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在誠信中的看見】~之創造與跟隨

2016/10/14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又開始進行大學生們的心智整合課程。
這一年一次的課程似乎有著必要的存在,好讓他們從那開始,
就逐漸的確定要成為一個「好人」。
不過這不是品格說教課。
我告訴學生成為一個「好人」,絕對不是去討好一個人,而是成為一個更好的人。
然後知道要做對的事,在理想與堅持下去中,真正的看見自己是誰。
我這樣教大學生,我也這樣教導我園內的老師們。
她們從一個嫩嫩的的大學生,變成嫩嫩的幼教老師,經過淬煉後,變成一個熟練卻且專業的幼教老師,
更開始知道工作不只是工作,工作也在生活之內,更在道德品格與教育良知之內。
所以,看見自己也為自己負責是必然的事。
最近因為該不該放那我不太了解的假,而去真正的了解後,好讓我做出一個決定。
所以我發了這樣的通知單~
或許不同的學校,一定有著不同的做法。
但這就像,進來蒲公英當老師,就得接受一年四季的考核,年終考核以及三年一次的進階考試。
這當然是教育部之外為了提升老師師資品質所設立的規定,其實就是遊戲規則。
妳自己選擇要成為一個專業的幼教老師,所以成為蒲公英家的老師,
自然就得在這遊戲規則內符合期待,更成為自己意願中的自己。
自己的選擇與決定就無從比較,因為平衡發生在自己之內。
至於別人要不要跟隨那是別人絕對的自由。人每天都在做選擇,並決定了某些事項。
有的人會跟隨,有的人會因恐懼而附和某些狀態。
我也問問自己,在做放假的決定時我想些甚麼?或我想讓它成為什麼?
因為唯有內在誠信才能讓心自由。
所以我內在思維的發生就是~
幼教老師是一份不簡單的任務,辛苦,值得與偉大,
所以該放假就要放假。政府要收假那就上班,需要協助就找配套,這樣好簡單。
然後,也問問自己還有別的嗎?
會擔心別人都不放,放了會不會被生氣?
想清楚了~不,不擔心。
因為自始自終我在教育中本來就不是奠基在跟隨之上,否則開放教育哪會這麼難。
我只知道,什麼是價值?什麼是值得?
幼教老師是份偉大的職業,那是一種價值;
要對老師好,老師才會在心裡締造愛的連結與深度關係,
這樣老師就知道怎麼用對的方法去對孩子好,這就值得。
我“很”知道忙碌的幼教老師必須要在某些時候反其道而行,
讓自己鬆,反而能精準的面對教導與執行;
讓自己有空間,才能在要求中不隨便自然。
什麼是精準?什麼是不隨便自然?
就是說對的話、面對孩子不該說出口的語言,與隨意宣洩出去的情緒,都能好好的微調與檢視。
至於別人要不要放假,那是別人的事,我只在意心底的聲音。
心底的聲音就是價值與值得,與內在誠信。
一直以來我的內在就是「創造」,沒有恐懼的創造,與帶著信心的創造。
所以蒲公英家的考核制度之嚴謹,創造了一批接著一批的好老師,沒有一個是因為考核而戰退,
每個老師也有著內在誠信與教育良知,所以不斷的讓自己願意修正錯誤,繼續成長,這是我創造出來的校園文化。
所以當我們放假了,別人都沒放,
那就該問問他們的園長,為何不讓老師放假?
就要問問他們,為何怕家長生氣?
問問他們,要不要來跟隨這「創造」,
好讓老師們可以在條件不優渥之下仍保有幸福感,且與孩子一起感受輕鬆與幸福。
我一直相信著「愛」絕對是連接而來的。
而“鬆”絕對不是怠惰不謹慎,幸福不是只有公教窄窄的門,它來自於我們共同在的創造,
從累積成就與肯定而來,提高生命質量而來。
「內在誠信」其實就是看見
看見自己之內正在發生些什麼的工具;
沒有判斷,沒有譴責,
就是去「看見」正在發生什麼。那是很「中性」的。
恐懼之於你我,其實很正常。
當人真正進入內在時,有什麼?
你會發現那裏有許多糟糕及美好的東西發生---
有恐懼、慾望、憤怒、嫉妒、羨慕、缺乏與愛連結˙。
每...一...個...人...都...是。
所以,我們都必須持續地看見那裏有些什麼?
以及去了解為什麼會有?
然後你會發現,那些東西不僅存在你之內,其他人的腦子裡也有。
接納並看見,就能同理與解決困難,這並不難。
能解決與協助的,我們盡力;該努力的就不能缺少;
不能的無法滿足期待的,就把課題各自歸位,
人本來就無法全然的滿足各種期待,而這就是實相。
不要帶著恐懼做事,要帶著愛看見。
果真,在通知單之後,我見識與感受到家長的體貼,不是叫老師安心放假,就是請我們不用擔心。
我告訴老師們不用擔心,讓心跟隨著對的發生,做你該做的事,盡妳該盡的力,
不會有人為難你們,因為我們是帶著愛連結在一起的。
因為如此,所以「創造」真的很重要。
內在有好多事情在發生:
有好壞、有正確與錯誤、有神聖與世俗…一切都在發生著。
你的內在有許多對立,有愛、有恨、有恐懼、有勇氣,
一切都在你之內發生著。
相反的事物之所以存在,就是因為若沒有相反的事物,就不可能有「創造」。
而「創造」不是跟隨,創造就是「創造」,別人那樣,而我們有我們自己。
一切事物本來就都存在它們的對立中,而我或我們包含了這一切。
而人性中,常會排除某些東西,保留其他的,然後就造成了問題。
你說這是好的、那是邪惡的;
這是神聖的、那是世俗的;
這是對的、那是錯的;
這樣才是應該的、那是不應該的;....我想這就是問題所在,
我們本來就必需學習須接納一切。
而有些內在的問題仍必須留給自己來解決,
平衡只有在自己內在才會發生。
我告訴大學生,和我園內的老師們,
永遠不要想著要改變誰。
你無法改變誰,也沒有必要改變。除非違反內在誠信,那麼改變就該發生。
我們的焦點要放在如何看見、如何接納,如何與內在發生的一切在一起,
這兩天接收了生命世俗中的無常的訊息,更在那驚嚇中感受到無常的威力與無奈。
當無常發生了,那絕對認知的力量就出來了。
夜晚來臨,躺在床上不能安眠,
這下子更篤定了我在事業中的得與不得,又之於我如何?
當無常來臨,你說「不」都也只能變成空氣!(我的學生一定知道我在說什麼)。
所以無所求變成無懼,因為我有我的生命價值。
每一個內在的衝突都帶來生命中的禮物。
我更知道,在我的生命中除了藝術音樂與教育之外,
親人、家人、朋友、學生,與員工變成了生命中必需去呵護與給出愛的。
我的員工在盡力中共同實現我所承諾的願景,所以去呵護變成是必然且自然之事。
我愛他們天經地義。因為我知道她們用著我對他們的愛去愛著幼兒園中的孩子。
而他們只是一批努力的勞工,在行業中不太起眼的幼教老師。
好好放假、好好享受生命吧!
照著條例來,因為在我之內的內在誠信,我為自己負責。
至於人的內在會發生什麼,就讓課題各自歸位。
朋友們,我是熱愛生命的,
但仍允許你們離我而去,因為我的心「很自由」。
可是...「懂得什麼」真的很重要。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0會員
872內容數
插畫.有故事有一天,畫著畫著,也想著想著, 然後畫面出現,文字跟著出現。 這一幅幅的插畫就成為安撫自己的一個出口。 每一個人都在過日子的同時,逐漸地認識自己。 也逐漸地知道,自己想要什麼,與不想要什麼。 有時需要一股衝勁,來幫助自己跨出一步, 有時需要狠狠的轉過身去, 翻開一個頁面,再也不回頭。 是一個自己的選擇。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