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版》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難得晴日,我和內人外出走走,我泡咖啡館,她逛書店。
喝完一杯卡布,隨口聊聊蛋白質和澱粉的攝取量,粒線體和氧氣,軟水和硬水的差異,然後我也決定去逛逛書店,看看最近出了哪些新書。
我蹲在設計一欄前面,斟酌再三,還是買了一本雜誌設計相關的書,從市場概況、工作成員挑選,到印刷出版,能談得幾乎全談了。我又挑了一本關於設計心法的書,厚厚一本,全是哲學和論述。
我才翻了幾頁,突然想到了老皮。
昨晚打開信箱,發現老皮寄來一封信,標題寫著,「Mito Christmas」。我有點訝異,怎麼不是Merry Christmas,而是Mito呢?
話說老皮總是別出心裁,總是愛說學術味濃厚的冷笑話,一般人非但笑不出來,聽懂的人往往也只能苦笑幾聲。Mito肯定也是他的冷笑話之一。
老皮是一位患有自閉症的天才科學家,不但博學多聞,更能樣樣精深,他的發明能夠顛覆世界,卻苦於現實,只能成天窩在實驗室裡面對恬靜不語的實驗器材。去年我有將近半年的時間和他共事,不單學到他迅速累積知識的方法,也多少受他寬廣兼容的宇宙觀所影響,因而受益匪淺,直接影響我今年的工作態度和待人處事。
打開之後,裡面只有短短一行字,「來自太平「潭」彼方的佳節問候」,下面加上兩個檔案,分別是一篇論文和一本書。書是近四百頁的〈人類基因體結構、功能,與臨床考量〉,論文是〈人類細胞中內質網-粒線體相互作用偶聯線粒體DNA合成與粒線體分裂〉。
讀到這裡,Mito Christmas的Mito之謎也解開了,那是粒線體Mitochondria的前面四個字母。
我忍不住笑了出來,明明聖誕節快到了,還要給我出功課?
讀完老皮的那一封信,我不免自省,明年光是關注創作和工作是不是太沒野心,對自己太鬆懈了。人生一年不長不短,可過了就過了,如同溪水去而不返。
是啊,我對雜誌出版依然有著莫名的依戀,儘管那份依戀不理性也不實際,每次讀到哪本好的刊物,隨意逛逛書店,或是夜深人靜時,難免又會勾起那份創作和出版的渴望,如同遊魂縈繞。
或許我該更大膽些,把那些長年堆積在心裡的渴望擬成目標,趁現在羽翼未豐,仍在籌備飛翔之際,將這份夢想放入日常,小心經營,平時多思考,多讀點書,直到哪天大勢已成,合理的獲利近在眼前,理智這一關終於允諾放行。
屆時,我的人生清單,又能勾掉一個項目了。
28會員
201內容數
一切由靜坐裡所得,化為文字,如漣漪向外圓擴,盼能在人海裡喚起一聲迴盪。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行歌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小黑》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最後一間書店》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小球》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料理的價格》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茶金講座紀錄》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打架》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自行出版去年3月搬完家之後,除了想跟想環境熟悉之外,我也想重新認識自己。於是我開始著手整理在疫情期間,隨手寫的童年,回當時的IG限動找感覺。每天起床先對著電腦冥想2小時,再出門工作⋯ 忘記這樣的日子多久了,我開始不再是對著電腦冥想,而是開始打字,打打刪刪⋯電腦的垃圾桶堆滿了我的胡言亂語。 七個月之後,我
Thumbnail
avatar
Yo Sing Fun方宥心
2024-05-04
【出版擺渡人│讀點書】字在江湖,必有迴響:《出版島讀:臺灣人文出版的百年江湖》《出版島讀:臺灣人文出版的百年江湖》回顧了清領時期、日治時期、冷戰時期與九○年代《著作權法》修訂的江湖風雨,也指出前輩們百年追求的路,作者們也描繪出臺灣人文出版的面貌,同時介紹出版史上獨特的出版現象,呈現這一個議題的時代意義,以及未來如何開拓人文出版的道路與方向。
Thumbnail
avatar
藍蒼
2024-02-27
出版專題升級沙龍,會員相關權限說明為了讓所有會員享有更好的使用體驗,vocus 將於本月開放所有會員自行將出版專題轉換為沙龍(Salon),升級至新版操作介面。此更動不會影響既有的訂單及閱讀權限,而是供格友們使用全新的沙龍介面進行瀏覽,請各位格友們好好享受煥然一新的瀏覽體驗!
Thumbnail
avatar
方格子 vocus
2024-01-05
出版一週後的「一則以喜一則以憂」「王晨宇你完蛋了,你要變成你最不想成為的人了。」 「我總算可以說出那種壯烈犧牲的壯士的話了:『後人也可以踩著我的屍體向前!』
Thumbnail
avatar
阿九的狗屁倒灶
2023-11-05
出版兩周衝上誠品排行榜 《活下來的就是狼》舉辦簽書會  眾多品牌企業團體代表現身共襄盛舉 文、圖/十分好創意提供   資深公關經營人黃鼎翎,甫出版新書《活下來的就是狼》,首度自剖公關業的拚搏史,上市不到兩周已衝上誠品中文書籍排行榜,成為書店架上銷售最好的華文新書之一。21日舉辦新書簽書會,各界領袖出席參與盛會,出版社表示已經很久沒有看到這麼大規模的簽書會,人潮踴躍。華人創意
Thumbnail
avatar
廣告雜誌
2023-06-26
光庵開發-長篇小說《正午》正式出版!★以中部小鎮懸案展開的封閉人性宇宙,社會寫實與同志異色纏繞融合。 ★道德束縛之下的人生充滿無常,因果祈來的愛戀但求無悔…… 那天,烈日當空,刑警阿發在槍械室舉槍自盡。 同時,少年俊豪逃家失蹤,從此渺無音訊。
Thumbnail
avatar
光庵 - 故事IP開發
2021-03-23
未來圖書館|Atwood的新詩集《Dearly》出版了!Atwood封存於「未來圖書館」的Scribbler Moon要到2114年才能讀到,焦灼且無望的等待。但是,Atwood的新詩集《Dearly》在今年11月10日出版了! 幾乎是疫情前夕就預訂了這本詩集,沒想到等待中的世界和我都在變化中尋找著屬於自己的歌。世界也在尋找嗎?世界也是一首歌嗎?拿到這本
Thumbnail
avatar
Mary Ventura
2020-11-10
「編輯都在做什麼?」《老貓學出版》有問必答,出版經驗一網打盡這本書幫助我在最短的時間內,掌握「出版」的本質概念,建立對出版社運作模式的了解,理解「編輯」是什麼樣的角色,然後知道我負責的工作事項在整個出版環節的意義與目的(品質要求才能有所依據),還有老闆的指令可能包含哪些考量(考量若合理,做起事會更甘願)。
Thumbnail
avatar
鴿白妮
2020-04-11
高翊峰──寫於《2069》出版前我想為第三顆行星上的島嶼,寫一個有關覺醒的小說。 我開始站在我所在的小島,去尋找類似的島嶼。 究竟在這顆行星上有多少「島嶼」?這是單純的數量想像。 位於東南亞的印度尼西亞,約莫有一萬七千多座島嶼。北歐的挪威,在無數的半島與峽灣之間,經歷冰川切割分離,境內的島嶼可能超過十五萬,或許更多。
Thumbnail
avatar
新經典文化 ThinKingDom
2019-1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