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寫同人文,新手該寫長篇還是短篇?

2021/11/30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這個爭論在原創小說界已經被討論了很多次,有些人認為新手該從長篇開始寫,有些人則認為短篇比較適合新手,兩種說法都有道理,因此我暫且不談理論,來聊聊自己與身邊人的經驗與個人見解。
先來簡單粗暴定義長篇和短篇的字數,以飯圈文手常用的Instagram為例,一篇貼文上限是2200個字元,如果超過的話就要放留言區,或是下集待續,等下篇貼文出來再放文字。
此外,現代人越來越懶得看文字,短篇也可以到非常短,已經不是用幾萬字計算,比起代表萬的w,更常用代表千的k作為單位,1k=1000,常常看到文章開頭標記字數為1.8k、0.8k等等。
因此,姑且將短篇的定義設為0~5000字,而字數只要超過9篇Instagram貼文的容量就算長篇,約為20000字以上。

個人經驗與見解

我自己是從長篇開始寫的,因為我的腦洞特別大,短篇不足以交代所有鬼點子。在我開始寫同人文之前,就有寫過長篇原創小說,但那時候因為一邊升學一邊連載,導致前期和中期精彩度足夠但結局有些無力,所以在我第二次寫長篇小說的時候,我會先構想好劇情發展與結局,安排好伏筆,擬定好大綱,最後再下筆開始寫。
寫長篇小說,主要的精力集中於劇情構想與持續寫作,因此我燒腦換來了大家都滿意的結局之後,就覺得嘔心瀝血這件事太累,轉而寫短篇。我個人認為寫長篇雖然比較累,但完結時的成就感是最高的;至於短篇寫起來相對輕鬆,但我日後回想起的作品全是長篇XDD
我來簡單做一下長篇與短篇的SWOT分析,大家也可以善用這個分析法,評估自己的狀況。
1.長篇
S 優勢:可以直接出本販售、成就感高
W劣勢:費時費力、考驗劇情發想能力、容易爛尾或棄坑
O機會:培養長期跟隨的忠實讀者、鐵粉
T威脅:讀者沒耐心看完
2.短篇
S 優勢:省時省力、字數少的話黑歷史也少
W劣勢:無法直接出本販售,需要集結成冊
O機會:讀者更有耐心看完
T威脅:如果題材常見很容易被誤會是抄襲
你會發現長篇的優勢就是短篇的劣勢,短篇的機會就是長篇的威脅XD一切都是相對的,有一好沒兩好,唯一比較特殊的是短篇的威脅:「容易被誤會是抄襲」
這是我真實看過的案例,兩篇短篇同人文的內容真的有雷同,但是不是抄襲就很難說,因為取材都是經典老哏常見的東西(如霸道總裁、疫情時跟男友視訊、先婚後愛等等),沒道理你可以寫我不能寫吧!兩篇同人文劇情架構類似,但文句並沒有一模一樣,最後判定是沒有抄襲;另一個情況是有兩句對白幾乎一模一樣,但劇情架構不同,重點是那個句子是常見到爆的肉文dirty talk,因此後來也以「沒有抄襲」結案。至於長篇的抄襲如果被抓到,通常就沒什麼爭議,因為字數夠多,巧合的機率較低。
說到「抄襲」,圈內有個病態就是以抓別人抄襲為樂,各種千奇百怪的抄襲標準都有,例如我的文章裡的貓是喵喵叫那你的文就不能寫喵喵這樣智障的指控;甚至自導自演,辦假帳號抄襲自己引起軒然大波,目的就是為了爭取大家的關注和流量。這個部份我之後會在「同人文手的公關課」另外撰文說明。
最後,如果想寫長篇,建議你練習文字的流暢度,讓人能夠快速舒服地瀏覽過去,另外還要先想好結局再下筆,避免爛尾,而且好的結局會讓讀者期待你的下一部作品;如果想寫短篇,建議避開常見的題材以免被誤認是抄襲,盡量讓短篇的主題明確,給讀者留下深刻印象。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69會員
369內容數
人活著都會有故事,但並非每段故事都有好結局。於是我們搭乘圓夢時光機,飛往文字建構的平行時空,補足所有缺憾。 儘管訴說那些你想被改寫的故事,不限主題。失戀、曖昧未果、遇到渣、朋友背叛、家庭糾葛、考試失常、錯過末班車、吃泡麵沒調味包、莫名其妙被罵、搶不到演唱會票……都交給我改編成Happy ending喔!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