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是你,我是我,憑什麼要我低頭?

2021/12/1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有遇過會害怕別人眼光的時候吧,好像很害怕自己與他人不一樣,或是說自己的行為、穿著、想法與他人不同或出現相異時,會害怕被他人排擠、看不起,甚至是疏離。其實只要你的想法沒有損人利己、沒有妨礙到其他人,甚至說你的三觀才是正確的,那就請你不要那麼膽怯,勇敢做自己,不單論事情,連你的人生也是。
明毅是我認識的一個朋友,他跟我說過他國中的故事,他說那時候國中都會有很多很幼稚、不讀書、又喜歡鬧事、打架、甚至不將老師放在眼裡的人,而他所處的班級上,就有不少這樣子的人,明毅說自己總是會被找麻煩,就因為他算是會讀書、而且在老師眼裡特別乖巧,所以那些比較壞的同學都會特別關注他,很多時候那些人會一再的去挑釁、教唆,但他卻沒有低頭,他懂得明辨是非,是非對錯、他甚至出言制止,也選擇將這些事情交由校方處理。
聽完之後我問了他:
「你這樣不會覺得很害怕嗎?就是你去選擇舉發他們、然後讓學校處理,不會害怕他們因為心底不爽而對你報復?或是私底下做一些噁心事來捉弄你嗎?」
明毅回我說:
「我會怕阿,但那又能怎麼辦?我總不能跟他們打架吧、我勢單力薄,我真要上去用他們的方式處理,那我才是真正的死無葬身之地,所以我只能權衡自己的能力,然後去找到最適合的處理方式。」
我接著好奇的問:
「那你沒有選擇隱忍嗎?就想說這幾年就忍一忍,未來不一定還會遇到這些人,就算了,是可以不用去計較太多。」
明毅嚴肅的說:
「這種時候更不可以悶不吭聲,他們會覺得這樣做沒有人能夠阻止他們,反而會更變本加厲、也會繼續欺負其他人,你的隱忍最後都會是縱容,但若你選擇為自己發聲,那換來的不一定是最好的結果,但也能讓他們吃點苦頭,收斂一點,最好是能夠永絕後患。」
我意識到自己說錯話:
「我還真沒想那麼多欸,因為我自己沒有遇過這樣子的事情,所以才那麼不懂,不過這樣聽完我覺得真的很有道理,的確是我還不夠成熟,沒有考慮太多。那之後他們還有再繼續欺負你嗎?」
明毅回我:
「之後訓導主任及班導聯絡了他們的家人來學校處理這事情,並且要求他們主動向我道歉,它們的家長其實也不知道自己小孩在學校都這樣為非作歹,因為在家裡就是乖乖牌,根本看不出來,不過後來的確他們沒再騷擾我了,我也過得很快樂,至少我不後悔自己做的決定,甚至說我還有些驕傲自己有主動求救。」
聽完之後,我由衷佩服他,換作是我,國中我並不成熟,可能還有點悲觀,大不了玉石俱焚,與那些傷害我的人同歸於盡。
勇敢站起來對為自己爭取,本就不該屈服,或者同流合汙。
    羊 羽
    羊 羽
    喜歡寫作、喜歡感性的自己,憧憬黃昏,當夕陽烙下刻印,晝夜開啟,與早晨的自己道聲辛苦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