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毛牙的寫作課002:讓夢想結晶

閱讀時間約 9 分鐘
各位有先看過前一篇嗎?
如果各位還願意接著繼續看,我想可以預設你可能有過想要寫作的念頭,那麼有一點在這想先跟各位溝通,創作類型的寫作與專業類型的寫作不大一樣,如果你希望自己寫的書是屬於專業書籍或者傳授技術、思想類型的,比方說住宅裝修、程式設計或者分析當代思潮,那這種寫作會需要比較嚴謹的準備(正如我現在寫這些寫作課程,就不是小說創作,而算專業寫作),準備好之後就會水到渠成。但文學創作狀態很不一樣,你甚至不用太多先期準備,只要一絲火花就能開始,困難的是接下來如何「自圓其說」。當然,文學創作一樣可以透過嚴謹規劃來完成,但我知道的例子,通常就算有這種打算,後面也會大改特改就是了。
正因為小說創作非常自由,反而難度最高,因為當你讓角色變化的時候,你自己也在變化,而這些變化全會反映在作品上面。
總之請各位先有這種認知,以下教學可以適用於任何類型寫作,但不同類型依然有其屬性,而我這邊的主軸是擺在小說創作上面。

讓夢想結晶:想像自己出書的模樣

不知道各位有沒有這種習慣,至少我有,而且是從小就有。
我常常會做「如果是我」的想像活動。
「如果我站在頒獎台上?」
「如果今天是我發表演說?」
「如果今天要我致詞?」
「如果我是導演我會怎樣?」
「如果我是作者我會這樣嗎?」
「如果我是他我應該會?」
……
是的,我從小就是這種人,而且想過很多。
例如我會想像我領文學獎的時候,我要謝謝哪些人,比方說父母,結婚以後當然也要謝謝太太,有孩子以後連孩子都要感謝,然後當然也要謝謝讀者、貴人之類。
作為基督徒當然更要感謝上帝。
然後我還會想我應該如何解釋上台的感覺,我應該說一言難盡,然後再加三千字。或者想一句帥氣名言來當代表,讓大家看到我就想到那句話。又或者我該引用哪個名人的句子。
不過我還真沒領過文學獎,而是變成評審……對,我後來直接出書,還當了評審……這好像比得獎還要往上一級的感覺……總之學生時代拿作文比賽獎項以後,我還真沒拿過什麼文學獎的名次。
我超會這樣胡思亂想,而且我有十足的理由相信其實各位也做過這種事情,別跟我否認,你一定聽過「同理心」這三個字,哪怕你可能不清楚同理心是什麼意思--相信我,大眾對這個專有名詞的認知大概有九成是錯誤的 ,所以我在這邊一定要再解釋一下。
同理心很多人會以為叫做「感同身受」,其實並不是……或者說不完整,同理心的完整解釋包含兩個部份,一是「站在對方的立場『感受』」,而且還有一個必要條件,就是「清楚理解自己並不是對方,並用『抽離』的態度來處理『問題』」。
很多人只知道前一個部份的定義(有趣的是,前一段的定義,就叫同情心,不然各位試著解釋同情與同理有什麼不一樣看看,請注意一個同的是「情」,一個同的是「理」),卻不知道後有後面這段,這造成很大的偏差(例如因為同情「跟著」陷入憤怒當中,無助於解決困境,甚至火上加油,很多社會案件都是這樣),因為同理心作為「處理『關係』的工具」,重點在於當你發現你跟對方之間的關係有了衝突或有問題(例如你遇見一位性侵受害者,而想試著去幫助他,因為你跟他之間的關係有了衝突,不再和平),你不使用自己立場處理問題,「但也不」使用對方立場處理問題,而是當你感同身受之後,以超然的觀點去修補你們兩邊的衝突--請注意,這是用來處理你跟對方之間的衝突,而不是去解決對方的問題,這差很遠,因為如果你想要要嘗試解決「對方的問題」,就代表你也必須同時去同理對方的對方,比方說同理兇手,如果你沒意願,那就不適合說你是用同理心處理這個問題(當然你還是可以處理,只是你的處理工具不是同理心)。
為何我會講這個?因為,自己的夢想與現實自我之間的落差,正是我們要在這裡處理的問題,我們要先理解自己的想法是什麼,如果你只是「妄想」自己已經達成目標……那叫意淫,其實也沒什麼不好,我在某些「其實我沒那麼在意的事情」也會這樣(例如幻想自己拿奧運金牌,但那當然就只是幻想,完全不是我真會去做的事情,至於幻想自己穿上聖衣更是徹底的非現實),但這跟實踐夢想依然不同,因為要實踐夢想,你會需要抽離出來,同時觀看現在的自以與未來的自己,以超然的態度評估自己與夢想之間的差距,才能開始處理實踐的步驟,做好圓夢計畫。
同理心是用來處理觀察者與被觀察者之間的關係,有助於釐清雙方立場的異同,同時有利於做出較佳的行動決策,這一點千萬不要弄錯啊!
還記得我問大家的問題嗎?

你到底有多想寫這個故事?

出書一直是國人「人生待辦清單」中的常客,很多人的夢想就是出一本書,因此市面上這類書籍非常多,網站更是多得嚇人,尤其是財經寫手,很多人在分享投資理財資訊的同時,想的一是財富自由,第二個通常就是要出一本書。
這告訴我們兩件事情:
  1. 很多人夢想出書
  2. 等我有空再說
其實這樣想也不能說不對就是了,想出書代表自己覺得自己有些東西值得給大家參考,而寫書的確很花時間,出版更是不同等級的挑戰,所以等有空再說……
我們有一個現在的自我,還有一個未來出版一本書(先一本就好)的自我。如果你只是想像自己出書的感覺,那當然也很不錯,可是如果自己站遠一點,同時關注現在與未來。好的,你現在看見中間有一段距離了,而且還有迷霧籠罩,我們要如何引導現在的自己變成未來的自己呢?
但其實你可以更積極一點,因為從夢想到動筆,從寫作到出版,這中間的距離,其實沒各位想像中那樣巨大,不過低谷很深倒是真的,但只要找到方法跨過去,你會發現真的不困難,只是那座橋你要自己搭就是了。
不過別擔心,搭橋的原料全都在各位身邊,而我會幫大家把原料變成搭橋的建材,還會告訴各位如何把橋搭起來。
只要你願意,你會發現目標真的不會太遠,只是可能被深谷裡冒出來的迷霧給掩蓋了。

再來一次,請想像自己出書的樣子

對,請各位現在認真的開始幻想,想像今天你的書出版了,場景請隨意。
可能是接到出版社的電話,告訴你稿子被錄用,
或者編輯告訴你,書籍預定下週上架,
又或者你人在書店,看見自己的書出現在書櫃上面,
也或許是你正在拆包裹,因為編輯把作者公關書寄到家了,
也可能是書店的小舞台,你正在為新書發表會測試麥克風。
又或者有讀者拿書給你,你知道這是你這輩子第一次幫讀者簽書,你開始擔心自己字不夠好看。
我可以舉出千百種例子,因為我自己全都幻想過,而且這些願望全都實現了,那種想像帶來的力量,以及圓夢之後的感觸,雖然不是這堂課的重點,但我可以濃縮成一個字告訴各位,叫做

「爽」

不管你有多成功,人家我出過一本書。
不管你賺多少錢,人家我出過一本書。
不管你去過多少國家,人家我出過一本書。
……
對,出書就是這樣特別的事情,所以請各位用力想像,出書在人生各種里程碑裡,是一種很特殊的存在,你會突然拿到一個叫做「作家」的頭銜,這個頭銜跟其他頭銜比起來明明沒有比較了不起,而且也沒多大利益可言(出書本身能賺錢的人只佔少數,職業作家真正收入來源通常是演講與授課,不是版稅),但就是會很想要,因為我們隱約知道,這不是個遙不可及的夢想。
「我有專業、我有人生、我有想法,而且我的想法棒極了,就只差寫下來而已。對,只差寫而已,只要寫完,曠世鉅著就出現了。」
因為你知道擁有這個頭銜代表人生留下某種文化記號,彷彿漢摩拉比留下法典一樣,你的生命從被紀錄者成為作者,你在自己的小宇宙裡面成了造物主,要知道就連生小孩都還需要兩人合作,但你的作品是你的受造物,你在創作的時候掌握了無上權力。
好了,幻想到此為止,實際上,創作才沒那樣容易,爽歸爽,拼命的部份可是很拼的,但也正因為如此,出版書籍才會成為許多人的人生目標,同時成為多人的遺憾,因為真的能堅持到圓夢的人其實不多。
各位幻想出自己出書的模樣了嗎?想好自己致詞要講什麼超帥的話了嗎?你打算在致謝詞裡面感謝誰?有沒有什麼人生Slogan先想好啊!筆名要用什麼?
對,這些事根本不急,但我衷心建議各位先把這些幻想準備起來擺著,如果你是光這樣幻想就換滿足的人,那恭喜你,你可以把時間花在其他你還沒滿足的願望上面,寫書可能不是你最迫切需要做的事情,你的時間值得更好的利用。
但如果你會因此感到飢渴難耐,那我更要恭喜你,因為你正走在魔獸森林裡面,這些魔獸全是價值連城的獵物,每幹掉一隻,你都能得到各種特殊裝備,幫助你完成最終試煉,進入玩家排行榜的榜單。
更棒的是,你可以無限接關,不用擔心結束的那一天,因為創作是相對安全的活動(但並不絕對,這個有空再談,關於作家自殺這件事情其實很嚴肅,所以我們在醫院進行敘事治療的時候要非常小心)。
實際上,像我這種已經出版好幾本書的人,照樣每天跑進魔獸森林打怪練功,因為那些封頂的知名作家,哪個不是一樣天天登入。或者說,正因為他們天天登入,所以等級才會比任何人都高,才會一身紫裝,專打SSR的傳奇怪獸啊!
我們還是先在新手村練等吧!

我再問一次:「你到底有多想寫這個故事?

好啦!這問題我問第二周了,你到底有多想要寫這個故事?你也許能想像自己出書的樣子,也把目前的自我與未來的自我做了認識,理解到雙方的差距,那麼我們差不多要來處理現實一點的問題了。
這個好到不行的超級故事到底是什麼?
下次再談。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87會員
800內容數
大家好,我是子藝(momoge),新書歸途2:駱沙利南2024台北書展同步上市喔!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想像、創作到出版(1)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從想像、創作到出版(2)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從想像、創作到出版(3)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從想像、創作到出版(4)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毛毛蟲的一生】 圖/文 陳盈綺、湯棛鵑、黃久真 記得有次老師與我們分享小青蛙的故事,我們從中學習到青蛙的小時候就是隻小蝌蚪,認識了小蝌蚪的一生,老師也和我們提到毛毛蟲的小奧秘,我們都有記住唷!可是呀!我們確實還沒真正看過牠們實際長大變身的樣子,很榮幸丞旭媽媽正好分享著家裡外面的金桔樹長了漂亮又肥嫩的毛毛蟲,丞旭還帶了觀察盒到學校分享給小
Thumbnail
avatar
【輕輕吹,蒲公英飛】《快樂的孩子,分享快樂》
2024-06-07
毛毛雨不知道今天該取什麼標題好,但插畫課沒有遲到!還是個有記得買早餐的好寶寶。 出門的時候下了毛毛雨,實在是懶得穿雨衣就出發,偷懶的下場就是外套上半部濕一片(但下次還敢哈哈)。和插畫老師聊了很多,有了一些新的想法,構圖的討論、畫圖的時間成本,對對,下個月老師要辦個展!一定要去的。下次上課要交三張的構圖,
Thumbnail
avatar
ふふ
2024-03-19
毛毛雨告訴我你的體溫 38度的曖昧 39度的愛戀 持續上溫的熱電 擁在胸口的心跳 撒嬌中的抱抱 思念中的愛意 雖然不知道 你的樣貌 你的名字 你早已讓我心動不已 外頭下著毛毛雨 撐傘走進 誰心裡?
avatar
默默毋鳴
2024-03-12
【新竹竹北】這家飲料店毛毛的!「伴君耘」春芽洞,超萌虎掌洞洞出餐!(2024/2/25起暫停營業,內部休整)介紹一家超萌的飲料店「伴君耘」春芽洞, 疑…這家飲料店的店員怎麼毛毛的! 原來是竹北店的虎虎「虎掌」櫃為您服務!
Thumbnail
avatar
Betty's Jump Diary《貝蒂的跳躍日記》
2023-09-09
112/08/03-毛毛雨一早起床就發現正在下雨,開車通勤回公司的路上,都是毛毛雨的天氣。
avatar
圓滾滾的貓
2023-08-04
2022年最濛採集_毛毛雨也要抓蟲?和巨人老師一起路過公園,隨手撈~綿綿細雨也會有驚奇唷_bug journey (下)樹林裡的燈光很誘人,不只吸引動物趨光,也吸引我們前去觀察。帶上手電筒,和巨人老師一起去看有”誰“來報到!
Thumbnail
avatar
巨人老師/羅友徹
2022-11-04
2022年最濛採集_毛毛雨也要抓蟲?和巨人老師一起路過公園,隨手撈~綿綿細雨也會有驚奇唷_bug journey (上)大肚魚白天警覺性高,夜晚反而才是撈魚的好時機,和巨人老師一起探照,撈魚趣!
Thumbnail
avatar
巨人老師/羅友徹
2022-10-21
毛毛蟲的故事。作者克爾蔡尼克是一隻住在毛蟲世界的小毛蟲, 他如何在成長中找到自己的價值
Thumbnail
avatar
公主凱特
2022-04-29
【生活日文】雨/雨滴/毛毛雨/雷陣雨/梅雨/太陽雨/傾盆大雨,雨的各種說法【雨】 雨(あめ) 【雨滴】 雨の雫(あめのしずく) 【毛毛雨】 糠雨(ぬかあめ) 【小雨】 小雨(こさめ) 【大雨】 大雨(おおあめ) 【陣雨】 時雨(しぐれ) 【雷陣雨】 夕立(ゆうだち) 【驟雨/暴雨】 驟雨(しゅうう)/俄雨(にわかあめ) 【豪雨】 豪雨(ごうう)
avatar
偶希都理
2022-02-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