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讀寫四部曲|書寫生命故事|【刻在心底的幸佳慧】

2022/01/09閱讀時間約 10 分鐘
文/2022.01.09
方格子首發
從來沒想過,憑著一股熱誠引導孩子「從聊書到寫書」,竟能引發熱烈回響,甚至讓平時忙於寫書、田調、演講的作家幸佳慧熬了三天三夜,為我的二十六個孩子親筆書寫推薦序!!!
佳慧聽完孩子的分享,扛了二十六本共讀手札,為孩子熬夜親筆寫下推薦序。

藉由方格平台延燒閱讀之火

《親愛的》讀寫四部曲終於進入尾聲,同時也是最精采的一個樂章。幾年前,拉著裝滿二十六本共讀手札的行李箱到處演講的情景,至今仍歷歷在目;每一場分享會的討論和互動,猶存於耳.....
然,佳慧走了,我才發現自己來不及寫下這篇紀念文向她致敬....
若能藉由方格子寫作平台的推廣,讓佳慧的閱讀之火繼續延燒,讓更多人體悟繪本的價值,了解為孩子深度導讀繪本的重要性。我想,這也是在天堂的佳慧所樂見的吧!
想念佳慧和孩子們的互動

★ 讀者感悟|四部曲:我的親愛的

《親愛的》繪本讀寫計畫的前三部曲主要聚焦在故事線索、主角性格,以及作者意圖、繪本形式特色的思考與討論,到了Finale終曲,是時候讓孩子書寫自己的生命故事了。
我的親愛的」寫作主題分為兩個部分
一、參考繪本內容,分享「我的百寶箱」,仿作百寶箱卡片。
《親愛的》繪本內頁:主角豌豆的百寶箱(媽媽特別寫卡片和女兒分享自己珍愛的物品。)
二、寫一封信給自己的「親愛的」。
《親愛的》繪本內頁:故事裡有很多寫給「親愛的」的紙條

❍ 作品欣賞:我的百寶箱

  • 小朱:
第一樣東西是一本小說。這本書是我哥哥在我三年級的時候送給我的,也是我生平中第一本小說,更是充滿奇幻、驚心動魄的小說。對我而言,這本書是很重要的轉捩點,因為沒有它,就沒有今天愛閱讀的我。
孩子們的百寶箱收藏了好多心事和祕密,透過分享,也拉近了師生距離。
  • 阿挺:
我的百寶箱裡收藏著最珍貴的記憶。第一樣東西是足球,那是我剛出生的時候,媽媽送給我的禮物。我出生在泰國曼谷的海邊,三歲以前,我一天到晚跟著我舅舅在海灘玩足球,到了四歲,就到了台灣。六歲的時候,媽媽送給我第二樣禮物,那是一條愛心項鍊媽媽跟我說,只要打開它,就可以看到媽媽;只要打開它,就能充滿勇氣;只要細心,只要努力,什麼事都搞定;一定要堅強,要面向光明,不管有多麼失望、多麼傷心,都要努力爬起來,因為媽媽就在遠方陪伴著你。這就是我最大的依靠,也是我的百寶箱。
佳慧送給阿挺一篇親筆推薦序,還代替媽媽給他一個溫暖的擁抱。

❍ 作品欣賞:我的親愛的

以下是我的寫作引導,我請孩子根據下列寫作方向,選擇其中一種,以書信體進行寫作:
  1. 誰曾經是你的「親愛的」?曾經存在你的生命中,卻又消逝了?可能是一段珍貴的友情、家人之間永恆的愛,或是對心愛寵物的追憶,請你寫封信給你的「親愛的」。
  2. 誰是你的「親愛的」?你的「親愛的」為你做了哪些事?請分享你們之間的美好回憶。
每一本創作都令我愛不釋手
  • 阿峻寫給天上阿公的信
親愛的阿公:
今天天空下起毛毛細雨,讓我想起了您,您在天上過得好嗎?

最近,我們阿茵老師讓我們共讀一本書,名字叫做《親愛的》,在閱讀的過程中,不禁讓我想起您住在醫院的那幾天,一個人在病床上躺了那麼久,最後,竟然一聲不響的就離開了。記得那時,我的情緒很激動,忍不住痛哭流淚,因為,醫生明明告訴我們,至少還可以再撐個幾天,可是,我還來不及對您說「我很愛您」,您就這樣被天使帶走了。我想告訴您一個秘密,在您過世前的那幾個禮拜,我經常做惡夢,每次從醫院回來,都會夢到您的心跳已經停止了。人家說,夢與現實是相反的,所以,我一直以為這些事情都不會發生,當醫生宣判無救的那一刻,我才發現,您在我心中有多麼重要。

阿茵老師說,她一定會想辦法把這封信寄到天堂,讓您感受到我的心意。我想拜託她順便幫我宅配一箱大柚子給您享用,雖然沒有您生前種的柚子這麼香甜,卻充滿我這個孫子對您滿滿的思念。親愛的阿公!我會向天神祈禱,讓您在天上過著平平安安的生活,不被人欺負。

祝您 永遠快樂
愛您的孫子敬上
阿峻寫給阿公的一封信讓佳慧深受感動。
  • 小朱寫給台商爸爸的信
親愛的阿爸:
您最近好嗎?一切平安嗎?我們最近搬新家很辛苦,所以,我特別寫這封信給您,寫完以後,希望我可以重新獲得力量。

最近,我們和老師共讀一本書,名字叫做《親愛的》。讀完它,讓我想起遠方的您,後來我才發現,我其實一直想念著您,只是這顆想念的種子,被深深的埋在心裡,久而久之,就忘記了。透過這次的共讀,不只喚起這份想念的心情,也讓我想起和您共處的美好回憶。記得上次我到大陸找您,和您一起打羽球,還有一次,您回台灣,我們全家一起去宜蘭泡溫泉,這些對我來說都很珍貴。

爸爸最近有遇到什麼困難嗎?每次看天氣預報,大陸都有很多颱風,讓我非常擔心您的安全,請您一定要小心!我知道爸爸您是為了賺錢養我們,才沒辦法回來。您放心,我會照顧好自己,也會好好照顧媽媽。我希望您平平安安、不要生病,永遠快樂、不生氣。

愛您的兒子敬上
佳慧覺得小朱是特別有才華、懂得思考的小作家,他們在現場也有很多交流。
好喜歡無名小朱的封面設計^^
  • 阿維寫給走失狗兒的信
親愛的小黑:

你好嗎?你現在身體健康嗎?雖然我不知道你現在跑去哪裡,是生是死,我都不知道,可是,我一直把我們之前一起玩耍的回憶,放在我心裡。以前小的時候,我最喜歡坐在你的背上,和你一起玩,你不但不生氣,還會吐吐舌頭對我笑。到了晚上,只要有陌生人經過我們家,你就會發出兇猛的叫聲,誓死守護你最愛的家,那時,我覺得你真的好帥,也把你當成我最好的朋友。

記得嗎?有一次,你心情不好,就從我的肩膀上咬下去,到現在那個疤都還在。雖然那個時候我很生氣,不過,現在我早已原諒你,不跟你計較了。最後一次見到你,是在我七歲那一年,那時因為阿公阿嬤要去旅行,他們怕你會肚子餓,就放你出門覓食,你就再也沒回來了。過了幾年,我們又養了一隻狗,可是我還是最懷念你的善良和可愛。

如果你聽得見我說的話,希望你可以活著回到我身邊。
祝你 身體健康!下輩子可以當人,當我的兄弟!
想念你的小主人 敬上
給佳慧簽書的阿維,笑得好開心。^^
  • Ieni追憶天使皮皮的信
親愛的皮皮:

你在遙遠的天堂還好嗎?寫這封信是想跟你道歉,因為我知道你以前在我們家很痛苦,經常翅膀被打到流血,還要忍受風吹雨打,到最後因為生病而死亡。生病的時候,一定很痛苦吧?雖然那時我沒辦法讓你感到溫暖,不過,至少我能見你最後一面。

皮皮,我跟你說喔!最近我讀了一本書,書名叫做《親愛的》,裡面有一隻鳥跟你長得很像,這隻鳥叫做多芬。當我看到多芬受傷流血,心裡不自覺刺痛了一下,因為那個畫面讓我想起了你。讀完這本繪本,我的心情有些沉重,不過,我相信隨著時間的流逝,心情也會跟著改變,你也一樣,我希望你在天堂可以過得比以前更快樂。我現在過得很好,請不要為我擔心喔!

祝 快樂到永遠
想念你的Ieni敬上
佳慧對Ieni細膩的筆風印象深刻
  • 小凌寫給阿茵老師的一封信
親愛的阿茵老師:

我很感謝您和我們共讀這本《親愛的》,我真的很喜歡這本書,謝謝您讓我們做那麼多活動,謝謝您讓我們班那麼厲害、那麼特別,謝謝您!!

我喜歡《親愛的》,我喜歡作者幸佳慧姐姐,還有插畫家楊宛靜姐姐,謝謝您邀請作家來學校,多虧您,我現在已經比以前愛閱讀、愛寫作了。我以前一直不愛寫作,但是,您教我們輕鬆寫作的方法;我以前也不愛閱讀,也是您一步一步辛苦的教導我們,我們才能享受閱讀的樂趣,而且讀到無法自拔。

我以前和小柔同班,那個時候,我發現她什麼都不想學習,幾乎到了自我放棄的程度,可是阿茵老師您不僅沒有放棄她,還一步一步慢慢的幫助她,不只這樣,您對我們全班所做的努力和辛苦,大家都知道。

老師,我喜歡您,我喜歡您的特別;老師,我欣賞您,我欣賞您的努力和精神;老師,您對我們全班的好,我們都知道。謝謝老師!有您真好!

祝 身體健康
愛您的學生小凌敬上
短短一個月的《親愛的》共讀歷程,徹底翻轉了小凌原先對於閱讀寫作的刻板印象。讀完她的信,佳慧和我都充分感受到推廣閱讀是多麼有價值的一件事。

神奇的繪本帶來一連串的不可思議!!

當時做完《親愛的》共讀小書,我原先的計畫是邀請佳慧幫孩子寫「一篇」推薦序,我再印給所有的孩子就可以了。沒想到,她竟然把每一本作品都扛回家,一本一本仔細閱讀,熬夜寫了二十幾篇推薦序!!
更令人感動的還在後頭........小凌信中提到的小柔是班上一位純真可愛的排灣族女孩,因為家庭因素,她在各方面的學習落後同學很多,然而,透過《親愛的》導讀,我卻看到她眼中的光采。佳慧聽我說過排灣女孩的故事,知道這孩子長期缺乏自信,為了鼓勵她持續創作,特別邀請她的好友──阿美族紀錄片導演馬躍·比吼(Mayaw Biho)為女孩寫序,說是給她的驚喜!看到Mayaw Biho的筆跡,我的心臟狂跳了好幾下,因為幾年前,我曾坐在台下聆聽他精采的演講,深受啟發,沒想到我的學生竟如此幸運,能得到他莫大的鼓勵!這一切的不可思議,都要感謝最可敬的作家阿慧,因為她的「四處放火」,我才能發現這麼棒的台灣童書作品;因為她對閱讀教學現場的關注,才能鼓勵這麼多有心學習的老師和孩子!
阿美族紀錄片導演馬躍·比吼(Mayaw Biho)為排灣女孩寫序
(女孩畢業前夕,我特別帶她參加為期一週的原住民文化營,那天她也如願見到了馬躍·比吼導演。)

帶著通關密語向希望的道路前行

「將導讀的時間拉長,慢慢品嘗作品內容,漸漸的,這本書就會成為全班共同的默契、別人無法進入的『通關密語』,也會成為孩子畢業後最美麗的記憶。」
~摘自《我們五年級,全班寫小說》(溫美玉 著)
一直覺得好好帶孩子紮紮實實地讀完一本書,在教學現場就會產生一種難以言喻的「氣場」。如果只是蜻蜓點水把書看完,再畫畫心智圖整理書的內容,或許比什麼都不做的隨興閱讀要好一些,卻還不到「解放孩子心靈」這個層次。唯有透過提問與寫作,將共讀課程加深加廣,才能幫助孩子「讀完別人,再想想自己」,讓他們將書裡的內容和自己的生命經驗相互對照,進而產生連結。走到這一步,你會發現,所有原始的班級問題,隨著師生一次又一次的對話,全都迎刃而解了。
叮咚寶貝獻給佳慧姐姐的禮物書(裡面收藏了二十幾封寫給作家的告白信^^)
孩子的書名恰好為這段和作家姐姐的緣分下了最完美的註腳。
佳慧送給我們師生的禮物,是一顆特別的種子──一份被種在心裡的感動,相信這份感動會發芽、成長,繼而開枝散葉。
有價值的事,需要更努力實踐,我們會繼續往那條名為希望的道路前行!
妳的燦笑永遠刻在我們心底

謝謝妳!刻在我們心底的幸佳慧!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林格倫生活實踐Lindgrenfan
林格倫生活實踐Lindgrenfan
恰如其分💕才能細水長流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