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2教學記錄:與其要求別人,不如要求自己!

2023/04/18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我的粉絲專頁https://reurl.cc/kqgLdb 歡迎按讚加入追蹤
我有個學生,非常地好動,很多老師會跟我說,只要他有請假,那天就會特別好上課。除了有時候會影響上課,在下課時間,也常常會有一些狀況發生。
他知道自己的行為有時候會不恰當,所以需要有人提點,他只要覺得自己確實不對,他就會立刻道歉。也因為這樣,同學和老師們都知道他的個性,多少也多會寬容他,比較不會去計較他的一些行為。
學校有一些禁止攜帶的違禁物品,在他們國一剛入學的時候,我已經明講,而且再三提醒不准攜帶。如果學生不小心夾帶,在我確認之後,如果是屬於無心,通常我都會通知家長,並予以通融,再告誡全班學生。
除了明訂的違禁品,還會有一些「非關課業的物品」,也在我不與許攜帶的範圍內,雖然沒有明訂,但只要是無關上課用的東西,也不應該出現。
這個好動的學生,可能有一部份是因為不愛唸書,學校生活其實也沒有什麼重心,只好找一些樂子。所以他那一陣子就攜帶了「非關課業的物品」到學校,不僅自己玩,還跟同學一起玩。在玩樂的過程中,留下垃圾在地板沒有清掃乾淨之外,還影響到同學,同學覺得困擾,直接跟我講這件事。
一聽到有同學跟老師反應他的不是,他立刻跟我抱怨:「為什麼同學要跟老師說呢?都同班那麼久,我有什麼事就直接跟我說,又不是不知道我的個性!」
我猜測,可能在他的心中,老師只要知道他的一些事,就會立刻處罰他。因此,只要有同學跟老師投訴他的行為,他就會有一些激烈的反應。
我知道他不開心,這是他的必然反應,也知道他不喜歡被投訴,但是同學反應的都是事實。我回問他:「那你覺得你影響班上同學,同學應該怎麼做?」
他立刻跟我說:「我覺得,他應該要先跟我說!」
我回他:「他要跟你說什麼?」
他說:「他可以跟我說,如果是我真的有錯,我會立刻道歉!老師,你也知道我的個性,我哪一次做錯事情不道歉的!」
我回他:「那你有沒有想過,同學為何不跟你說?」
他說:「我怎麼知道?」
在對話的過程中,我一直看他的情緒反應。
我想,在同學面前,說不定也是如出一轍,他的情緒一旦上來,也許就是顆無法控制的未爆彈,同學會不會認為,與其面對面跟他說,不如直接找老師。與其面對他未知的反應,還是找老師比較安全,因為不管是用講的,還是用校規處理,老師一定可以處理這件事。
我緩緩地跟他說:「同學沒有做錯什麼事,他只是找他可以掌握的解決方法而已。同學只是認為,他這樣的方式,對你還是對他,都是最好的方式,你也不要去指責同學,或是在別人後面批評。
我跟你分享我聽過的一段話,你把他記在心裡。要求別人,是痛苦的根源。要求自己,是幸福的開始。
你剛剛的說法,就是一種要求別人的行為。你要知道,同學不是老師,他們其實也沒有什麼義務要告訴你,也沒有那個責任要提醒你。所以,你把希望建立在別人身上,認為別人應該如此對你,只要別人沒有如你所願,你就會憤恨不平。
老師也沒有說你絕對錯誤,別人當然也可以直接提醒你,但是他們不知道你的反應如何。所以他們轉而找一個比較可以掌握,而且安全的方式,你能說他錯嗎?當然不行,他們只是要求自己,找一個恰當的方式處理。
所以,你與其要求別人去配合你,不如先要求自己。
如果你不確定那些東西可否攜帶至校,那你就先要求自己先來問老師,不是帶來被同學反應,或是被老師處罰,然後才在那裡不開心。
先要求自己,讓自己的行為合乎規範,這才是比較正確的方式。我們無法掌握別人對我們的想法,我們唯一可以掌握的,就是要求自己。」
「要求別人,是痛苦的根源。要求自己,是幸福的開始。」
這段話,是我在聽節目時,郝哥說的,而且我聽過好幾次。
無論是在工作還是生活,我覺得這兩句話都很適用。有時候,我們會在意別人,會介意別人對我們的評價,而讓自己的情緒隨之波動,這是在所難免。
所以,我反問我自己,但別人的反應是自己可以掌控的嗎?別人怎麼解讀我們,我們也不會確切知道。而且,我為何這麼在意?如果我的表現盡我全力、問心無愧,我又何必那麼糾結別人的評價?
國中學生正處於一個「在意別人眼光」的時期,我覺得非常需要這樣的引導。我不知道我對他說的那段話,是否有讓他好好地去思考,但是我也盡己之力去開導他。很多事情,總是要從自己出發,才是正解,別人也許可以幫忙,但最終還是要靠自己啊!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徐曉梅
徐曉梅
現職國中國文老師。期許自己用寫作記錄生活,用寫作反省生活,用寫作創造生活。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