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雜記|《塔木德,猶太人的致富聖經》讀後

2021/12/22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猶太民族的人口比例不到全世界的千分之三,卻佔了全世界最富有企業家排行榜一半的名額,為什麼猶太人是最懂經商致富的人?為什麼猶太民族掌握了全世界大部分財富,答案就在這部《塔木德》書中。
當初看到這段封面介紹後,腦波弱的我立刻下訂帶回想要打通我的任督二脈,
只是可能慧根不夠還無法開悟成為億萬富翁,但書中有不少值得分享的故事。
《塔木德 Tamud》書裡是由一個個小故事組成,不見得會認同或理解所有概念,但可以了解億萬富翁們不同的思考方向,雖然說書中的主軸是致富思想,但其實套用在日常生活中也很受用呢!
最近對其中一個故事特別有感,書裡這樣記載:
拉比看見一個人行色匆匆地趕路,便把他叫住,問:「你在急什麼呢?」
「我要趕著追上成功」,這個人氣喘吁吁地回答。
「你怎麼知道成功就在你的前面呢?」
拉比繼續說:「你拼命往前跑,一心一意只想追求成功,可是你怎麼不看看四周呢?問問自己要的成功究竟在哪兒?也許它正在你後面追趕你呢?事實上,只要你靜下心,它就能與你會合,可是你卻愈跑愈快,反而遠離自己的成功啊!」
看完這個故事,想到大學畢業時給自己訂了二十年目標,以為吸引力法則會幫我實現所有的夢想!但二十年過去了,不知不覺中忘了當初設定的目標,每天被工作追著跑,偶爾停下來卻想不出來是為了什麼而努力,這⋯不是我想要的生活啊!
於是,當偶然的機會出現時,我沒有考慮太久便按下了暫停鍵(謝謝親愛的家人們讓我可以這麼放肆)跳脫原本倉鼠滾輪般的生活後,我得到了自由,但⋯對未來還是茫茫然。
開始時將計劃塞滿了日常,但一陣子後卻覺得自己就像電影裡描述的那種被關了很久剛出獄的人一樣,還想著讓自己再回到監獄裡,這是被奴化太久忘了怎麼自由生活了吧!
前陣子眼睛手術後,因為什麼事都做不了反而讓自己有了日常空白。早晨天剛亮時外面傳來的鳥叫聲,下雨時水滴打在窗戶的聲音,修剪草皮的味道或是陽光撒在身上的溫暖,這些小小的事情都會讓我覺得開心;雖然到現在右眼還是模糊不清,但持續回診觀察或許再做個小手術就可以改善了,這點的確讓我煩躁,但轉念想我還看得到,生活能如常就值得感動了。
有時得告訴那個忙著往前走的自己,在喘口氣的空檔試著看看四周,也許會有意料之外的驚喜。書裡雖然提的是"致富思惟",但成功是自己定義的,目標也可以有百百種啊。
那就從小的開始,我的第一個目標就是每天不間斷運動3個月(完全離題啊⋯但"不間斷"是我的痛點,沒上班後實在是放太鬆了),所以一起加油吧!
JC
JC
喜歡閱讀、旅遊、吃吃喝喝看世界。 寫作是我思考的方式,而這裡主要是生活雜記的碎碎念以及被書或劇感動後的隨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