戲棚下站久,機會也不是你的?該怎麼做,才能得到想要的機會?

2021/12/15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教父》的那句經典台詞:「我會提出一個讓他無法拒絕的條件。」(I’m gonna make him an offer he can’t refuse.)
這句台詞,最近時常在我腦中打轉。但我並沒有看完《教父》系列電影,很可能只是多了一些同理心。(我想是最近刻意培養寫作的緣故吧!)
無形中,這句話幫助我時時在想,我能向別人提出什麼樣的提議,好讓對方不僅能夠達成目的,同時也能得到我想要的結果。
也許是讓客戶照著我的提案去行事,也許只是想讓女朋友心服口服的聽進我的想法等等......
但這些提議的基礎,並不是單純只靠美言幾句、把話講得好聽而已。很多人都誤以為,學會更多的技巧,才是在某種專業上立足的方式,但他們錯了。
這些所謂的技巧不過是加分題項目,而且技巧可以五花八門,只有多不會少。
那些人浪費時間、浪費金錢進修,只為習得更多技巧,但他們沒有抓住真正重要的原則,而幾乎任何事,只要掌握原則,就能大大提升成功的機會。
以提議、談判這件事而言,這個原則不過就是:永遠先為對方著想,再來談你的想要
縮短通往成功、加速職涯發展的秘訣並不是單靠盲目的苦等奉迎,秘訣在於:
找到對的人,向對方提出他無法拒絕的提議。
最近我很沈迷兩部影集 :一部是華燈初上,另外一部,讓我花比較多心思的是:《毒梟:墨西哥》。
在《毒梟:墨西哥》這部影集中,商業策略、談判、如何快速致富通往成功等等的概念都淋漓盡致的展現於其中,當然毒梟們快速致富的方式,並不值得被鼓勵去追求,畢竟罪犯再有錢,最終還是罪犯,遲早難逃一死或啷噹入獄。
但是,若能把這些在劇中,毒梟老大做生意的方式、有策略性的經營、擴張事業的思維模式套用在真正能夠為社會創造價值的事業,我相信前途更是無量,而且可長可久!
一直以來,有個問題一直困擾著我:
為什麼總是有人能夠在短時間內,從零到有?
為什麼有的人卻被朝九晚五的工作綁得死死,只求個安穩;有的人卻能夠在短到不可思議的時間內,跨足新領域,大放異彩,或找到與眾不同的方式達到前所未有的職涯成就。
那個成就,因人而異。可以是更多金錢、更多權力、更多名聲,或是過著自己理想中的生活,然後有餘裕做其他自己想做的事。
純粹只是靠運氣,還是有什麼特別的能力?
在《毒梟:墨西哥》劇中,主角菲力克斯是個警察,業餘時間一邊做起大麻通路商,找天才夥伴種植大麻,搞定生產端,自己則不斷尋找生意機會。後來,他看到了生意規模化的潛力,從一個前警察的販毒小弟快速往上爬,組織各個零散的勢力,組成龐大的商業帝國 -- 瓜達拉哈拉集團,甚至改變整個產業做生意的方式。
有沒有可能我們從小聽到大聽到爛的傳統教條,其實都只是誤導?
因此,我整理出了一套步驟,我稱它為 His (His,意在提醒自己時時要以對方為優先考量)。同時你也能把它看作是「縮短通往成功」的藍圖。
如果你想談到更好的工作機會、得到潛在客戶的青睞,或是想說服女友跟你結婚,除非你這個人凡事都自我為中心,不然它一定會起作用,而且也能套用在任何場景,達到你的目標,更接近你為自己定義的「成功」。
成功的秘訣除了努力之外,還需要做到這些......

1. 事先做功課 (Homework)

如果不懂,不懂裝懂絕對會讓你在雙方談判上區居於下風。
但奇妙的是,如果你反其道而行,承認自己的功課做得不足,更多時候,你可能還會贏得對方的信任。
舉例來說,如果你連要應徵的公司在做什麼都不曉得,那很快就會被對方的問題轟炸得體無完膚。
你不需要當個萬事通,什麼都要懂。
但每當你進入任何有交談、談判的場合,一定得積極先了解有關對方(他/她)的一切,像是對方(他/她) 目前面臨的狀況、挑戰是什麼?對方(他/她)可能會想要什麼?對方(他/她)得到想要的東西前,你能為對方(他/她)提供什麼協助?

2. 主動出擊 (Initiative)

如果你有明確的目標,很清楚自己想要什麼......為什麼要等別人給你機會?
毒梟劇中的菲力克斯沒有光等,而是主動出擊。
當時的菲力克斯,只不過是個前警察,才剛轉型成為毒梟底下的一個毒販小弟,根本沒有什麼影響力。但他看見了當時管轄當地「廣場」(等同於勢力) 的領導人在生意上面臨困境,主動提議要創造新局,這個新局前所未有,聽到的人都覺得很荒謬也很好笑,因爲他們覺得不可能。
而這個創造新局的提議其實沒有非常創新,甚至各個廣場的老大也不是沒有想過,只是當時並沒有人真的這麼做:協調並組織整合其他「廣場」(勢力),規模化生意,壟斷市場。有點類似現代的 Airbnb、Uber ,以平台作為經營模式,扮演整合的角色。
實際上這項提議不是不可能,只是眼前的利益反而蒙蔽了雙眼,以發掘那些極可能改變一個人、一個組織命運的機會,顯見短視近利的人不在少數。
敢向決策者提議並善用手上握有的籌碼,提供價值給對方,絕對是讓你可以從零「躍升」至一百,最快也是最實際的方式。

3. 培養策略性思考 (Stratigically Thinking)

我意識到自己很需要這樣的能力,而且我相信它是可以培養的技能。
仔細觀察,你會發現周遭的世界會不斷給你一種暗示,舉個已經發霉的例子:如果你老媽跟你女朋友掉到水裡,你要先救誰?
從這個很瞎又很簡單的問題中,你可以發現這個世界就是硬生生地想要把你框住在兩種選擇中,而大多數的人也願意按照這樣的邏輯去生活、去應變。
再來一個問題是,大多數的人也都受限於「忙碌」的假象當中,因為分辨不出什麼是真的在努力奮鬥,什麼樣的狀況只不過是在瞎忙。
我曾經把策略性思考這件事看得很難,但其實沒有必要。培養策略性思維的目的不過就是幫助你在某種狀況下,做出更適合的決定,以接近欲達成的目標。
然而,要做出某種決斷前,不外乎得先思考這個決定會帶來哪些影響?涉及到哪些利益相關人?可能會有哪些風險?如何降低風險?等等......
我們終究是主掌自己人生的領導者,必須認知到一個現實:在時間、資源有限的狀況下,一定會面臨選擇成本,不可能什麼事情都去做。但一但做出適合自己的選擇,往後的可能性會是無限大的,這樣才有機會戰勝有限的時間與資源。
這樣的能力,並不需要靠你的職稱頭銜或更大的權力來培養。
只需要在生活中多一點思考,並練習做出適當的選擇。

借力使力 創造運氣

如果把通往成功的途徑看作是爬樓梯,那麼縮短成功的路徑,不僅僅只是靠腳踏實地的一步一步上樓而已。沒人說我們不行想辦法借力使力,用「跳」的上去
能在短時間獲致成功的人,無一不是主動出擊,自己創造運氣。
你說,懂的忍耐、耐心等待,是一種美德。但是,哪個成就卓著的人物,不是一邊忍耐,一邊主動出擊;一邊等待,一邊主動出擊?
如果你根本不曉得你在等什麼、為何而忍,癡癡等待、盲目忍耐。
我想,是時候重新理解這些誤導人的傳統教條了。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賽門の第一堂文案課
賽門の第一堂文案課
👉 把文字 —> 文案。「學到的每一刻,簡單好懂的每一課」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