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見】

2021/12/12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看見】
應朋友的邀約,希望我多分享一些有關編織所產生的故事。
我想起我教學的生涯中,我所遇到的一個故事。
這故事讓我久久無法忘懷,一直到現在還是會想起這個孩子。
當我第一次踏進這個課堂上時,
每個孩子手上都是人手一個鉤針跟毛線。
唯獨我看到角落有個小女孩,
她靜靜地坐在角落摸著自己的頭髮。
在我要來上這堂課之前,
導師已經告訴我這個孩子有智力的問題,
也可能學不會。要我別抱太大的期望,
畢竟鉤針這個學習不是每個人都能上手的。
讓我好奇的是;是什麼樣的狀態讓這個孩子無法融入學習呢?因為想起自己的孩子也在學習路上跌跌撞撞。但我的孩子卻在我有效的引導下學會編織跟縫紉。我相信如果不是很嚴重的孩子,一定能發揮所長的。
第一堂課時,這個孩子很安靜。
我把她叫到我身邊來,
我告訴她一些話,
以下是我們的對話:
我:小可(化名),坐在老師旁邊,好嗎?
小可:好!(很可愛的孩子)
我:我等下會講故事喔!那你當我的小老師,幫我拿毛線或鉤針給我喔!
小可:好!
我開始講了鉤針的小故事,她很認真地聽,也很盡責地幫我的忙。
5分鐘的故事講完後,
所有孩子都很快進入狀況開始鉤起他們手上的作品。
突然小可告訴我: 老師!我想學,可是我都學不會!大家都說我永遠學不會。
我:那我們來一起學習看看,我相信故事的力量會幫助你喔!
於是,我的手拿著線,開始說起簡單的故事:
有個漁夫,他想要去釣魚,於是把魚線掛在自己的手上,(把毛線掛在自己的左手上的位置),這時小可也跟著一起掛。
我繼續說: 當漁夫掛好線之後,他發現他需要一個掛勾才能夠去釣魚,但是,魚線得固定,要不然會掉了!
於是,我把左手的手勢演譯了一番給她看。
小可邊模仿,邊笑了起來。
後來,漁夫就拿著掛勾(右手拿鉤針),開始要釣魚了!
我問小可說:你想漁夫要釣幾條魚呢?
小可:10條嗎?
我:哇!10條魚,那我們一起來幫漁夫釣魚吧!
於是,我右手拿著鉤針,往左手的毛線開始鉤起第一個鎖針,也就是第一條魚。小可跟著做了!她鉤起了第一針了!之後,我們很順利的鉤起了10針。
當她完成第一排時,她興奮的開心手足舞蹈起來。
小可: 老師!老師!我會鉤了耶!好棒喔!
就這樣,我陪她鉤了她生平的第一個小手環,
之後又鉤了一條比較長的髮帶。
連續接下來的兩小時,
她又鉤給了妹妹跟媽媽的髮帶。
最後收尾我幫她完成。
我才開始慢慢知道,她有很多的課程都是沒有學的,
但是大人們都覺得她不會,
讓她在後面看或是讓她安靜在座位上。
我能做的不多,也替她感到難過。
有時,孩子不是不會,而是我們有看到他們的需要嗎?
這個孩子讓我常常夜晚祈禱時送上祝福,
期盼她的人生中有個啟蒙老師來協助她.
小可的故事,讓我鉤這款包的時候,很有共鳴,其實就是從一個不起眼的線條開始鉤起。一開始鉤的時候,會覺得真的好醜,怎麼紋路都是這個樣子,整片很懷疑它會變成什麼樣子。當完成整片時,對折的時候,包的樣式居然跑出來了!再加點小小的裝飾。簡直成了晚宴包了!
每個人都有他獨特的特質跟才能及天賦,
是需要慢慢被看見的。
願我能在往後的路上不斷看見需要的孩子。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80會員
    590內容數
    從一個人到兩個人的生活,原來這一趟都是一個不容易的歷程,歷經照顧母親生病的那段歲月,母親的好轉,我們求子的不容易,試管的失敗,決定走上收養的旅程。這趟旅程看似溫馨又幸福,沒想到伴隨著孩子的特殊性,我們輾轉之間做了好多的嘗試,搬了無數次的家。最後落腳在先生的家鄉,這裡有著我們的故事,希望我門的故事也能帶給你生命的希望。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