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心之父亞伯拉罕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最近重讀《創世紀》,一些信心偉人的故事,對我產生鼓舞。尤其亞伯拉罕 (原名亞伯蘭) 的故事,就連非基督徒都耳熟能詳。他有很多頭銜,例如被稱之為:「完全人」、「多國之父」、「信心之父」,在猶太教、基督教和伊斯蘭教歸入「先知」,是上帝特別揀選並賜福的人。同時也是包含希伯來人、阿拉伯人在內的「閃族人的共同祖先」。亞伯拉罕及其家族原居吾珥(Ur,或譯作烏爾,今伊拉克南部Muqqayyar),其後遷居哈蘭(Haran)。也就是在這個時段,耶和華向他顯現。說道:
你要離開本地、本族、父家,往我所要指示你的地去。我必叫你成為大國。我必賜福給你,叫你的名為大,你也要叫別人得福。為你祝福的,我必賜福與他;那咒詛你的,我必咒詛他。地上的萬族都要因你得福。(創12:1-4)
我相信任何人聽到類似的呼召,都會陷入思考:目前生活得好好的,我該照辦嗎?尤其都已經75歲了,如照著神的吩咐去行,等同將整個人生打碎重練!比較別的是亞伯蘭不但沒有抗拒,還邀姪子羅得(亞伯蘭末弟哈蘭之子)同去。亞伯蘭肯定沒想太多,單單憑著信心,毫不猶豫地離開哈蘭。若非長久渴慕神,很難遵循如此特別的呼召。
特別是亞伯蘭當時還沒有後嗣,《創世紀》第15章一開頭,亞伯蘭就對上帝說:「主耶和華啊,我既無子,你還賜我甚麼呢?並且要承受我家業的是大馬士革人以利以謝。(創15:1-4) 上帝應許賜他一個後嗣,這對75歲的老人而言豈非太渺茫?上帝還承諾,對亞伯蘭的所有應許,對其後嗣也一體適用!
一般人對於上帝這個加碼的應許,很可能半信半疑;但是亞伯蘭可不,他寧願選擇相信,選擇服從。這樣的信心來自亞伯蘭不斷倒空自己,同時也不斷裝載自己。真堪作為學習的榜樣。當我們行走天道時,常常堅持己見,很少想到:既然走入「天路的歷程」,何不完全拋棄自我,順服到底?
亞伯蘭正是抱持這樣的態度到99歲,上帝非常滿意,再次向他顯現,並對他說:「我是全能的 神,你當在我面前作完全人,我就與你立約,使你的後裔極其繁多。(創17:1-2)能被上帝稱許為「完全人」多麼不容易!上帝還主動和亞伯蘭立約說道:「我與你立約,你要作多國的父。從此以後,你的名不再叫亞伯蘭,要叫亞伯拉罕,因為我已立你作多國的父。(創17:4-5)同時,上帝要亞伯拉蘭改名為亞伯拉罕,應許將迦南全地作為他的永業。上帝只要求亞伯拉罕為自己、為族人男子行割禮,以作為祂與亞伯拉罕後裔所立的永約。
《創世紀》對於亞伯拉罕的記錄,還提到他的後裔是如何產生的。他的妻子撒萊當時已經90歲,就一般人來看,不太可能再生孩子。上帝卻施行神蹟,使她在90歲還能生孩子。上帝賞賜亞伯拉罕孩子,而且還不只一個。先是其妾夏甲所生的孩子以實瑪利,原先以為這孩子就是應許的後嗣,豈料上帝說不是,又赐他一個兒子,就是真正由正妻撒萊親生的孩子以撒,以色列十二宗族,由此繁衍展開。
亞伯拉罕的故事對我們有何重大的啟示?首先,他一聽到呼召就憑信心照辦,馬上離開他的本地、本族、父家,往上帝指示的地方去。我們都知道亞伯拉罕是希伯來民族的祖先,救贖主耶穌基督是希伯來人,祂降生為人的目的在為全人類贖罪,帶領全人類歸向上帝。亞伯拉罕順服神,等同於他為人類的集體幸福踏出順服的第一步。上帝引導亞伯拉罕開本地本族父家,要他去執行大使命。所以當我們確信有來自上帝的呼召時,肯不肯離開自己的舒適圈?很值得反覆省思。
其次,就是願不願意克服恐懼?尤其還處在一個艱難的處境時突然接到大使命,願不願意斷然選擇順從?願不願意相信上帝在呼召你、給你大使命之際,也正在高舉你?(比如:亞伯拉罕名字就是「多國之父」、他的妻子撒萊被上帝改名成撒拉,撒拉的原義就是「公主」之意。都在身量位分大幅提升。)當你在沒有任何「跡象」、沒有確定「指望」時,還能否毫不猶豫比信賴神?能否謹守約定,完全擺上?
哈利路亞感謝讚美主!我個人從亞伯拉罕的故事,認識到「在人不能、在神無所不能」。年華老邁都不是問題,有無選召才是,應當感激稱謝;神既是全能者,也守約施慈愛,值得全心順服。當神特別揀選你,也必賞賜特大的應許;憑藉信心,謹守約定,完全獻上,就能蒙受大福。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3.1K會員
541內容數
沙龍主持人多年前曾在UDN設置〔韓孟子的藝文空間〕開始數位平台寫作,至今退而不休,勤於筆耕,作品散見各平台。有基督信仰,思維正向誠摯,擁抱多元價值,對各知識領域都懷有敬意。樂於結交文友,携手同行;共同實現寫作理想。歡迎文友以合宜文字、開放心態暢談世事、分享生活思維與閲讀的蹤跡;更歡迎文友推薦加入,関注贊助,瀏覽追蹤。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韓孟子的藝文沙龍 的其他內容
起初 神創造天地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男人聽書會」有感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兩個隱喻,雙重祝福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美股焦點|TSLA (Tesla)超出預期的毛利維持、資本擴張與股權經營有望支撐股東信心TSLA.US:特斯拉公布財報顯示毛利穩健、持續擴張,新產品線效能有望帶動換車潮
Thumbnail
avatar
珠蒂的美股筆記本
2024-04-24
讓孩子成為他自己——銀河鐵道之父給父母的信息 現代父母,就算未上過任何教育課程,大抵都會參加過大大小小的教育講座或工作坊,讀過/買過不少育兒專著,知道讚賞和肯定孩子的重要性,但世事往往知易行難,而且在實際生活中要活學活用又往往事與願違,面對孩子「教而不善」的情況下,甚麼要讚賞要肯定更感到有心無力。有些父母會要求孩子跟隨自己的標準,有些則要孩子自
Thumbnail
avatar
鄭子遴
2023-10-03
看到的是信息,學到的是知識,悟到的才是智慧。「看到的是信息」,這表示我們日常生活中不斷接收各種信息,這些信息可以來自書籍、媒體、人際交往等等。然而,僅僅看到或接收信息並不等同於真正的學習或理解。這只是信息的表面,需要更多的處理和思考才能轉化為知識。 「學到的是知識」,這部分強調了對信息的學習和處理。通過閱讀、研究、思考和實踐,我們可以將信息
Thumbnail
avatar
靜心
2023-09-04
「知識的拼湊,創意的漂流:後數位時代的信息氾濫與抄襲風險」在進入後數位時代,我們發現自己置身於一個前所未有的資訊海洋中。每分每秒,數位世界不斷噴發出龐大的資訊,像是無盡的洪流,將知識的碎片拋灑到我們的生活之中。然而,這股資訊的洪流是否真正帶來了我們所追求的智慧,還是只是淹沒了我們的思考力與創造性?
Thumbnail
avatar
四十而已
2023-08-12
學會在跌倒之後修補自己的信心,是這輩子最重要的事不能說走出低谷,但是慢慢地找到方法走出來,我想應該可以分享一點心得,希望能給跟我一樣困在低谷,努力的想改變現狀、走出來的您。 這是一條不簡單的路,文章寫到這裡的我也有點哽咽,雖然還沒到這段旅途的尾聲,但我想到一些前輩說的話,不一定要「抵達完美」了才說,這段心路歷程,也能夠為他人點起一點小小的燈光。
Thumbnail
avatar
Tera
2023-06-22
信心和小心恐怕有淫乱的,有贪恋世俗如以扫的。他因一点食物把自己长子的名分卖了。 (希伯来书12:15-16 CUS) 疫情改变了你我对很多事情的看法。例如,出门要带口罩,摸过东西后要用干洗手,回家后要洗澡洗头。。。大家都变的非常的小心,生怕得到病毒,可能从此改变了一生。每周3去买菜的时候都会看到一对不带口罩的
avatar
圣经就是生活
2021-08-22
信心之旅【勇往直前】最近的你是否經常害怕意外呼嘯而來,或是對正在遭遇的課題感到氣餒,沒有接受挑戰的勇氣?但是只要明白自己恐懼的原因,並且從中檢視,就可以克服恐懼,蒲公英為今天的你說一則故事⋯⋯
Thumbnail
avatar
蒲公英希望基金會
2021-07-31
向心之旅續章(拾)-困難突破,轉念創造創業確實充滿困難,但心中的火苗,仍想要持續燃燒,勢必需要轉變與調整。因此在這些種種的困境之下,必須強迫自己要花很短時間讓自己成長。 人往往在沒有退路時,除了放棄,便是下定決心勇往直前。我們有時常無法決定命運,但認命之後,是否轉念前進,卻還是在於自己
Thumbnail
avatar
Link-yen
2021-07-20
向心之旅續章(玖)-起初執行,遭與困難之前提到因為創立工作室初期,自己也覺得需要一些經驗,也確實著手許多不同的執行方式。像是去老師的工作室工作,還有因為我們立處三義,比較沒有能夠推廣的方式,因此運用了網路的自媒體的方案實行,以及製作出產品來到市集來做宣傳與販售。當然,心裡所想後,到了實際操作面又是另外一件事,雖然一定有優點與缺點...
Thumbnail
avatar
Link-yen
2021-07-14
向心之旅續章(捌)-多方實作,讓愛成長我曾對自己在心中期許:「藝術創作是我自己會走的路」。 並且也知道這件事不容易,同時創立自己的工作室後,發現可能需要一些資金,因此也去參與過政府補助,但發現我們所謂的藝術創作,是沒有辦法有著營運的KPI(關鍵績效指標)的。也就是說,藝術創作其實不完全是商品,沒有辦法在固定的模式中執行。
Thumbnail
avatar
Link-yen
2021-07-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