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魯的產後情緒低落

2021/12/06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魯蛋寶貝在11月30日出生了,隨著孩子出現的喜悅,孩子成為眾所矚目的焦點,我卻在倡導母乳哺育和母嬰同室的醫院度過難受的產後時光。請聽我細細數來:
一、剖腹產也很痛
因為身體因素,我只能進行非自願剖腹產,在產前朋友們跟我分享,剖腹產手術當下是有麻醉不痛,但之後哺乳子宮收縮會很痛,然後我就帶著忐忑不安的心情住院,進行剖腹手術,身體要先側躺拱成蝦子狀,然後讓麻醉醫師打麻醉針。我發現半身麻醉其實比全身麻醉恐怖很多,半身麻醉意識清醒,完全可以看到手術室的人來來往往,還可以聽到醫師的閒聊聲,然後我感覺到醫師在搖晃我的子宮(?),我身體一陣酸覺得似被重物壓著,覺得持續了好幾分鐘,我除了發出哀號外,還大喊救救我,手術室人員趕緊喊來麻醉醫師(咦?然到麻醉醫師麻醉完就不見了???),麻醉醫師一到我就開始睡著,睡醒手術已經結束了,只剩人員還在手術室收尾,然後我就被移到了恢復室,只是躺著不能起身,還能看著隔壁床手術完的病人。
最慘的才正要開始,剖腹產完我整個身體都在痛,傷口疼痛一直到下午都被叮囑不能起身,等到時間到才被護理師束上束腹帶和被允許抬頭,那天我一直在按自控的止痛,結果還被麻醉科護理師說按太多導致裡面沒藥了,隔天為了能順利摘尿袋,我早上八點就開始練習下床走動,起身時覺得整個身體快要崩解了,靠著意志力終於可以慢慢走到廁所,接下來可以走到醫院走廊。
二、母嬰同室、提倡母乳會逼死人(老公讓人心痛)
剖腹產隔天,魯夫興奮的視訊跟公婆說孩子誕生,但完全無顧於他老婆還剖完腹不久傷口疼痛,在視訊裡公公分享起說餵母奶省錢,當下聽到我真的覺得壓力爆棚,畢竟提倡母奶的醫院,護士常常會來擠你的胸部,且會要你手擠奶或親餵寶寶,但我在剖腹產當天就嘗試親餵,偏偏因為身體乳房構造,寶寶一直無法含住奶頭,每次嘗試親餵都只看見魯蛋寶寶在爆哭,我知道公公沒有惡意,也知道母奶對寶寶好,但當時的我剖腹傷口好痛,護士抓我奶頭給寶寶,擠壓胸部都讓我好痛,還有寶寶喝不到奶大哭,我心裡更難受。
接下來幾天,我因為沒脹奶傷口痛哭,後來則因為脹奶了硬塊被護士和老公大力揉開和擠壓乳房而哭,而且傷口仍然很痛,加上為了想多省點錢住在三人的健保房,常常受到隔壁病床燈光聲音的干擾,晚上也無法好好睡,因為我在南部生產,魯夫陪產假請完就要回北部工作,希望可以多跟寶寶相處,所以寶寶一天會出現三次,魯夫抱著他兒子餵配方奶(媽媽沒奶水,只好餵配方奶),還要他傷口疼痛的老婆幫他拿東西,我真的很崩潰。到了第三天晚上,我終於難以忍受,直接跟魯夫說現在你要先照顧寶寶或是我,你只能選一個,如果你選了我,請你減少寶寶來母嬰同室的次數,魯夫大概是當時清醒了,終於發現我是個病人,也願意半夜起床扶我上廁所(沒有自己睡得很好)。
三、從脹奶痛到退奶
一開始我因擠不出奶水而哭,但後來卻因為脹奶和硬塊而哭,脹奶後如果硬塊沒被揉開,很容易就變石頭奶而發炎,所以護士來都要我大力揉開,動完手術的我根本無力這樣做,更何況揉硬塊的時候很痛,所以都請魯夫或護士幫忙揉,而我則是被一堆人揉捏擠壓乳房而哭,而且擠出來的初乳少到可憐,魯夫一心希望能多擠些奶給寶寶喝,但我卻眼淚比奶還多,而整個胸部又硬塊腫脹到無法,我覺得我的身心狀況都不好,而開始考慮起退奶。護理師來一直強調開始退奶之路就回不去了,奶量本來就是越擠越多,我也想當個餵母奶讓寶寶健康的媽媽,但我已經哭了好幾天了,看到寶寶已經完全沒有喜悅,取而代之的是擠不出奶來的壓力。我媽打電話來知道我的狀況,告訴我他當初也是乳房結構無法親餵而退奶,沒想到我的結構也是如此,力勸我讓寶寶吃配方奶就好,反正孩子也是養得頭好壯壯,大概是看我每天都以淚洗面,老公二話不說的支持退奶,而開始我的退奶之路。
在決定退奶後,我心情比較輕鬆(終於不會再有一堆人擠我的胸部,看有沒有奶水),我抱著喝完配方奶的寶寶開始覺得幸福,也終於有力氣好好的和我的孩子在一起。但決定退奶,並不是吃完退奶藥馬上就退了,我現在也還在跟硬塊共處,穿著胸罩、冰敷胸部及喝生麥芽水,想盡辦法再告訴身體不要分泌母奶,希望能慢慢地退掉這些硬塊,還我柔軟的胸部。
四、在夜晚病床上離婚念頭在腦海裡跑了一遍
在生完的幾天夜晚,在病床上我傷口疼痛胸部腫脹,想到懷孕的辛苦、揹肚九月的難受,還有未來可能偽單親照顧孩子的生活、有了孩子之後的婆媳問題等等,讓我更加懷念單身時能活出自己的生活。不誇張住在病房這幾天,離婚的念頭在我腦海裡跑了一遍,因為身為女性懷孕生產真的太辛苦了,生下的孩子卻是姓夫家的姓氏,長輩們關注著孩子,彷彿孩子不是我的孩子。
在幾天幾夜的住院生活結束後,我進入了醫院附設的產後護理之家休養,還記得到月子中心(產後護理之家)的第一天,月中護士關心我的狀況,我眼淚就掉下來,這名已經生過兩胎的護士馬上說媽媽妳是不是住院時親子同室,我完全驚訝她怎麼會知道,護士小姐說因為醫院方針所以病房會提倡母嬰同室,但在產後護理之家並不會,要我放寬心在這裡好好休養身體,住在單人套房的產後護理之家裡,我才開始覺得自己有在休息,果然是一分錢一分貨,要住的舒服真的不能選健保病房。
現在生產後第七天,我的身體仍然疼痛著,傷口雖然沒剛剖完那麼痛,但睡覺仍無法輕易地翻身,也因為在病房都維持同一睡姿,我的背部和頸部肌肉痠痛,夜晚難以好好入眠,往往會因為身體轉身就肌肉疼痛起來兩三次,胸部硬塊也還沒完全退掉,仍需用胸罩束的脹大的胸部,乳頭也因胸罩摩擦還會搔癢,子宮在緩慢下降,身材仍維持懷孕五個月的狀態,看著鏡中的自己醜了好多,這一切都只為換來寶寶的健康出生,是呀~這就是母親。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35會員
117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