釀所思|世界上最大的勇氣,是壓力下的優雅

2021/12/15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世界上最大的勇氣,是壓力下的優雅。」
江鳥是這樣的一個人,當我躲避整個世界的訊息,想著丟掉一切時,仍願意不斷想盡辦法聯繫,當我們對於雙方提出的意見抱持不同想法的時候,卻願意站得平衡,聽取我難以言語的想法與不安,儘管知道每個人在生活中難免有一些我們看不見的壓力,他總願意耐心傾聽並給出回覆,陪我走過這些艱難的過程,好多時候,那些存在就像靈魂切割出來的另一半,微契合,微踏實,微安心。
我喜歡看他越過我看向遠方的眼神與側臉的線條輪廓,再將視線拉回與我平視的當下,那帶點無謂包容、無畏寵溺的無辜眼神讓我一再莞爾置之。那句「沒辦法,我這輩子欠妳的。」又讓我啞然失笑。
多年以來亦師亦友亦軍師般的相伴,他「大而化之」的態度,一直是我所缺乏,因此遙望著他的從容,我總試圖用相對的方式處理這些情緒殘骸。謝謝他鍥而不捨地拉我走出泥淖,讓我有機會把這些上了霧的文字,一層一層剝開,每當他靠近我一點,我就更接近自己一歩。
嘗試過了「混亂」,所以知道「安然」的可貴,如果再重來一次,會覺得原本的生活不算太糟,把東西都拿出來放在眼前檢視,會覺得那些東西都是累積的,當撫摸經歷過的不快樂,學習如何保持超然獨立的心,會不會是在之中找到一個「平靜」的東西,有了平靜,就還有餘裕去做喜歡的事情。
有時候與江鳥聊起以前的事情,會發現他的記憶漸漸模糊了,而我呱啦叨絮想還原事情的風貌,看著他被喚醒的記憶時的困頓模樣,也許是後來堆疊的類似記憶與當年的重合成為新的樣子,也許是當年我們就並未理解事件或看清時間的長相。​​
但既然是回憶,也未必一定要與事實相符了。回憶像琥珀,將過去的痛楚及快樂凝結收藏在我們的生命裏。所以我們才能如同現在這樣閃閃發光。
「無論什麼事物,當你渴望擁有它,它就盛開。一旦你擁有它,它就開始凋謝。」願我們始終在追尋的路上,願我們常常擁抱,常常回憶美好。那些被傷害過的,都見過善良的輪廓,成為了互補,即便不斷受傷,依然反覆學習原諒。
黃靖宸
黃靖宸
《壹玖流年》文字創作者。 行書於散文、書籍觀點、時事評論、商業社論。用文字磚瓦堆砌生活的牆,用潺潺流水餵養流浪的靈魂,從無名至方格,以宏觀的攝影角度和溫暖又精闢的筆觸寫下的呢喃獨白。 文章同步更新於 Instgram @pitzu_huang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