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位 - 未來的生活,要是什麼樣|生活圓夢計畫-第八章

2020/01/28閱讀時間約 12 分鐘
  • 不是可悲,是可惜
跟大老闆初見的那天晚上,我們聊到從準時的七點半,聊到快十點。剛開始遇到他,坦白說有些被氣場震懾,因為大老闆理著大光頭,身材魁梧,眼睛有斜視,傳著白襯衫、黑長褲、皮鞋,如果他不笑,真的像極了阿尼基。
大老闆問了我不少問題,比方說:「人要成功,有哪些要素?」那些問題沒有標準答案,都是一問一答的在探討人生。他很喜歡做筆記,會用紙筆寫下我們在探討的內容,並且能從中得出些道理和結論。
大老闆問起了我的過去,而我把過去的事,一回回的說給他聽。他一邊沖泡著茶,幫我倒了到我面前的小茶杯,藍色的茶杯,是瓷器的質那種,是小時候父親在家裡接客泡茶會用的。
他聽得很認真。他說話的霸氣、推斷事情的果斷、以及充滿歷練的臉龐,很有三國裡曹丞相的風範。
他聽完我人生的學歷、經歷、轉折、家庭挑戰之後,雙手交叉撐在胸前,深呼吸了一口氣,旁邊的水煮沸了,見他沖了沖茶壺,把茶水倒了出來,拿起裝了茶水的茶壺,伸過來又幫我到了一杯茶。語重心長的說了句:「可惜」。
我說:「是可悲吧!」
大老闆回覆我:「不是可悲,是可惜!可悲沒救,可惜還有救。你身上遇到太多事情,影響你現在還在打轉的因素,不是你可以控制的,是可惜。」
我聽了大老闆,從22歲開始,從事這個行業,家裡如何反對的故事,並且說道,這行是個不被祝福的行業,從業至今已逾20年。他說成功就三件事:「選對路、跟對人、做對事」。
「你對自己的定位要很清楚,我一開始做,就是想我未來要在這個位子上,不然我就不要做。前期你很難證明自己,會遇到很多挑戰和質疑,你要對自己的定位很清楚。」大老闆霸氣十足的跟我說。
在我面前的這兩個人,阿峻和大老闆,便是在這個行業成功的人士,深知這行的困難與挑戰,是反人性在經營人心之事,但卻依然全心投入著展露頭角。
如果說,進到一個行業,要能學習的好,那就要向最強的人學習,那麼,大老闆和阿峻,絕對是我判斷的不二人選。
「你覺得阿峻,和我,OK嗎?」
我回OK 。
「我這樣問,你覺得聽我們這樣講完,做這行,OK嗎?」
我回OK。
大老闆轉過頭,笑著跟阿峻說:「開始幫他安排上課。」
我記得,那天走進大老闆辦公室,牆上桌上櫃上,多的是數不完的競賽獎牌、獎帶。記憶最深刻的,是我看見他桌上的立牌,上面寫著某個年度的FYC數字,我仔細瞧,數了數,
「個、十、佰、仟、萬、十萬、百萬、......千萬。」

  • 對自己的期許和責任
「阿岳,在下次見面前,先想一想,你近期的目標,上課的時候,我來聽你分享。」拜訪完大老闆之後,受訓前阿峻告知我。
收到通知後的某天晚上,我依然習慣的,在白紙上寫文寫字,我想著:
復仇者聯盟的英雄,都是從下班後開始各自的事業。「我有機會成為社會的英雄嗎?就像過去在飲料店,幫助來往的人們一樣?」
我又開始做夢了!但這次不一樣,開始想的比較廣、也比較遠了。我的責任,不只是我個人而已,扛起這份責任要很實際,不是說說而已,而那份責任,我自己經歷過這麼多,我很清楚明白,我必須做到三件事情:
第一,要能滿足家庭未來的基本生活開銷,並且身心健康。
(滿足馬斯洛的第一層物質需求)

第二,要能滿足家庭未來承受變故的能力,維持生活穩定。
(滿足馬斯洛的第二層安全需求)

第三,我想要全家能自由追求成就和發展,擁有生活自主。
(滿足馬斯洛的第三-五層需求)

以長期來說,我希望達到上述的三個目標,而在達成的這條路的開端,我無法選擇離開家裡的事業。因為這也是我原生家庭責任的一環,我相信等我完成這三件事情,我的家人和我,都能夠穩定的追求自我實現。
  • 支撐未來美好想像的實際面
人不用變得現實,但是追求理想,還是要實際。
遇到現實的挑戰,我不要現實的背離人心之道,但也要實際的想方設法突破。如果未來想像的那個場景,是那麼的美好,那也該去思考,那支撐美好的實際面,而背後需要的,就是資源。
資源分為有形和無形。有形的像是:房、車、工具、設備、錢財、人脈。無形的像是:能力、時間、健康。
再收斂一點,有形的資源如房、車、工具、設備,都可以用錢買到。無形的資源如能力,附依於有形的人脈上,而有錢,也可以聘雇人。但沒了健康,人就沒了。所以總體歸納下來,要支撐美好的未來,一定要有的就是:錢、時間、健康
「先從錢著手的話,近期,就先讓我能有兩倍的收入吧!至少能養得起自己、養得起母親。」我不敢想的太遠太大。

第一次的培訓,是晚上七點開始。我結束搬家工作,打理了一下,便騎著車前往位於文心森林公園那的公司,進到辦公室,見到從上午就開始工作的阿峻,看起來還是很有精神。
他請我先進包廂等候。時間到,他便走來到我面前,開始帶著我上課,與其說是傳授技能,不如說是帶我思考人生。這是我喜歡的,思考人生。阿峻團隊的事業,是關於人的事業,是那種AI或機器很難取代的那種。
  • 一個月的基本生活開銷
這天晚上,阿峻帶著我思考著人生曲線、未來我想要的生活,以及未來支撐那生活背後的要素。我們在白紙上開始書寫著,也一邊互相對答探討著,內容如下:
現代年輕人努力點,基本收入三萬元不是問題,如果沒有負債,父母不需要養,又自己租房子,三餐自理,那或許還有5000-8000元的存款,但如果再扣除水電、電話費、玩樂費,或許剩不到5000元。
如果為了存錢而省吃儉用,那也是在消耗自己的健康,如果為了賺錢而兼職加班,那不只消耗自己的健康、還有青年光陰。如果還得給父母孝親費,那真的存款沒有。只要一發生什麼意料之外的變故,一人倒,全家倒。我就是這樣走過來的。
人生有一項難以拒絕的責任,叫做家庭責任。如果先不談時間和健康,那麼一般來說,現代或未來的家庭,養家活口,一個月的基本開銷,會需要多少費用?
:假設一餐的費用是150元/人。一日三餐便是450元。一家四口便是1800元/日。一個月便是54000元。
:衣著乾淨基本款,一個人一次買齊所需,要3000元,外出鞋子預算一雙3000元。假設每一年買兩次,一家四口一年則須48000元。一個月則需預備4000元。
:假設需1000萬,30年期。一個月則須28000元。 這也差不多等於用租的,三房兩廳不偏遠地帶。
:一台車基本款50萬,20年期。一個月約莫2100元。
:一個孩子的教育資金,如果要栽培,到大學畢業,學費少說也要1000萬。2個孩子,一個月的教育預備金要75000元。
:每半年出遊一次,一次4萬元。也要每月6700元預備。
一家四口的開銷,如果不靠上一代人的支持或祖產,一個月基本約莫17萬元。如果男女平等,夫妻齊心,一個人收入要高達8.5萬
算到這裡,我不由得向我老爸老媽致敬。我也難以想像,我父母到底是承擔著怎樣的壓力,把我和我哥養大。也難怪,有些時候,我感覺薪水不錯的人,生活有時還是會為錢煩惱,因為要讓一個家,能「好好生活」,便是需要這些開銷。
我也能了解為什麼大部分現代人,不想結婚、不敢生小孩、不敢買房、不敢買車,因為如果沒有一個好的收入,那剝奪的就是人的時間和健康!如果沒有一個好的收入,那就會掉進可怕的迴圈當中。雖說人各有命,無從比較,但能夠穩定、追求幸福,也是人之天性。但在目前的社會環境之下,
我們苦到只能學習知足常樂的小確幸,把握當下,求生存。
「所以啊!如果你有心目中的未來生活,在我們這行,秉持心態,用對方法,3-5年時間,是絕對有機會達成的!」阿峻本身就是一個例子,他很有自信地跟我說。
如果Google搜尋「百萬年薪,台灣人比例」,全台僅有8%,超過兩百萬的,是1%的鳳毛麟角。

  • 認清本質,選對環境,養對心態、用對方法
- 我們的使命
「我們的使命,就是在為他人雪中送炭。」阿峻很有自信的回答我。
「雪中送炭?這聽起來好溫暖!就是在他人需要的時刻,對他人伸出援手,提供有用的幫助吧!這種感覺,只有好朋友會這樣對我。」
我慶幸著來到一個我有共鳴的事業。
「標準答案!」
阿峻堅定的眼神搭配豎立起食指的手勢,對著我說。
「所以,我們有一句Slogan叫做:『一句承諾,一生的朋友!』」
我過去在飲料店,最喜歡和客人交朋友,我希望能在店裡,在他們需要找人聊天、覺得人生迷惘的時候,可以找到我,為他們解惑、調杯特調給他們鼓舞。這個理念,蠻能共鳴我的。
- 工作的型態
阿峻拿著介紹的書,一頁頁仔細地跟我介紹。我的整理如下:
1. 自由、沒有侷限:從業人員可以依照自己意願,自由地安排工作時間、地點。不用打卡上下班,沒有最低業績壓力,也沒有獎金也沒有最高限制。
2. 零投資、有資源:我們所在的事業,加入不需要花費錢,也不需要自己摸索,團隊都有方法可以教,有經驗可以問,有人願意帶,有課可以上,如果忙碌也有同事相互支援,是個與人為善的事業。
3. 組織與獎勵:就是能夠組織團隊,可以學習擔任領導、做培訓,團隊合作也能發揮1+1>2的效果,而且隨著時間、人數、成交量的累積,依組織的獎金制度來說,幫助一位夥伴成功,獎金也會有關聯。
4. 無可取代性:如果從客戶面來說,需要服務時,只能找你,長時間經營下來,顧客群之於你的重要性,是相當難以被取代。如果從內部組織來說,公司的制度,也使得職位難以被取代。
從本質上來說,阿峻事業的工作型態,不是像Ubereats一樣的零工,也不是打工上的體力活。除了符合我所共鳴的助人理念和經營方式之外,我認為是個有極度彈性、能發展組織經營、收入有高發展性的事業,也適合我不離職發展。
- 這行的原罪
「如果你要在這個事業成功,一定記得兩件事情,幫助他人、經營人心。」
阿峻很認真的告訴我。
「這個行業,有原罪,如果處理不妥,很容易就造成反感的,所以要抱持著一個『利他』的心意,去面對他人,去傳達我們的理念,以及所提供的服務。」
阿峻說的原罪是什麼,我可以懂。
第一,我們這行,有所謂的獎金制度,過於積極的推銷,過度佔用他人的時間,會造成他人反感。
第二,這行的入門檻太低,也有品質參差不齊的訓練,很多考到證照就海放到市場去跑,觀念不對、對商品不了解,向客戶說明不清,以人情做成交籌碼,結果到頭來,發生事情時,無法對症下藥的解決,過去市場發生太多例子,早已在大多數人心中埋下形象不良的種子。我們有同仁就因此被親戚潑過水。
第三,我們所提供的服務是未來的保證,看不到、摸不到,一般來說,是他人不想面對、人性上會忽略的,如果沒有好的溝通方式,會讓人覺得是為了賺他的錢,才說的危言聳聽,造成人家反感。
唯有激起他人去意識到「愛與責任」的重要性,以尊重他人時間、意念為前提,去提供完善的觀念解說,
讓人實實在在的感受到,我們是想幫他,想幫他「解決未來不知何時會發生、而且發生時難以承擔的問題」,讓人理解屆時事情發生,不可避免的嚴重性、以及當下的迫切性。
- 養對心態
以家人朋友的角度,以他人立場出發經營關係、提供服務,方為從事這行的長久之計。
所以,如果做法和處事原則都沒問題,最後能否有機會服務,就要看對方能否認可我們的人品、認可理念、認可商品,還有很實際的,是不是能夠負擔費用。
要拿得出錢、誠意的兩情相悅,不是一個人可以掌握的。要深知內化一個心態:
我們有盡到完善告知的義務,準客戶也有買與不買的權利。如果準客戶對你生氣、對你咆哮、傷害,也要記得,要有一顆強大的心,不要把罪留在自己身上。
不需要承擔別人的過錯,也別把罪留給自己承受。

  • 未來生活的模樣 - 「好好生活」
上完幾次課,大老闆和阿峻,一直都在提醒我「定位」這件事情,要很清楚自己未來的定位,清楚要去的地方,清楚自己的目標,不要走一步算一步,容易搖搖晃晃,要把未來的模樣定好,然後迷惘的時候,就讓這個定位,成為定心神器、定海神針。
在未來,我真的希望可以組一個一家四口、可以「好好生活」的家,自己月收入至少要15萬。事業上,我希望能成為組織領導、幫助他人成功。最後不能再忽略了,要搭上時間軸,我現在28歲,35歲要鹹魚翻身。
「選擇善良和真誠、秉持利他精神、2022年1月1日,我要年收入百萬,我和家人都身體健康。」
我寫好了座右銘,擺在我進房門就看得到的地方。
經過這陣子的學習以及過去經驗的反思,我想我能更明確的解釋我的理想了,那就是 - 「好好生活」!
好=有安全感、歸屬感。生=生生不息(長久)。活=活出意義(有目標感、助人)。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暖男阿岳的創客人生
暖男阿岳的創客人生
我是阿岳,是個腦子被電路板燒壞的電機系畢業生。大三做出飲料興趣,從連鎖品牌到自創品牌;從台灣創業到海外展店,經營了八年的飲料人生。因為母親憂鬱症和爸爸的事業,開始了搬家產業的洗禮。永吉搬家,是我協助哥哥經營的事業。極簡套房搬家,是我的無本創業,自創MR.MOVING搬家顧問品牌,想讓搬家產業升級!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