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學心得:桌遊寫作樂

2021/12/02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前幾天和友人聚餐,吃完飯後,大家建議轉往桌遊店,我從小玩遊戲就是準備墊底的,可是那天玩了一款桌遊,興致勃勃,覺得可以跟寫作教學做結合,回家後立刻下了訂單購買。
這款桌遊名稱是機密代號,遊戲中有許多圖卡,隊長只能說一個詞,讓隊員們猜測,同時要小心不要猜到敵方的牌。
這個遊戲好玩的地方在於,隊長可以觀察幾張牌的共通之處,說出能涵蓋這幾張牌的語詞,就能讓隊員有比較多的機會能夠猜對多數的牌。
那麼,在寫作教學上可以怎麼運用呢?當然若有時間的話,帶孩子玩過一輪是可以的,如果是專門使用在寫作中,我認為用來做句子的創意發想是很不錯的,因為這些圖卡的樣式,都有點怪怪的,例如鸚鵡加上麥克風,句子就可以是[鸚鵡先生拿著麥克風在宣布一件重要的大事](擬人法),或是[斑馬身上的條紋由直線條變成菱形格了!這是怎麼回事?難不成他喝下了什麼魔法藥嗎?](視覺摹寫)
總之,許多稀奇古怪的圖片,就是有趣味性句子的發想。
另外,之前常用的說書人桌遊,很適合拿來寫全篇作文,尤其是故事創作,我之前會用信封袋,裡面裝四張圖卡,分別有人物、物件、動物等......,孩子可以按照自己的想法編排故事情節,如果要捨棄一張,加入自己的圖卡也是沒問題的,說書人的圖片多樣化,可以變換的寫作方法也是多彩多姿。
還有一款桌遊是DWEEBIES,裡面有好多可愛的小怪獸圖卡喔!而且他們有不一樣的職業,這款桌遊玩法超級簡單,可以讓孩子練習說明書寫作,說明遊戲玩法,也可以拿來做指定型的作文,如抽到哪張怪獸卡牌,就必須將牠設定在文章中。
孩子都喜歡玩遊戲,而桌遊的款式百百種,爸爸、媽媽在家也不妨多和孩子玩桌遊,除了增加親子相處的樂趣外,有些桌遊確實能夠訓練語文能力。
而寫作中的桌遊,通常我喜歡看主題來融入教學,玩中學,又可以讓孩子腦力激盪,一舉數得!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鴻雁從事寫作教學多年下來,研發出許多教材,幫助學生組織與思考。 這些教材不是最好的,還有許多改善空間,所以我將逐一放進典藏室中,供同好瀏覽與指教。 希望此舉可以拋磚引玉,大家一同為讀寫教育激盪出更多創意的火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