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不能先冷靜,再說出自己的心裡話?

2021/12/09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在每一段情感間,都會遇到不可避免的爭執,可能會為了同儕之間吵架、也可能是彼此之間的誤會,也會是雙方想法上衝突,很多很多的問題,不論是哪一種,當氣在頭上時講話都會特別銳利,就好像一把刀子,不斷的插進,另一人的心裡。
在學階段,都會出現各自的小團體,在高中以下可能不會那麼明顯,而高中這則會慢慢有這種情況,大學更會這樣,因為課程並非朝夕相處,一天八節課都在同一間上課,同學也是選課,也不一定每天上滿八節,所以彼此都會有距離,但個性相同、興趣相合的人還是會聚在一起,特別明顯的是在大一的時候,很多人會各自分群,找到屬於自己的小團體,但其實每個人都不瞭解彼此,來自天南地北,不同家庭,受到的教育、想法、三觀都不一,當遇到事情、報告,就會開始磨合、爭執,吵起架來更是展現了不同人的氣魄,的確誰也不懂誰,更誰也不讓誰。
青青與小葉就是同個小團體裡的人,青青是北部的人、而小葉來自南部,兩個不同地域的人在中部成為了朋友,兩個人都是活潑、外向的人,起初的確產生了磨合,對於做報告更是爭執不休,吵得你死我來,但這也不會影響他們之間的情誼,畢竟兩個人都知道,能在大學當上雙方第一位朋友是很特別的,所以都會選擇體諒、說開,這也讓他們感情一直都很好,是人們口中的閨蜜。
隨著在學校時間久了,彼此的確也認識了不少朋友,同性異性各自都有,青青也認識了其他很好的朋友,卻成為了兩個人之間的導火索,青青與其他好朋友相處的時間越來越多,可能會跟著其他人一起吃飯、一起出門,小葉會覺得心裡很不平衡,好像一切都變了一樣,曾經最好的閨蜜不會時時陪在身邊。
某天夜晚,小葉主動找青青談論自己的想法,
她是這麼說的:「我覺得我好像失去妳了,以前的我們明明朝夕相處,是彼此那麼好的朋友,甚至是閨蜜,為什麼我卻覺得你很少跟我一起出門、一起吃飯,甚至我覺得我們也越來越少一起聊天,妳也跟別的朋友比較好,那我呢?」
青青遲疑了說:
「這就是你最近總是心情不好的原因嗎?其實我真的沒想到你會這樣,但我真要說,我們都有認識新的朋友,甚至是好朋友,但那也不會改變我們還是最好的事實阿,你可能覺得我很少跟你一起相處,甚至說很少聊天,但其實你有想過嗎,我們之前天天都在一起,那是因為我們都沒有彼此其他的朋友,但現在不一樣了,人生本來就部會只有一個朋友,我們必須花時間去社交,但並不代表我們之間的感情就被平分掉了,我們還是好閨蜜,並沒有說誰捨棄誰了。」
小葉有些生氣的說道:
「但妳的確跟我越來越少聯絡了阿,我說的都是事實,我就是覺得為什麼,妳有了其他朋友,好像就真的沒有我的事情了,你是不是覺得我很討厭,我就是很爛,沒有任何優點,所以你要把我推開,其他的人都比我好,所以你才選擇跟他們一起,而把我丟在一旁遠遠地?」
青青皺著眉頭說:
「我覺得你應該先冷靜下來,再來跟我討論這事情,現在的你跟原本的你完全不一樣,你不應該是這麼躁動、這麼負面的,你給自己一點時間,好好的想想我是不是真有妳說的這樣過份,把你孤立起來?」
小葉依舊不服的喊道:
「妳現在就只是不想面對我而已,才會這樣說,你其實忍我很久了吧?現在連我想溝通都不願意多理我,肯定早就受夠我了吧?就是要逼我離開就對了?」
青青氣也上來了:
「我真的沒這個意思,你不要總是自己臆測,事實就不是這樣,你為什麼總要這樣汙衊我,我們一直都是最好的閨蜜,但我的人生就不可能只有你一個人,我也是需要有自己的交友圈,算了,現在的我們根本不適合溝通,就這樣吧,等我們冷靜下來再好好談,可以嗎?」
後來的兩個人仍舊是好閨蜜,經歷過這次的失態,小葉也才意識到自己的無理取鬧,也很驚訝青青竟然願意這麼包容她的脾氣,其實連她自己都不知道,當她生氣起來後是多麼失控、苛薄,也跟青青道歉,自己的不成熟及失禮。
吵架的確會讓彼此講話更加不友善、甚至變的鋒利疼痛,那時候的彼此說的話都不會是自己的心裡話,更像在抒發自己不愉快而已,沒有在思考對錯,只想把自己認為的一股腦罵出來,想讓對方承認是他的錯,但假如對方就這麼認錯了又如何?心中的芥蒂一樣不會解開,誤會依舊會存在,請給吵架的彼此一點時間,別總是要爭個你死我活,先學會理性,再接著討論事情,才不會把當前的局面搞得烏煙瘴氣、更難處理。
    羊 羽
    羊 羽
    喜歡寫作、喜歡感性的自己,憧憬黃昏,當夕陽烙下刻印,晝夜開啟,與早晨的自己道聲辛苦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