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生活】找到屬於自己的部落-Wives' Group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Our fate lives within us; you only have to be brave enough to see it.--《勇敢傳說》
Photo by Andrew Moca on Unsplash
前陣子一位留學生跟我分享他在實習工作上遇到的挫折——客人或是廠商打電話來有聽沒有懂,對方還很不客氣的說「能不能找一個會說英文的來接電話?」他的闡述讓我想起自己的類似經驗(被客服掛電話),也肯定剛到美國時做對了一件事情,這件事情對許多人來說或許沒那麼重要,但對我而言,卻是平衡生活和情緒的慰藉。
身為第二外語學習者,擁有可以「舒服」且「持續」對話的對象相當重要!針對這點,申請一位語言夥伴(Conversation Partner)可以是一個很好的選擇。然而這還不夠,因為生活的難題不只有語言,還有夫妻相處、還有家事維護、還有你想都想不到的支微末節⋯⋯這時候與相同背景的一群人聚在一起就會產生支持的力量。
留學生太太可以參加什麼團體?我在學校國際生組織(International Friendships)還真找到「太太們的聚會」(Wives' group)這樣一個群組。領導者是兩位當地女性,一位曾經留學俄國,明白留學生的處境;另一位有豐富的「主婦經驗」,對於我們遇到的生活難題,總能提供「在地視野」,告訴我們可以如何處理,又該依循哪些步驟。
Photo by Hannah Busing on Unsplash
同樣具備外來者身份和難以融入環境的挫敗感,讓聚會裡的太太們彼此惺惺相惜、同理打氣。即使來自不同國家,那種「需要被理解」和「感覺被需要」的情緒並無二致。在異地生活多數時候是寂寞的,每週短暫的相處,其實給予我們一個彼此交流的機會,也知道自己並不是唯一一個還在努力適應的人,也不是唯一一個覺得格格不入的人。
說白了,我們或傾聽、或傾訴,在各自的遇到的困境中「取暖」,並在不知不覺中獲得某種「歸屬感」。就像青少年時期,我們需要同儕團體(Peer Groups)構建自我價值的認同一般,即使成年了我們仍然需要類似的社會支持系統,去組建一個面對世界的方式。
蔡文輝於《社會學》一書曾定義「社會化」是:「個人學習社會規範與期待的過程謂之社會化過程(socialization process)⋯⋯從人出生的一刻直到死亡來臨為止,社會化過程未曾間斷過。」回頭再看,參加「太太們的聚會」也可以算是一種「再社會化」的過程,大大地協助我了解這邊的社會規範和文化,進而學習得體表達和避免誤解,當然還有讓主婦生活更有趣的技巧傳授。
回到文章開頭的對話,我想任何一個在海外討生活的人都不容易,因為語言上的挫折、各領域的工作困境是一定會遇到的,所以參加一個能夠支持自己的群組也就相對重要!過往的經驗讓我深深相信,無論遇到的是怎樣的問題,都有一群人可能也正為此困擾,只要其中一個人知道解方,其他人可能就因此受惠。希望大家都能找到自己的「歸屬」,並從中看到自己的「價值」!
64會員
126內容數
美國生活去,任何「第一次」都是印記,都很珍貴。 那些忐忑的、興奮的、不安的、新鮮的、大開眼界的, 還是需要留下那麼一筆紀錄的,是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美國夏令營生活還記得1998 年一部家喻戶曉的電影「天生一對」嗎? 某年暑假,荷莉和安妮碰巧都參加了同一個夏令營~這對從未謀面的雙胞胎因緣際會...陰錯陽差的在夏令營碰面了...她們一起與學員、輔導員發生的一些生活趣事...也蹦出了一連串的陳年往事...讓我們跟隨著她們的腳步一同身入其境走進劇中......
Thumbnail
avatar
艾莉絲
2024-04-06
美國生活感想:工作、生活和媽媽自從看了“做自己喜歡的事真的能賺錢”和“寫作是最好的自我投資”後就一直想著要開始練習紀錄和分享生活。但從“想”到開始已經是4年了。 從懷孕、小孩出生、回到職場然後又舉家搬到美國生活一年剛好4年的時間,今天這篇分享文著重在“美國”生活的感想,外國的月亮真的比較圓嗎? 先說說我個人背景:在台灣長大,
Thumbnail
avatar
Hooray生活
2024-02-27
學美國人把生活英文變簡單之前看過一個美國Youtuber Vanessa 用英文介紹她的家中用品 聽美國人講這種很生活的細節覺得好有趣啊~ 而且我發現,這種影片很適合一種學英文時有點難處理的狀況: 你想要用英文講一群類似性質的東西,或概念有點模糊的字眼 但其實在英文裡有簡單帶過去的對應講法
Thumbnail
avatar
凱茜女孩
2023-10-26
#day1|臺灣版的迷你美國生活覺得自己真的像在台灣版本的美國生活一樣,住家附近沒有一個地方是腳踏車可以到達的地方,如果可以那只能是勇者。
Thumbnail
avatar
想吃甜食的貓
2023-10-11
[美國生活] 打電話給銀行生活中有許多情況免不了要打給銀行,只要掌握以下訣竅,再也不用因為電話那頭的服務人員講話太快而緊張到腦中一片空白囉!
avatar
M
2023-09-15
美國伴讀生活---製作女兒的Home coming舞衣每年四月份是美國高中Homecoming 的盛會,想起在美國伴讀的那些時光,剛好能有機會陪伴在女兒身旁,讓我能為家中的「大芭比」製作舞衣。 親手為女兒及她的友伴製作手環與胸花,雖然過程很忙碌,但現在回想起來都是甜蜜的時光,當看到女兒開心的笑容,一切辛苦都值得。
Thumbnail
avatar
太陽雨
2022-05-01
美國伴讀生活 ---女兒的駕照筆試今天女兒又進入一個新的旅程碑, 暑假花時間上的網絡交通教育課程, 終於要驗收了, 過程雖然辛苦, 偶有爭執與抱怨, 希望貼心的女兒都能體會媽媽的一番用心, 每位父母都希望孩子能在身旁陪伴許久, 而延遲讓孩子考駕照, 但爸媽擔心的是無法如願的在一旁
Thumbnail
avatar
太陽雨
2021-10-15
美國伴讀生活---女兒高中的Homecoming 1以前, 為國小的女兒縫製滑冰衣與舞衣, 現在, 為高中的女兒加工舞會的洋裝, 下一次為女兒縫製衣服的時候, 該是縫製嫁衣了。 雖然老花, 但縫製衣服的心情依舊, 似乎又回到當年「妝扮大芭比」的時刻, 因為每一針每一線都是滿滿的愛。 這讓我想起我國小時, 母親日以繼夜為我縫舞蹈比賽服裝時的身影, 若
Thumbnail
avatar
太陽雨
2021-10-14
美國伴讀生活---愛的線索 美國伴讀的日子又告一段落, 今日是我又該返回台灣的日子, 一早開車送女兒去上學, 她下車時遞給我一張「愛心紙」, 我們依依不捨互道再見, 因為她下課後回家, 我已經在飛機上了。 我看了紙張上有編號, 再打開看看紙張上的內容, 原來是一張「尋寶」線索, 一直以來都是我藏寶給
Thumbnail
avatar
太陽雨
2021-10-13
談情阿◆實境片《離開美國生活去》#TLC旅遊生活頻道 #離開美國生活去 #離開美國生活去婚後篇 此系列節目是以多位美國人男女,他們各自追求或交往來自遙遠國度的另一半,並前往對方國家開始在海外的生活的實境片。 TLC實境片《離開美國生活去》 【窺見人性寫實與自我衝擊】 我喜歡看的點,一是即使沒有每集鎖定也可以銜接上,二最重要的是從中
Thumbnail
avatar
Apple Chiu
2021-08-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