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妳|16歲,致青春,致彼岸。

2021/12/20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致青春,致親愛的妳|16歲,致彼岸。
16歲時,妳總期盼能與妳相愛的人有一個家,嫁給妳所愛的那個人,也是妳唯一的18歲願望。
我總笑妳,笑妳18歲的夢想太浪漫太瘋狂。但或許對妳來說,仰望著更遠、更遠的彼岸可能才有一絲光亮。
回想七歲的我們是同學也是朋友,沒有奇妙的相識過程可以特別紀念。時常放學後,不是妳來我家,就是我去妳家,讓各自的「家」感覺不再那麼空蕩無聲。我們說說笑笑地,一天、一年很快就過去,直到我們終於到了叛逆的16歲。
然而,多年後我後悔自己沒問過妳一句:『未來的妳長大後,想成為怎麼樣的大人?』。至今,值得紀念我們二十六年的友誼,儘管妳在彼岸,我仍站在這裡。
致青春,致親愛的妳|16歲,致彼岸。
那年10歲時,我的父親因車禍意外身亡,隔年妳的母親卻服藥自殺,一夜長大,我們再也不是關了燈、睡了一覺、做做噩夢醒來,假裝沒什麼好害怕就沒事了。我們想要成為能撐起對方的那一棵大樹,因此,也從未在對方面前大聲地啜泣過。
然而,眼見是生命中初識的死別,但那時我們根本不懂所掉下的眼淚,有著很深很沉的悲傷與恐懼。
曾經妳問,母親會因為自殺就不能上天堂嗎,因為妳害怕以後死去再也見不到她。妳的思念椎心,想念刺骨....我清楚,妳渴望擁有父母親曾經愛的完整的家。
而我們即使成了彼此一處避風港,但始終縫補不了心中最渴望的家的溫暖。
致青春,致親愛的妳|16歲,致彼岸。
當我開始很是看輕掛著悲情牌的弱者,努力成為一位資優的好學生,為了贏得所有人的正向評價,讓別人不議論也不再以「單親」的刻板字眼,來假想女孩的未來會有多可憐。
而相比於妳,是不懂得反抗的。伸手要不到飯錢妳認了,棄妳一人守家、獨自面對黑暗的家人妳認了。儘管經常聽妳咒罵也憎恨著他們,但妳的情緒宣洩完全改變不了什麼,直入我心底的妳就是一個弱者。
記得有次我槓上妳父親且狠狠地罵了他一頓,可是,我並沒有因此拯救了誰。
長大後我每每回想那一段,才明白,妳厭惡的是還來不及長大、養不活的自己;我忿恨不平的是,我們承載著大人的自私和無知,他們卻不當一回事。而掀起我愧疚的是,我從未真正去感受妳的感受,甚至漠視妳渴望的溫暖。
妳的習得無助感,對比著我的苛刻和冷漠,只能慶幸我們彼此同病相憐,幫我們承載了極端、迷惘與矛盾的心底衝突。
有人知道嗎,女孩們內心渴求,能夠抓住一根安穩的浮木,甚至祈求,我們能夠逃離過於失落、壓抑的青春年華。但是,活該當時的我們,離自由萬歲的18歲還要好多年。
致青春,致親愛的妳|16歲,致彼岸。
我們一直處於跟自我、跟他人反覆衝突、融入不了的消極狀態,那是不斷自我傷害的成長過程。因為我們找不到更好的辦法,唯有這麼做,才能提醒我們「存在」有什麼意義。
16歲的妳想要活的比任何一個人都自由,可惜18歲跟我們離得太遠。妳寫下一堆就算16歲也要執行的叛逆清單,於是,妳開始與身旁的人發生大大小小的衝突。
妳宣洩不了情緒,嚷嚷著:『 我受不了這裡的同學和老師,還有蠢到不行的制服!我想要休學。 』好幾次妳情緒激動地對我說,別人無法理解妳想卸下學生身份的糾結,包括當時不能同理妳的我。
然而,或許我是羨慕的,因此沒有一次試圖挽回被世界、被自己拋棄的妳。
當妳真的勇敢選擇不再回到校園時,我卻不經地嫉妒,妳再也不必假裝是個乖學生,也不必再遷就大人世界的偽善,妳可以盡情地展現反骨、真實的妳,想幹嘛就幹嘛,大聲地唱著「 去.你 .的 .18.歲 」
致青春,致親愛的妳|16歲,致彼岸。
起初,我擔心妳會誤觸成人世界中的黑灰地帶,但出乎我意料之外,妳活得像個小大人那樣的囂張、氣昂,漸漸地建起了屬於自己想要的城堡。年齡的束縛,根本無法扼殺妳對自由的追求。
雖然我們一個月可能幾次碰面而已,不過即使再忙,妳對我的關心也從未減少,而我喜歡簡單地丟一句:『 記得好好照顧自己 』,被動地表達對妳的關心。
偶爾妳帶我進入妳的蝴蝶世界裡,載著我往熙熙攘攘的小路衝去,連飆車嚇路人、被翻白眼的愚蠢事妳也無所謂,毫不在意別人的指指點點,在我形容下,妳是我見過最瘋的女人。
連我也不禁地遊走進妳所圈起的世界,享受和妳一起大笑的每每時光。妳給的熱鬧和幽默總是令人驚喜,相信在我生命裡,大概不會再有第二人像妳一樣。對吧。
然而,儘管跟妳在一起是快樂的,但妳從不會知道,我心底對妳存有的矛盾情緒,那是女孩之間的妒忌。一個成績好學生與一個自由中輟生的對比,無形中改變了我們之間的什麼?對於當時16歲的我來說,這種不安存在於妳與我之間是從未有的。
致青春,致親愛的妳|16歲,致彼岸。
回憶起,2004年聖誕節我們無法一起慶祝,那天剛回到家,看見了妳的訊息和來電,可是我卻無意接起電話,也沒回覆給妳任何訊息。錯過一次聖誕節,沒什麼大不了的吧。
在聖誕節後的第三天,好學生如往常回到家沒多久,聽見了手機響起,看見妳的來電沒想太多,我馬上接起電話,可是那頭是妳親姊姊的聲音而不是妳。
「 喂...妳是XX嗎?原來妹妹電話簿裡的『 紫蝶 』是妳,還好我有找到妳的電話。」
我心想,該不會是妳闖什麼禍了吧,然後我作勢很有禮貌地回應:
「 原來是姐姐呀,妳找我有什麼事,怎麼了嗎? 」
電話那頭突然傳來啜泣聲:「 我是特地打給妳要跟妳說....妹妹在凌晨時走了 。」
「 妳說什麼走了我不懂?」 說真的,我根本完全聽不懂她說的是什麼意思。
「 妹妹昨晚車禍,送到榮總急救5次…妹妹真的很勇敢,好幾次回了心跳,但是… 」
但是,妳到底去了哪裡?
在亂七八糟地問了一堆問題後,最後姐姐說了一句話。
「 我想妹妹一定會希望我告訴妳,因為這樣她才能好好的離開。」
致青春,致親愛的妳|16歲,致彼岸。
那年16歲,我真的不懂這些對話是在喧鬧什麼,真的好吵,甚至覺得是妳家人想把妳藏起來的胡說八道,也不知道我該把這突然湧上的情緒往哪裡去。掛下電話之後,我身體癱軟且不斷地顫抖,很深、很深的恐懼和悲傷在重擊我...。
但我心想,現在的妳一定很需要我,一定要馬上去見妳。全身實在是太沉太沉,我撐著身體拿起電話想要求救的那一刻,我歇斯底里、像瘋了那樣吼著說『該怎麼辦?』....。
那天晚上,媽媽載著我去到你家門口,客廳燈亮的刺眼,你們全家人都回來了,他們繞著妳的相片靜默著。我站在妳相片面前的感覺真的很荒謬。
妳的父親親手給了炷香,我雙手發抖著…。那一炷香是道別,我不喜歡的味道,我雙手接下妳離去的痛楚,硬是切斷了我們的相依相伴、我們的同病相憐。
但妳不必再捧著這世界強加的枷鎖,妳自由了。
致青春,致親愛的妳|16歲,致彼岸。
這離別像永夜,曾經非常的黑暗、漫長,十多年過去了,雖然有時我仍會糾結一切的來龍去脈,但最好的祝福,已經為妳留在屬於我們的16歲,無不悼念我們的永別。

生命的脆弱就像綿綿細雨無聲的落下,
接著又回到大自然中無聲無息的存在著,
它滋養了一草一花一木,
也才讓這原來看似理所當然的一路風景,
盡收在我們的心底。
致青春,致彼岸,16歲的妳。(The End)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Mos.Shan 沫珊珊
Mos.Shan 沫珊珊
To 每位Mos:請收下我靈醒狂奔的揮灑。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