的,我們也能從中他們的授課中學習到很多東西。其中,我特別喜歡的是廖述文老師的課,如若可能,希望自己能有點篇幅來描寫這位老師的上課模式以及認真程度,真的驚艷到我了。
──原來,真的有這麼認真又厲害的老師。
我參與的課程資訊為:「111年 視傳設計實務」(圖3)
111年 視傳設計實務 課表與師資(圖4-1)
111年 視傳設計實務 課表與師資(圖4-2)
對於職場的不適應以及多少的「你不能夠」。在經歷靈魂崩毀後的重大災難後,我已經不願意把自己蜷曲在角落,我會用盡任何方式來治癒自己的心理傷痕,與那些焦慮、憂鬱、自卑重新共處,然後重新找到回歸社會的方式,一切都會慢慢好起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